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楚雄市稳步推进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体达标整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1:01 来源:王东彩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楚雄市人民政府重视加强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体达标整治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污染治理,确保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体达标。

按照国家、省、州龙江川江西观桥国控断面水质“脱劣进四”的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龙江川水污染防治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水体污染治理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并抓好措施的落实。工作中,楚雄市一是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升级改造,新、改、扩建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一律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不断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二是深入开展入河排水口整治。进一步加强龙川江流域沿岸排污口排查,摸清底数,明确责任主体,逐一登记建档。通过取缔一批、清理一批、规范一批入河排水口,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三是加快城市污水管网改造。推动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以及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和破损修复,城市建成区内未接入污水管网的新建居民小区或公共建筑,不得交付使用;四是加强河道岸线垃圾治理。认真落实和执行河长制,开展龙川江流域河道周边垃圾整治,降低雨季污染物冲刷入河量,并及时打捞河道垃圾和漂浮物;五是统筹加强流域生态流量。制定青山嘴、中石坝、尹家嘴、朵基水库水资源联合调度方案,保障龙川江流域枯水期生态基流,改善河流水动力条件,增强河流水体自净能力;六是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做好河岸生态化改造,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促进水质提升及生态美化,恢复、重建河道良性生态系统;七是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结合提升人居环境行动,实施以垃圾收集处理、污水处理为主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八是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控制。通过依法治理、科技支撑、监督执法、完善政策等措施,促进了工业污染源实现全面达标排放。

通过开展水体达标整治,确保了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五类水质。

上一条:楚雄州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全国科普日展教活动 下一条:楚雄州2019年9月州市级城市及第三季度县级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