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2019年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实现脱劣目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 15:41 来源:殷建华 浏览次数:

2019年,楚雄市始终把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提升整治作为检验自身“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聚焦重点,标本兼治,全力推进龙川江西观桥国控断面水体达标工程。2019年1月至12月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综合评价达到水功能区划Ⅳ类目标,实现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脱劣”目标。

一年来,楚雄市按照“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治、治标与治本结合”的工作要求,抓实控源截污、环境整治、疏浚活水、生态修复工作。围绕消除劣Ⅴ类目标,细化工作措施,联动协同推进龙川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控源截污。2019年楚雄市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66个排水口。2座污水厂加装了化学除磷自动加药装置,有效降低了总磷污染负荷,尽最大努力收集处理城市污水。楚雄市二污水厂二期扩建、一污厂提标改造开工建设。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站4座,每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500立方米,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强化环境整治。楚雄市认真落实河长制,全面开展“清河行动”,建立市、镇、社区三级河道长效管护保洁责任制。2019年组织开展大规模清河行动14次,清理龙川江、青龙河等城区河道65公里,清理生活垃圾和杂物杂草300余吨。强化疏浚活水。深入开展河道底泥疏浚,完成河道底泥生态疏浚5.1千米,清淤15万立方米,消除河道内源污染。科学合理制定河流生态基流的水资源联合调度方案,保障龙川江枯水期生态基流,改善河流水动力条件,增强河流水体自净能力。强化生态修复。组织实施龙川江流域生态化改造,实现了流域沿岸环境绿化美化亮化、河岸景观化的河道生态环境。完成青山嘴水库库区人工湿地项目建设、彝海公园湿地建设,龙川江干流哨湾段及渔坝段生态湿地恢复工程投入运行。湿地生态环境效益逐步发挥。强化面源防治。2018年底楚雄市划定了龙川江流域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完成禁限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关闭和搬迁。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作物化肥、农药施用量实现零增长。大力整治龙川江沿岸垃圾乱倒、农家肥乱堆等问题,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取得了成效。强化监测监管。科学增设14个流域及支流断面监测点位,按月开展监测分析,建立水质变化预警机制。加强综合监管执法,集中开展流域水环境联合检查,严厉查处河道违法采砂、洗砂,违法取水等违法行为。

经过整治,龙川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与2018年劣Ⅴ类水质相比,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47.1%、57.1%、56.8%、3.4%,圆满实现了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脱劣达标”目标,为2020年“水十条”考核奠定了坚实基础。下步,楚雄市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极高的政治站位,更加扎实的作风,克期实现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体达标。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楚雄担当、作出楚雄贡献、交出楚雄答卷!

上一条:楚雄市又添四个省级绿色单位 下一条:南华县召开12月龙川江流域水体达标综合治理工作调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