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州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6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hbj-/2022-0923002
  • 2021-09-10 08:12:15

州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建议依法依规加强对我州饮用水水源保护的提案》(第361交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办理后,州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及时与协办单位对接,收集各县市在饮用水源地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起草了《对州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61提案的答复》,并与提案者进行了面商,同时主动接受新闻媒体(楚雄广播电视台)的监督,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现将有关信息作公示

一、高度重视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

切实做好饮用水保护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楚雄州人民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充分认识保障饮用水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饮用水安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理清并压实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水务、卫生健康等部门责任,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为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保障饮用水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2009年十届州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通过了《楚雄彝族自治州饮用水水源保护规定》,《规定》明确了县市、乡镇人民政府、水务、生态环境、供水、规划、林业、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十三五以来,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制定印发了《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了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工作中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和目标任务,成立了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专项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专项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楚雄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方案》、《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年度实施计划与州级部门责任清单》、《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专项小组办公室转发关于推进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2021年,为确保饮水安全,下发了《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责任,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根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要求,截止2020年底,州县级25个水源除1个水源正在办理水源保护区划手续外,其余水源区划已完成保护区划定和报批工作;12千吨万人水源区划和85乡镇水源区划已通过省政府批复。25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完成保护区标志设置和围栏建设,完成率100%牟定县中屯水库和龙虎水库、姚安县大麦地水库、永仁县尼白租水库、武定县石将军龙潭存在交通穿越,存在一定的运输风险,已结合实际设立交通警示牌,防撞拦和应急池等设施,县级以上水源均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5个县级以上水源均未发生污染事件。千吨万人水源和乡镇水源地完成保护区标志设置,其他标准化设施建设正在推进。

、强化水源地水质监测监管

2020 年,楚雄州辖区内共有25 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州市级3个,监测频次为每月1次,22个县级水源地监测频次为每季度一次,25个水源地水质均符合或优于类水质要求,达标率为100%,其中水质类别达到类及以上的水源地有16 个,占64.0%12千吨万人水源地按季度监测,2020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类水质要求,其中:水质状况为优(水质类别为类)和良()的比例均为50.0%2021年85个乡镇级水源已纳入监测监管,每半年至少监测1次,达标情况待年底方可评价。

、开展饮用水源地污染治理

2018年以来共投资636万元完成了牟定县中屯水库、龙虎水库、龙丰水库和姚安县大麦地水库水源地保护及综合整治,主要开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护区内污水收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畜禽养殖污染设施建设。2021年已争取到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764万元,将对楚雄市九龙甸水库、西静河水库和团山水库,南华县老厂河水库、兴隆坝水库和龙山水库6个水源地进行环境整治,主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业生产污染物处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等。目前项目正在编制实施方案,今年内开工,预计2022年完工。

、强化饮用水源地执法检查

近年来州生态环境局每年均向各县市下发《关于开展水源地执法检查的通知》,重点检查保护区边界是否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等,检查水源保护区内是否存在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违法网箱养殖等环境违法行为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州农业农村局每年印发《楚雄州农作物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指导意见》,禁止在一级保护区开展种植活动,指导各县市根据各区域作物布局及其施肥特点,优化水源地二级保护化肥用量和施肥结构,推广机械施肥、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简化栽培技术,同时根据《楚雄州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及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对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开展巡查,禁止在一级保护区开展养殖、放牧等行为。水库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日常巡查制度、应急管理等制度,加强水源地日常巡查,强化饮用水供水监管,加强水源地、出厂水水质监管。

、下步工作

一是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已于2016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已于2017年修订,以及近年来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职责进行了调整,2009101日起施行的《楚雄彝族自治州饮用水水源保护规定》部分条款与现行的法律法规不一致,需要对《楚雄彝族自治州饮用水水源保护规定》进行修订,修订工作已列入规范性文件修订计划,根据《水法》第十二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规定的权限,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监督工作的规定,应由水务部门牵头。二是继续完善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根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等要求,继续完善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水源监管能力建设。三是加快推进千吨万人和乡镇级以下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20219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