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30号提案的答复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hbj-/2022-0923001
  • 2022-06-29 18:04:10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30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殷建华委员:

    你提的关于加强全州县市生态环境监测站能力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完善提案办理体系。州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于323日召开局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下发了《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党组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对提案办理调研协商、答复、督办和信息公开提出了工作要求,形成了科室承办,分管领导领办、主要领导督办的提案办理工作体系。

(二)深入调研,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强监测能力建设。针对430提案反映的问题,我局开展了全面深入调研,对10县市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机构、编制、人员情况、设备、资质能力、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改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10县市生态环境监测站监测能力建设调研报告》,委托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了《楚雄州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实施方案》,项目总投资2480.91万元,对10县市生态环境监测站使用多年且已损坏无法维修的设备进行部分更换,并按照当前监测工作要求购置急需的监测设备,部老旧实验室供水、供电线路和通风系统进行改造,全面提升全州生态环境监测能力,满足环境监测工作需要。2022年,我局将《楚雄州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实施方案》报省,积极争取省级环保专项资金支持,推动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三)强化预算,建立生态环境监测资金预算保障机制。202241日,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生态环境领域财政事权和支持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楚政办通202217号),进一步明确了生态环境监测的州级财政事权和县市及财政事权,提出了州级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运行维护、监测站的日常运转、应急监测、执法监测属于州级财政事权保障县市级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运行维护,县域生态环境监测评价与考核、应急监测、区域污染防治属于县市级财政事权保障。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中,明确提出生态环境支付资金要支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并将其作为考核计分之一。州级财政将生态环境监测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在保证人员经费基础上,安排专项资金保障监测工作。各分局在做好州级财政预算的同时,积极上报县市财政预算,县市财政给予县域生态环境监测评价与考核、应急监测、区域污染防治专项经费保障。

(四)整合资源,推进重点监测站建设。根据《云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云环发202223),在《楚雄州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实施方案》中,对基础条件好的环境监测站进行重点特色打造,从硬件设备加强入手,软件能力提升着力,打造重点监测站、重点实验室,为环境监测能力提升示范引领,为跨区域应急监测、执法监测、污染溯源与培训奠定基础。

(五)提高环境监测科学化水平,环境监测逐步向自动监测转变。地表水方面:环境监测断面从30个断面(国控7个,省控18个、长江经济带5个)增加至39个断面(国控15个,省控24个),其中15个断面建成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占断面数的38.46%,实现了地表水实时自动监控。环境空气方面:10县市建成了12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了10县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全覆盖。污染源监测方面:以排污许可证管理为核心,推动99家企业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 130套,对130个外排口进行实时监控。环境监测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从手工监测逐步向手工与自动监测相结合转变。

(六)加强培训,着力提升监测队伍能力素质。州生态环境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环境监测队伍能力建设。一是积极参加国家省组织的培训学习。二是利用考证机会开展自学自考省考,提高持证率。三是帮扶交流相结合,2022年先后抽调监测人员,组织了永仁永定河、武定菜园河河流污染溯源监测,跨区域学习交流。四是举办了全州生态环境监测培训班,526--27日分管领导、监测站负责人、质量管理人、技术负责人,三级审核人员参加培训。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尊敬的殷建华委员,感谢您对环境监测工作的关心支持!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20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