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爱心超市传爱心 扶贫济困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0: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树立“劳有所得”、“多劳多得”的文明风尚,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和公共服务,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引导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强大内生动力。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捐赠子午镇邑舍村爱心超市物资一批,折合人民币共计5347元(2018年投入10000元),确保扶贫联系点子午镇邑舍村爱心超市高效运转。

一、“小积分”发挥“大能量”

爱心超市物资主要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市属“挂包帮”责任单位及企业自愿捐赠,以“爱心积分”兑换。村民们通过劳动获取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会同邑舍村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把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公益活动等纳入爱心积分指标,把孝老爱亲、尊师重教、自主脱贫等列为加分项,把争当贫困户、好吃懒做、大办红白喜事等列入扣分项甚至一票否决项,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二、 “小超市”蕴含“大内涵”

“爱心超市”服务范围为邑舍村全体村民,州生态环境局会同邑舍村委会不断探索“爱心超市”运行模式、拓展“爱心超市”服务内涵,强化“爱心超市”造血功能,全面增强“爱心超市”在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环境综合整治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不断强化其社会公益的“连心桥”作用。邑舍村委会“爱心超市”作为邑舍村公益平台,起到凝聚起爱心力量,搭建起沟通桥梁的积极正向作用,实现了社会爱心捐赠与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对接。

二是不断强化其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建设的“助推器”作用,有效激发全民参与文明建设、乡风建设、移风易俗建设的积极性。

三是不断强化其在脱贫攻坚中的“引擎”作用。“爱心超市”由“送”变为“奖”,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争取”,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和“扶德扶志.感恩奋进”主题教育,使扶贫与扶志、扶智并行,改变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

接下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将以“扶贫先扶志.扶智”的理念为指引,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以劳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物品,进一步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群体对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激发脱贫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鼓励邑舍村全体村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建设,通过对普通群众开展积分评定兑换工作,进一步激发普通群众、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氛围,确保子午镇邑舍村2019年全村脱贫出列。

上一条: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开展2019年“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 下一条:楚雄市积极做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