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武定生态文明进农村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 11:21 来源:古建芳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快建立农村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增强农村生态文明意识,探索完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2019年12月11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到武定县插甸镇水城村委会开展生态文明科普宣传活动。

水城村委会地处插甸镇政府所在地北边,距县城59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524户1528人,全村耕地面积1146亩,人均耕地0.75亩,林地21148亩,2018年全村经济收入 2509 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 9294 元。近年来,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系列扶贫帮扶措施,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213户711人下降为2018年底的12户30人,并于2018年底顺利脱贫。水城村委会做为云龙水库上游重要水源地,担负着为昆明市涵养水源,提供优质水源的重任。

此次活动分为爱心捐赠、入户调研及访谈、生态文明村创建及生态文明建设培训三部分。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向水城村委会捐赠会议室桌椅、冰箱等办公生活用品,价值40160元;学会针对州级生态文明村创建及农村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和本村生态状况及村规民约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入户调研及访谈,对水城河流域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会理事长李唯老师针对全体村民的生态文明创建及生态文明建设从为什么要保护环境、什么农村环境保护、如何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何把水城村建设成美丽乡村等方面讲解和培训。

通过此次宣传,提高了村民生态文明及健康意识,增加了村民捍卫家园、保护环境,争做生态文明建设守护者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村民主动作为,早日实现脱贫摘帽和生态文明双赢的美好愿望,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了生态文明的主体意识和底线思维,敢于摒弃不健康不文明的生活方式,为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改变村容村貌,筑巢引凤,为把水城村打造成“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的美丽乡村,为生态文明村建设及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下一条:省州县生态环境部门到武定开展生态环境进村帮扶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