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禄丰环保局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5:04 来源:穆峰 浏览次数:

禄丰环保局四条措施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局党支部加强对环保局法治工作的领导,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负总责,定期听取汇报,工作上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二是认真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一是突破传统的学法思维,除了学习环保行业的法律法规外,增加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二是以案学法,在办理环保行政执法案件的同时,针对不同案件的实际情况,通过开展案件会商,组织相关人员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办一件案件学一次法,达到依法行政、学以致用的目的;三是利用每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科技活动等宣传节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展板电视新闻、信息报道等方式,广泛宣传的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环保知识、解答问题、办事程序等;五是履行企业环境监管的同时,注重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使企业经营者知法、懂法、守法,加强内部环境管理,从源头上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警示教育、法律法规学习等活动,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反腐倡廉堤坝。

三是依法行政,认真履职。一是全面实行环保系统“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严格依法办事。截止1-10月30日,审批项目40个,总投资447490.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018.65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1.12%。备案项目319个,总投资14.435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1.1286亿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7.82%。未发生越权审批行为。县级核发排污许可证核发9件,函件9个,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2件,排污许可年检7件。按时办结率100%,无超时办结现象和有效投诉事件,群众评价满意率为100%,按时完成行政审批网上办件率90%以上,投资项目提速率70%。二是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政务公开。公开行政执法程序和结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018年查办的3起行政处罚案件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均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19件环境举报件的办理结果,均及时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至今为止,尚未接到任何反馈的质疑意见。三是提前介入,变事后处罚为事前监管。适时对5户企业进行提醒约谈,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对潜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预防消除污染隐患。

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助力环保行政执法。为提高环保行政执法案件的办理质量,发挥法律顾问的保驾护航作用。我局在查办案件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案件的会商。法律顾问就法律条款的适用、行政处罚程序的合法性、行政处罚的听证、自由裁量权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把关和解答,并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

上一条:楚雄州环境监测站配合完成2018年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质量控制抽测暨飞行检查监测工作任务 下一条:禄丰环保七条措施抓好“云油利剑”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