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楚雄州做实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5:24 来源:王明辉 浏览次数:

楚雄州危险废物主要来源于采选、冶炼等化工企业和各级医疗机构,主要委托相关有资质的单位转运和处置。目前,全州1540家医院均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置合同,全州危险废物处置单位13家,均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2019年全州危险废物产生量10.289714万吨,危险废物利用量9.962906万吨,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96.82%。近年来,楚雄州以开展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契机,采取多种积极措施,切实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遏制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各级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和技术支撑队伍建设,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推动危险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成效。

一是学好弄通做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完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编制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系列规章,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加强危险废物监管执法,强化危废全过程监管,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动、区域协作的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加强危废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建设,推动危险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大力加强危险废物综合控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按照环保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对全州危险废物进行规范管理,制定《楚雄州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楚雄州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方案》,深入推进固体废物大排查,调查、评估重点工业行业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利用、处置情况,提升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

三是强化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废物的监督管理,完成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管理工作,摸清了全州危险废物产生处置情况,楚雄州危险废物主要为医疗废物和冶炼废渣,主要委托相关有资质的单位转运和处置,其中医疗废物全部运往楚雄亚太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进行处置,全州无危险废物排放。

四是严格开展危险废物安全监管。认真做好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结合全州实际情况,统筹协调,突出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各项要求列入日常管理工作中,使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全过程,都严格办理环境保护审批手续。及时对全州危险废物数据库进行更新,重点关注危险废物经营、产废量大等危险废物企业。

五是加强法规标准要求宣传指导。积极组织州域内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经营单位完成全国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批和备案子系统的年度报送。加强对危险废物企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指导,督促危废单位落实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等制度,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检查与执法工作相衔接,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督促企业落实整改,严格落实环保管理要求。

六是切实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通过新建集中处置中心、增加移动式处置设施、改造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等方式,多措并举提升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和体系。2020年上半年,医疗机构产生医疗废物总量819.19吨,共处置医疗废物819.19吨。

上一条:莫绍周到禄丰分局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 下一条:武定县委书记李玉林:扎实抓好抓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补齐生态短板为美丽中国汇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