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姚安县多措并举推进蜻蛉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5:46 来源:张琳 浏览次数:

蜻蛉河兼具排水和灌溉的作用。按照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水功能区划,蜻蛉河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V类水标准。姚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开展全方位调研,将蜻蛉河纳入“河长制”管理体系,在建立“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提升蜻蛉河水体水环境质量。

一是强化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投入中央专项债资金10000万元,组织实施姚安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启动姚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县供水管网完善工程和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全线收集沿河马草地片区、草海工业园区、光禄镇等片区生活污水,切实减轻部分流域内生活污水对蜻蛉河水体影响。

二是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行动。定期开展蜻蛉河流域巡查核查,建立入河排污口动态管理台账。对县城金荷公园片区污水进行接管截污,编制姚安县城供排水专项规划及县城防洪排涝专项规划,系统指导县城供排水工作。抓雨污合流溢流口监管维护,确保管网正常运行。实施河道河闸截污工程,对菖河蜂蜜厂河道、东运河家世界超市口河道、中运河金家屯河道、南永连接线钱家闸河道开展截污闸建设,有效截留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入县污水处理厂。

三是实施河岸垃圾整治及河道清淤疏浚工程。投资390万元,实施河道清淤49.64公里。开展“清河行动”,分派县级93家部门分河段包保,全县出动13370人次,投入资金112万余元,清理河道346.1公里,清淤杂草杂物10.2吨,整治面积21.05万平方米,通过流域内河道清淤疏浚及周边垃圾整治,降低雨季污染物冲刷入河量,及时打捞河道垃圾和漂浮物,保证河道水面清洁。

四是统筹生态流量。制定下口坝水库水资源调度方案,保障蜻蛉河枯水期生态基流,改善河流水动力条件,增强河流水体自净能力。

五是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投资573万元实施太平河山洪沟治理工程,建设沿河生态缓冲带,大力开展蜻蛉河沿岸绿化、美化、净化,逐步修复河流生态环境。同时将蜻蛉河综合整治纳入水利“十四五”规划,争取“十四五”头三年完成蜻蛉河综合整治。

六是抓实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完成全县30000 亩油菜田增施有机肥,发放施用有机肥1200 吨。投资40 万元,在栋川镇、光禄镇等开展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4000 亩。宣传推广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减少化肥使用量。投资50万元在栋川镇、光禄镇开展1万亩烟田废弃地膜回收治理利用工程。加强畜禽养殖环境管理,规定蜻蛉河流域400米范围内禁止新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投资48.15 万元,扶持16 个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畜禽粪污处理设施,改善和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在全县开展畜禽养殖大清洗,大消毒行动,有效防控非洲猪瘟蔓延。积极推进乡镇“一水两污”建设工程实施,切实防止垃圾直接入河或在水体边随意堆放,有效整治农村面源污染。

七是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在“六.五”环境日、地球日、水日等时间节点,围绕疫情防控、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开展一系列的生态保护宣传活动,倡导广大群众形成保护水资源、爱护水环境的意识,从而自觉投身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

 

上一条:楚雄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从幼儿做起 下一条:《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21-2030年)》通过州级技术审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