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双柏县以整改促保护 环保工作取得七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4:45 来源:范少美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双柏县以各类环保专项督察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审计发现问题、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存在问题整改。截止2018年10月,六项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共计71个,整改完成42个,完成率达60%。

经过整改,该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已形成。2016年以来共关闭企业1家、注销矿业权1个、依法退出矿权4个,对17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按照《新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办理查封扣押案件4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限制生产案件2件,罚款金额达126.54万元。二是绿孔雀保护初显成效。根据最近最新的监测结果,恐龙河磨江湾观测点从5年前的50只增加到现在的79只,全县范围内的绿孔雀增加到180多只,已超过全国总量的30%。三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新华水库)水质达到Ⅱ类,未出现超标等异常情况;2017年绿汁江口、礼社江口水质年平均达Ⅱ类标准,呈现历年最好水平;环境空气质量达二级标准;区域环境噪声达到声功能区划要求;县域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四是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5%,生活垃圾处理率达87.5%,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率达100%;建设公厕97个,乡镇、建制村公厕覆盖率达100%;建设垃圾收集房1488个,自然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达100%。五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已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待命名,先后取得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查姆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命名,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评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进县。全县创建了6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56个州级生态文明村(社区),6所省级绿色学校、13所州级绿色学校、2个省级绿色社区,1个省级环境示范教育基地。六是环境保护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通过开展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和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各级各部门真正参与到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中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了全新认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环境保护责任得到加强。七是企业环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通过开展下沉督察、督促整改,企业对自身存在的环境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环境保护责任感和危机感不断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企业自身存在问题由“督促被动整改”变为“我要主动整改”。

上一条:姚安县环保局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 下一条:永仁辉腾工贸有限公司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通过省级审核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