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姚安县环保局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以来,为深入开展扶贫工作,姚安县环保局结合行业特点,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扎实有效的开展生态扶贫工作。

一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升人居环境。结合行业实际,以建设“美丽乡村”作为生态脱贫总抓手,围绕城乡环境整治、生态创建等工作,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实现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互融互促。2015年以来,环保部门共争取项目4个,完成投资325.7万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25万元,其受益人口2499人。为改善贫困村村容村貌,处理好农村垃圾、污水问题,开展了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完善农村垃圾处理系统,修建垃圾处理点,形成“户收集、村运转、镇处理”垃圾处理机制。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完成27个贫困村垃圾收集、处置设施配置及路灯架设,配置垃圾清运车27辆、垃圾斗(箱)376个、架设路灯2600多盏,投入资金580多万元,积大改善了贫困村人居环境。2018年,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环保资金支持,弥兴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乡推进项目已经获得省竞争性立项,今年有望下达资金500万元,项目实施后,可以基本解决弥兴镇各村的垃圾和污水处理问题。

二是以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生态乡镇(村)创建。启动实施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工作,通过打造生态建设亮点工程,发挥点、线、面层次的示范带动,推动姚安县生态扶贫工作。左门乡、前场镇、太平镇、官屯镇、光禄镇、栋川镇、弥兴镇、大河口乡8个乡镇相继成功申报省级生态乡镇,提前完成“十三五”90%以上的乡镇获得生态乡镇命名的目标任务。同时,完成48个生态示范村创建工作。光禄镇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已通过省环保厅审查和现场检查及公示,上报生态环境部待核查后命名。创建绿色学校23所(省级5所,州级18所),省级绿色社区2个,州级绿色社区2个。通过生态创建和绿色创建,使贫困村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生态环保意识等得到加强。

三是强化污染防治,做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加大畜禽粪污防治工作力度,正确引导养殖户积极参与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宣动员规模养殖场提高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引进客商到规模养牛场、养羊场、养鸡场收购羊粪、牛粪、鸡粪生产有机肥或作果园肥料再利用,减少畜禽粪便对环境的污染。通过以上措施,2017年新建的集中安置点新村实现100%人畜分离、集中建圈、科学饲养、增收增效。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引导农户开展秸秆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利用实施粮改饲的机遇,引导规模养殖户制作全株青贮玉米,鼓励养殖户收储农作物秸秆跟青贮饲料混合利用,使玉米、小麦、水稻等作物秸秆变成牛羊养殖的主要饲料资源,大部份被养殖户回收利用,既促进了牛羊产业发展,又避免了农户焚烧秸秆造成污染;通过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改善田园清洁,有效降低了农作物秸秆随意丢弃、焚烧对农田及农村环境的污染,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70.3%。做好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工作。为防止农膜污染环境,积极探索农膜回收的有效措施,在栋川镇、光禄镇开展了11000亩0.01毫米地膜推广使用、田间清除、集中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探索烟田废弃地膜污染治理新途径。

四是广泛宣传,不断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利用6月5日世界环境日、环保“世纪行”、“三下乡”、3.15消费者权益日、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宣传活动,以环保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为主线,大力宣传农业面源污染的危害以及保护土壤环境质量的相关科学知识和法规政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保意识。通过开展以上工作,保护了姚安县的生态环境,有力地助推了姚安县脱贫攻坚工作。

上一条:以案为鉴全面动员 姚安县组织传达学习省纪委通报的5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案例 下一条:楚雄州环保局开展“六个一”活动庆祝建党97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