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携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4:36 来源:李燕华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26日上午,第十届川滇黔市(州)合作与发展峰会生态文明建设合作座谈会在楚雄市召开,会上楚雄州、大理州、六盘水市、毕节市、丽江市、泸州市、昆明市、宜宾市、昭通市、凉山州、遵义市、黔西南州、攀枝花市、曲靖市等十四州市参会领导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携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提出,川滇黔14州市位于长江上游,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合作,有利于凝聚共识、共享信息、协调联动,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全面协调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修复与发展的关系,真正把长江经济带发展成为一条生态更优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经济带。

为更深层次推进川滇黔市(州)生态文明建设合作,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4州市形成共识:一要加强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长江经济带“三线一单”编制等方面的工作交流,实现跨界空间规划无缝衔接,促进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科学合理布局。共同促进长江生态环境整体性、系统性保护,共同筑牢长江生态安全屏障。二要建立健全跨州市相邻县市区域的横向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和联动执法机制;建立跨州市相邻县市区域的联席会议、常设联络员和重大事件的会商督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跨区域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要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合作,充分利用各区域内金融、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建立生态文明建设投融资机制,打造投融资平台,通过跨区域合作,优选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项目,共同研究解决环境污染治理投融资难题,推进跨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四要共同制定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方面的合作规划,全面争取长江上游生态补偿、生态转移支付等政策扶持。五要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合作,探索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五个体系”,促进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示范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积累有益经验。

上一条:永仁县2019年二季度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下一条:云南省第二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楚雄州赛区预赛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