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楚雄州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1:47 来源: 浏览次数:

楚雄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努力把云南建设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部署,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以压倒性的决心和力度,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及经济发展各项工作,2020年,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环境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2020年,楚雄州10县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楚雄州深入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进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集中开展城市建筑施工扬尘和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加快推进22座工业炉窑综合治理和阶段性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淘汰完成61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货车1525辆,巩固58家“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效,建成19家57条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线、1套机动车黑烟抓拍系统和1套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并投入运行,改造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172套。监测指标显示,2020 年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主要监测指标均值均达到一级标准。主要监测指标监测结果显示,较 2019 年均有所下降或持平,空气质量提升明显。从 2020 年的监测结果来看,我州十县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情况提升明显,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

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优

2020年,全州地表水水质总体优。我州深入实施“水十条”落实“河长制”责任,加大主要流域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治理,建成1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全面完成37个入河排污口规范化设置和管理,完成82个乡镇级和12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年内可完成剩余3个跨界乡镇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工作,楚雄、南华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加快实施,完成179个加油站576个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编制完成10个县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建成763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强化国考省考和国控省控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25个国控和省控断面除1个有效数据不足外,其余24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州25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2020年,楚雄州深入实施“土十条”,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8个固体废物堆存场所问题已整改完成7个,11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采样工作已全部完成,69座尾矿库已全部完成风险评估、应急预案备案、污染防治方案编制和污染治理,全州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重点土壤污染整治项目顺利推进。不断加快推进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的实施,牟定县铬污染土壤修复三期四期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牟定郝家河农用地修复治理项目已完工正在申请验收,牟定镉渣项目已完成总验收。全州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或因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上一条:我局工作组赴永仁督导帮扶省联合执法反馈问题整改推进落实工作 下一条:以案促建,锻造环境应急处置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