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禄丰县“四个全面”,着力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禄丰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狠抓节能减排控制,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得到改善。

一是全面深入推进重污染行业过剩产能退出,推进工业重点污染源、挥发性有机污染和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加强城市扬尘和小微企业分散污染源监管整治,加大工业集聚区环境空气质量控制力度,减少工业企业废气对城市及周边居民的影响。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5台,实现“气代煤”企业5户,整治“散乱污”企业27家;7家企业列入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项目范围;淘汰老旧车辆995辆。今年5月启动了禄丰县城区扬尘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禄丰县城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截至2020年 5月30日,禄丰县环境空气自动站共运行151天,有效天数149天,全县空气质量不断优化,优良率达98.9%。

二是全面完成了《禄丰县西河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区划》、《禄丰县东河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区划》、《禄丰县7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环境保护区划》、《北甸河水污染防治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了8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编制工作,切实加大对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的力度。加强城镇、县城周边村庄生活污水整治、县城周边企业生产废水监管,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加大存在问题的整改力度,持续巩固巡河、治河成果。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禄丰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严格环境准入,防止新建项目对土壤造成污染。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审批和转移管理,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申报登记、危险废物网上申报和管理工作,启动了全县28家尾矿库的风险评估、专项应急预案及污染防治方案的编制工作。有效防范了土壤污染,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四是全面深入实施“两水两树一花”工程,干部带头、全民动员种花栽树、增绿护岸、疏河清淤,全县新增绿地面积2.59万亩、美化公路210公里。同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和平、高峰等12个乡镇荣获省级生态文明乡镇称号,为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强化七大举措、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条:楚雄州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志愿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