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2017年度楚雄市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监测与结果分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15:48 来源:张美花 浏览次数:

2017年度楚雄市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监测与结果分析

2017年10月份,楚雄市环境监测站对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开展了例行监测工作。在监测中,楚雄市环境监测站站严格遵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声环境质量标准》的道路交通监测选点原则,结合本市城区车辆类型、车流量、车辆速度、路面结构、道路宽度、敏感建筑物分布等实际情况,对城区各类道路类型进行合理区分,在城区共设置具有代表性的27个道路交通监测点位,按标准要求于2017年10月份安排了本年度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的1次昼间例行监测工作任务。监测工作均安排在正常工作时段内并覆盖整个工作时段内,每个测点测量20min等效声级PLeq,记录累积百分声级L10、L50、L90、Lmax、Lmin和标准偏差(SD),并按轻型车辆、重型车辆记录车流量。

通过对楚雄城区各条道路进行了昼间交通噪声测试和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度城区共有交通道路12条,市内交通干线总长约20.58km ,平均路宽约25m ;昼间平均轻型汽车车流量22辆/20min,重型汽车车流量371辆/20min;昼间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Leq为66.0dB (A ),L10为68.9dB (A ),L50为61.5dB (A ),L90为55.1dB (A ),最大值为85.3dB (A ),最小值为49.0dB (A ),标准偏差为5.5dB (A )。对照《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 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 640-2012)中的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划分标准(表1),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期间,本市城区整体昼间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值未超过五级(>74.0),处于一级和二级之间,且总体非常平稳,城区车流量以轻型汔车为主,重型汔车较少,城区整体交通噪声强度评价为“好”和“较好”,污染较轻。

监测结果也显示:2017年全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6.0分贝,噪声强度等级为一级(好)。其中主要交通干道中有14.152km达到68分贝以下,占道路总长68.78%,有2.816km达到68.1~70.0分贝,占道路总长13.69%,有3.016km超过72.1~74.0分贝,占道路总长14.7%。虽然随着城市机动车拥有量的持续增长,但2017年度楚雄市城区整体昼间交通噪声强度等级比2016年稍微有上升,总体非常平稳。但在监测中也发现个别路段交通噪声污染行为时有发生,如鹿城北路段开发区市民广场为70.0分贝,鹿城西路段市经信局为71.7分贝,龙泉路段楚雄州民旄中学为72.1分贝,团结路段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为73.6分贝,威楚路段的新华印刷二厂为73.2分贝。因此,要改善和减轻城区交通噪声污染,应不断改善城区路面质量,强化对城区超重、超速、不文明行车等违法违章行为的整治力度,减少交通拥堵,同时应持续提升道路绿化质量。

上一条:楚雄州环境监测站开展2017年度履职考核工作 下一条:楚雄市环境监测站圆满完成2017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地表水水质监测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