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县市动态

生态环境局 新闻动态 县市动态

双柏县2021年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考核位居全省第二位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2021年度云南省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双柏县获“一般变好”等次,综合排名位居129 个考核县(市、区)中的第2位,为2015年参加考核工作至今首次获得该等次。

近年来,双柏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精准定位,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实施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多措并举,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改善,于2021年获得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

一、健全长效机制,生态文明共识持续凝聚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近年来,双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责任,成立了党政同责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考核工作要求逐年度制定实施方案,对责任进行分解、细化、量化,并要求职能部门对相关工作逐项逐条逐款定人、定位、定岗、定时,确保考核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形成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落实资金保障。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入力度,实施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2021年双柏县重点加大中小河流治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污染防治、污水处理、森林生态保护恢复天保工程、森林生态保护退耕还林等的投入力度,投资3319万元用于环境污染治理,投资14024万元,用于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带动了区域经济联动发展。

二、坚持分类施策,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结合美丽乡村、美丽河湖建设,积极争取实施坡耕地综合治理、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河湖岸线复绿,生态修复等项目;加大水系绿化,对县城查姆湖、东兴湖、虎湖开展绿化美化工程;强化项目施工管理,对道路建设等临时占地进行植被恢复;加大林政资源管理力度,对各类焚烧、乱砍滥伐等破坏生态和绿化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较好地维护了双柏的生态安全。通过多年来的努力,高达77.56%的森林覆盖率和78.22%的林草覆盖率,使双柏县享有“滇中绿海明珠”的美誉。

二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以“林长制”为抓手,严格控制林、草、湿地等生态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确保森林面积、湿地、草地面积总量不减;不断完善监测体系,科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当前,双柏县境内,绿孔雀种群数量已由2015年的56只增加到2021年的44267只,占全国种群数量的一半,是全世界现今种群数量最集中、保护最完好、亚洲最大的绿孔雀栖息地。通过系列举措,双柏县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到95%以上。

三是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双柏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域保护,通过全县上下三年来的不断努力,于2021年成功创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并于2022年启动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于20221212日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公示待命名,为双柏县着力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强化源头管控,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一是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通过加强大气污染物综合整治,开展柴油货车、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餐饮油烟控制和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全县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2021年以来,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

二是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全县水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以来,双柏县2个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2个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

三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以农用地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有效管控为重点,加强涉重金属行业企业环境监管;有序推进项目土壤污染环境风险评价,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医疗废物处置实现全县乡镇全覆盖;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

四是持续深化噪声监管。完成双柏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工作,编制《楚雄州双柏县声功能区划分报告(2019-2029)》,为噪声执法管理、环境质量评价、建设项目审批等提供了规范依据。2021年以来,县城声功能区达标率达100%

上一条:元谋县从严从实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