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楚雄州全面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7: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3-5日,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在昆明组织召开了楚雄州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评审会,全州十县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19年至今,州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因地制宜、尊重习惯、应治尽治、利用为先、就地就近、生态循环、梯次推进、建管并重、发动农户、效果长远”的思路,立足农村实际,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近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加强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区域,选择适宜模式,完善标准体系,强化管护机制,走出一条具有楚雄特色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村庄内污水横流、乱排乱放情况基本消除,运维管护机制基本建立;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治理初见成效;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明显减少。明确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按照与自身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标准和要求梯次推进,分期分批,分类别实施。

通过专家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楚雄州十县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的文本质量,规划内容,生活污水治理方式的选择,规划可操作性等为全省中上水平。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施燕梅副局长表示:楚雄州将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为引领,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多渠道积极争取相关资金支持,将农村污水治理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效衔接,扎实有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基本解决农村的垃圾、污水、厕所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提升农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内在要求。楚雄州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对持续开展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指明了方向,实现行政村环境整治全覆盖提供了方法,打造美丽乡村规划了图案,为楚雄州老百姓留住了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下一步工作中,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将督促各县市认真梳理、吸收专家和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规划的修改完善,使规划更加科学合理、更具超前性和可操作性。

上一条:创先争优合力共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下一条:永仁县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