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县市动态

生态环境局 新闻动态 县市动态

永仁分局 党建引领促生态环境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0:11 来源: 浏览次数:

永仁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建设作为核心重点,推动“党建红”与“生态绿”深度融合,探索实践党建工作路径,对标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成效,推动县域生态环境向好向优。

“三维”模式“凝心聚力”,强化理论武装

拓“阵地”,垒实和深耕学习载体。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作为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主阵地,在挂钩联系村和麦拉国控断面监测站搭建“党建小课堂”,按照“班子先学、专题导学、活动引学、个人自学”的学习思路,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1+N+1”模式,即紧扣第一议题、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开展多个专题研讨、解决一项工作难题的学习模式,打造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第一课堂”。用“新招”,培养和提升干部素养。用好“党组班子”和“局属各股室负责人”两支领学队伍,聚焦辖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两污”治理、无废城市建设等政策理论等开展“微党课”活动,开设“周一学习课堂”,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到永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情景教学,全面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理论知识素养。提“质效”,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果。运用“全面学结合专题学、反复学结合跟进学,个人自学结合集体研讨、原文领学结合谈理解”的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学做结合,到永仁生态环境问题最突出的一线和现场开展帮扶检查,破解遇到的保护与治理难题,解决群众身边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检验理论学习成效。

“三点”措施“同向合力”,促进责任落实

以提升党建水平为着力点,对照基层党建工作及生态环境保护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责任,认真履行党组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如依托“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低碳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主题党日组织社会宣传,对党员积分、双服务双报告活动、云岭夜校参与率进行提醒通报和预警监测,切实提升“智慧党建”工作水平。以强化纪律约束为支撑点,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三会一课制度,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尾矿库处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与党建业务有机融合,实现局内部党建工作与环保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以增强组织功能为操作点,着眼全县落实永仁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行动和永定河保护成效提升2个专项行动,不断夯实支部规范化建设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为推动高质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抓”机制“靶向发力”,提升党建效能

制定“抓党建强业务、抓业务增效能”的“两抓一增一强”工作目标,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坚持主体服务与党建共抓,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开展环境评估服务、组织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上持续发力,坚持工作在哪里,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就延伸到哪里,破解党组织作用发挥难的问题。坚持作风建设与党建共抓,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活动,深化落实“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以自我革命精神纠“四风”转作风,以“四万三进”活动为载体,优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六个一”服务,落实信访“接诉即办”制度,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生态环境权益。坚持服务民生与党建共抓,掌握群众关注关心关切的生态环境热点问题和诉求民意,以党建工作统领部门切实转变作风、探索永仁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新途径新方法、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履职尽责能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上一条:双柏县三举措擦亮“生态底色”提升“发展成色” 下一条:​南华县召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分析研判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