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楚雄州2018年国家网土壤环境例行监测背景点位样品采集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15:23 来源:施国飞 浏览次数:


楚雄州2018年国家网土壤环境例行监测背景点位共涉及5个,分布于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元谋县和禄丰县境内。

按照《云南省2018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本次背景点位的采样需采集剖面样品,采样由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州(市)监测站共同完成,需在6月底前完成样品的采集工作。为了按时完成采样工作,2018年6月16日,楚雄州环境监测站与省站采样技术人员一同启动了楚雄州土壤背景点位的样品采集工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经过4天的努力,完成了本次土壤环境监测背景点位样品采集工作。

积极参加技术培训,做好采样准备。我站争取到国家总站2018年土壤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与监督技术培训班名额,派技术人员于4月17日参加了国家培训,并于5月27日派出采样人员参加云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组织的“云南省2018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技术培训”,培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科学研究所黄标教授,针对土壤分类和土壤剖面观察等知识进行专业培训,并进行现场实作演练。通过参加技术培训,使采样人员了解了土壤基本的分类、剖面分层情况观察、土壤采样技术要点等;增强了我站采样技术人员的土壤采样水平,为高质量完成楚雄州土壤背景点位剖面采样奠定了基础。

积极组织实作演练,提升土壤采样技术水平。6月16日,我站积极组织全站技术人员到楚雄市钱粮桥背景点位现场参观学习和实作演练土壤剖面采样技术,在阴雨绵绵的天气里、山路湿滑的场景中,我站参观人员参与了选点、开挖样点坑、剖面观察、采样等现场实作的全过程。通过到现场实作演练,全站技术人员对土壤分类、剖面观察、剖面采样等方面的技术空白得到填补和提升。

攻坚克难,圆满完成采样任务。因今年采集的背景点位进行剖面采样,需挖出大小为1.5米长、0.8米宽、1.2米深的样点坑,并按技术规范进行修齐、剖面向阳照相和分层采样。挖出样点坑是力气活,挖出一个采样坑需要消耗2至3人一天的体力,且当前我州各县正直高温、强降雨季节,给采样人员出行和作业造成了一定困难;今年采样的精准距离要求在30米范围内,点位土层较浅,且多为土夹石,在缺乏钻孔设备的情况下采样人员只能在点位周围30米范围内随机选取采样坑位置开挖,有时采样人员挖开3至4个坑后才能找到一个能满足标准要求的采样坑位置,直接增加现场作业时间和人力,给采样造成一定困难。但本次采样中,我站积极安排人员参与挖采样坑,他们不畏艰辛、踊跃参与,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责任感,通过4天的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于6月19日下午圆满完成了5个背景点位的样品采集工作。

上一条:永仁县全面完成水电站建设项目清理核查工作 下一条:永仁县绿色创建工作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