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姚安县加大森林资源环境监督管理力度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14:31 来源:庞翠平 浏览次数:

今年5月以来,姚安县积极调动林业、环保部门工作积极性,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省两级森林督查工作。根据云南省环境保护厅等九部门《关于联合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云环函〔2018〕144 号),州委、州政府对《全省自然保护区专项督查报告》有关批示要求,进一步推进《楚雄州贯彻落实全省自然保护区专项督查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落实,吸取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和《国家林业局关于开展森林督查工作的通知》(林资发〔2018〕14号)、《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县级人民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检查方案>的通知》(资监函〔2018〕23号)、《云南省林业厅关于开展2018年森林督查工作的通知》(云林林政〔2018〕39号)和《楚雄州林业局转发云南省林业厅关于开展2018年森林督查工作文件的通知》(楚林通〔2018〕25号)要求,省环境保护厅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开展以森林资源监测、核查、执法全覆盖为主题的绿盾行动和森林督查工作。姚安县人民政府及早安排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及时要求整改。县环保局负责配合林业部门做好督促整改。

林业局对辖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情况全面梳理排查,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辖区内卫星遥感判读疑似问題图斑开展现地验证核实和举证工作,对存在问题及时查处整改到位,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排查的内容是一、县人民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包括涉及林地面积、林地保有量、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营造林等量化指标在内的责任制建设、保障措施、工作实效和特定检查四个方面。二、充分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各乡镇森林资源利用和监管情况进行督查,包括林地管理情况、林木采伐管理情况、涉林案件管理情况、历年存在问题未及时整改情况以及涉及自然保护区范围乡镇自然保护区管理情况。三、以林地“一张图”为基础,结合林地征占用、林木采伐审批许可材料,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的疑似问題图斑进行现地核查。采集现地现状照片、GPS坐标采集照片,现地核查坚持“乡镇和核查人员共同负责”的原则,按要求认真填写“森林督查变化图斑验证表”和“森林督查现地核查卡片”。对现地验证核实中发现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核查人员要填写森林督查涉林违法线索移送书,并及时移交县森林公安局依法立案严肃查处。

目前,各部门已经进行实地核查,进一步确认违法违规事实,严格督促整改,共同做好森林督查及“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

上一条:禄丰县办理首件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举报转办件 下一条:禄丰安排部署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下沉督察楚雄州迎检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