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信息公开

首页 正文

武定县发窝乡“三确保”切实提升村庄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09:3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切实提升人居环境,武定县发窝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以增强人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为着力点,以建立和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为保证,切实解决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步建立“户负责庭院保洁、组负责公共区域、村考核讲评奖励”的农村环境卫生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加强村间道路、河道沟渠、活动场所、公共设施、门庭院落、房前屋后和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和改善村庄环境卫生状况。

定标准,确保环境整治有效果。发窝乡明确了各村、各户人居环境标准。各自然村突出“五有、八无”标准。即:有100%硬化的村间道路;有布局合理的垃圾池;有可正常使用的公厕;有环境卫生保洁员;有可操作的《村规民约》和《保洁员管理制度》。村庄无乱倒垃圾、无乱排污水、无乱堆物料、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黑臭水体、无残垣断壁、无放养恶犬。各农户突出“洁、齐、绿、美”四字标准。即:居住场所干净、整洁,物品排放整齐,通风好、被子及衣服干净,门前屋后及房屋周边无垃圾,无人畜粪便直排污染。院坝规划合理,无私搭乱建,门前屋后无乱堆放,杂物堆放整齐有序,无乱晾晒、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悬挂现象。户内绿化养护良好,花盆、花坛等摆放整齐;能积极主动做好公共场所的花草、树木、花坛、护栏等管护,主动制止攀折花草树木、刻画树干及损坏花坛等行为。能积极主动做好院内及周边美化工作;及时做好本宅的房屋维护整修工作,使之与周边环境相融合,做到和谐、适应。

强责任,确保卫生保洁常规化。为增加贫困人口经济收入,保障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发窝乡认真挑选责任心强、常年在家的贫困人口为卫生保洁员,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明确岗位职责和纪律要求。既彰显了勤劳致富理念,又提升了人居环境。

明奖惩,确保整治效果可持续。为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窝乡结合村规民约和爱心超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奖惩制定。每月由各村党总支牵头,对各村民小组和辖区所有农户进行考评,根据考评情况对村组进行排名,制定农村环境卫生红黑榜。每月评选一批“环境卫生示范户”和“环境卫生示范村”并进行奖励。被评为“环境卫生示范户”的农户,由村爱心超市每户一次性发放价值100元的生产生活用品;被评为“环境卫生示范村”的村组,由村爱心超市当月奖励村组长价值150元的生产生活用品;当月奖励村民小组保洁员每人价值100元的生产生活用品。对于上黑榜的村组,扣除相应保洁员报酬50元,连续两个月上黑榜的扣除报酬100元,连续三个月上黑榜的解除聘用合同;对于上黑榜的居民户,由村党总支书记通过应急广播系统进行通报批评。

经过对人居环境标准的广泛宣传,公平公正的开展评比,及时落实奖惩规定,发窝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和卫生习惯明显好转,生态宜居、整洁文明逐渐成为发窝的代名词。

上一条:武定县民警“两度”救助野生隼放归自然 下一条:元谋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