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楚雄州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08:31 来源:王明辉 浏览次数:

    5月8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召开2020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州生态环境工作,对2020年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最美中国彝乡、打造“滇中翡翠”和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安排部署。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建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保永刚主持会议,州生态环境局长曹波作全州生态环境工作报告。楚雄市、双柏县、禄丰县作了交流发言。

    王建雄指出:2019年,面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的实际情况,全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建设最美中国彝乡、打造“滇中翡翠”和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为目标,深入实施“1133”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扼增量、减存量,啃掉了一批硬骨头,全州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认真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摸清全州污染物排放底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擦亮了彝州发展的绿色底色;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3大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2019年,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环保约束性指标,25个国家和省级控制断面水体达标率为96%、优良率达84%,州级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率100%,长期处于劣V类水质的龙川江西观桥断面去年实现脱劣;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元谋县、永仁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其余5个县达99%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完成2065个遥感监测点位核实整改,完成编制《楚雄州生态系统名录》;各类督察反馈的30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问题282个,整改率为92.8%,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完成9个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评审报批;积极配合完成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按时办结交办的49件群众投诉举报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进长江经济带“三线一单”战略环评规划,严格环境单元管控。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了简化环评审批手续,压缩了审批时间,共办结环评审批249个,对1405个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完善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核发排放许可证74本。加强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推进《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制定。持续开展《楚雄州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考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例实践及公益诉讼、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快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规划编制,省级生态文明州创建通过验收;全州10县市中9个县市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市通过验收,创建率达90%;全州103个乡镇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工作实现全覆盖,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建雄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更加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生态文明州创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和省级生态文明州创建,把楚雄建设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3大保卫战和7大标志性战役。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加快和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配套措施的落实,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建设美丽楚雄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以最坚定的决心和最硬的措施,推进各类督察反馈问题如期彻底安全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敢于动真碰硬,标本兼治、依法依规,对各类督察反馈的问题紧盯不放,一盯到底,不达目的决不松手。

    曹波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州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落实当中,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深刻汲取“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当好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从“点”上抓整治、从“面”上求效应、从“根”上建机制,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三大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2020年,全州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98.4%以上;国控省控地表水优良率达到80%以上,消除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全面完成乡镇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主要污染物全面完成省下达目标计划。坚决全面彻底如期安全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持把抓好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检验政治思想、责任担当、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纪律的重要标尺,坚决全面彻底如期安全抓好生态环境督察反馈剩余问题整改和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履行好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组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事项,加大改革措施的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强队伍建设全力打造生态环境铁军,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防范生态环境系统的“治污者”沦为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上一条:曹波到南华县检查指导污染治理项目工作 下一条:省厅监测中心主任施择赴姚安县蜻蛉河王家桥水站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