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元谋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09:53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把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共识和自觉行动。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如今的元谋正以“两山”理念为指导,在实践中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认真落实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元谋县制定“打牌”专项行动计划,支持和鼓励企业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全县有34户企业进行“三品一标”认证,新增绿色、有机食品认证29个,累计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110个。“果先锋”牌葡萄荣获云南省“十大名果”评选第二名;“元绿”牌洋葱获云南省“十大名菜”第七名,分别获得省级绿色食品牌创建奖金50万元、10万元,两个农产品也成为我州入选首批云南省“十大名品”评选表彰的农产品。该县还高度重视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跟踪监测和动态监督管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9%;推广秸秆青储、粉碎饲养家畜和物理、生物措施处理后还田利用,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84.6%;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地膜回收无害化处理。目前,该县共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面积23.9万亩,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达标面积17.1万亩,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管理示范区面积21.05万亩,有效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总要求,全县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坚持问题与目标导向,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推动生态文明改革和建设重大实践取得累累硕果——成立了县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在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设立专项小组办公室,健全了组织机构;元谋县委、县政府自提出走“生态立县、环境优先”的路子以来,就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提升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设美丽元谋为目标,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措施,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环境问题与每个人的生活、健康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污染的受害者,也可能是污染的制造者。所以,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要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当前,个别地区群众生活水平较低,生态保护意识不高,有的群众只顾眼前利益,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了更好地做到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元谋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利用各种载体,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宣传的重点,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知识、法律法规和理念。还积极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创建绿色家园义务植树活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活动,引导群众保护环境,保护大自然。让每个人都成为生态保护的守法公民。同时,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重拳出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加大全县环境执法力度,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带动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环境监督的参与者,担负起监管责任。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树立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



上一条:楚雄市打造龙川江“美丽河湖”妙招频出 下一条:“世界水日”楚雄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