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小竹园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220kV送出线路工程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4-0118001
  • 2024-01-18 13:03:30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大姚县小竹园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220kV送出线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77、0878-6160885(楚雄州政务中心受理窗口)公示期: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楚雄市北浦路118号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传真:0878-3017979   邮编:675000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大姚县小竹园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220kV送出线路工程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永仁县

大姚云能投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云南诚化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工程新建47.3km的单回架空线路,立塔107基,线路起于大姚县小竹园光伏电站升压站出线门架,迄于永仁县500kv光辉变进线构架。导线采用2×JL/LB20A-400/50铝包钢芯铝绞线、JNRLH1/LB20A-400/50型铝包钢芯耐热铝合金绞线,排列方式为三角排列。地线为双地线架设,采用两根24芯OPGW-24B1-120复合光缆。

一、施工期

1、生态影响及环保措施

工程塔基区、牵张场、跨越施工场地、施工营地等占地面积1.38hm2,主要占用灌草丛、林地和耕地。工程占地破坏植被、影响动物生境,对动植物多样性造成一定的影响。

本次评价根据项目特点,对一般区域、生态保护红线、公益林等区域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环保措施。通过优化设计方案、施工工艺、塔基及临时施工占地类型,主动避让林木及耕地,立塔不得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规范施工活动范围、约束施工人员的行为、提高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等,减少施工活动对施工区域植被破坏及动物生境的影响。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本次评价提出的措施后,工程施工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影响可控。

2、地表水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工程施工过程产生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施工时,在每个塔基施工区配置简易沉淀桶,施工废水沉淀处理后就近回用于塔基施工作业和洒水降尘。线路施工人员租赁周边居民空闲房屋,生活污水可利用租赁户家中的旱厕或化粪池进行处理后用于堆肥或纳入当地污水处理系统。施工营地如厕使用旱厕,粪便用于堆肥,其余废水收集沉淀后用于洒水降尘。线路跨越水体处采用无人机放线工艺,带油机械器具定期维护;禁止向水体排放、倾倒废水、垃圾。

采取上述措施后,工程施工对周边地表水体的影响较小。

3、大气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工程施工过程土石方开挖、物料运输及堆存过程产生扬尘,燃油机械排放燃油烟气。土石方开挖时,对作业面和土堆适时洒水,使其保持一定湿度减少扬尘量。施工期细碎物料运输篷布遮盖,村庄路段减速慢行,并及时清扫洒落在路面的泥土等。对堆存的沙粉等建筑材料采取遮盖措施。燃油机械定期维护,保证排放废气污染物满足相关的标准。在采取有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措施后,工程施工废气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4、声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工程施工过程,施工机械和施工人员产生噪声。施工期间文明施工、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在设备选型时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低噪声施工设备;同时加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保养,减小机械故障产生的噪声。运输车辆经过村庄路段禁止鸣笛、减速慢行。尽量错开高噪声施工机械的施工时间,避免机械同时施工产生噪声叠加影响。避免夜间施工,如因工艺需要必须夜间施工,应到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办理相应手续,并提前通告附近居民。

采取上述措施后,工程施工噪声可控,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5、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施工期产生挖方、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开挖土石方上层表土在施工结束后,用于临时施工场地生态恢复或复耕;下层土夹石挖方用于塔基回填和塔基周边护坡使用,无永久弃渣产生,不设置取土场和永久弃渣场。建筑垃圾分类收集,可回收利用的部分回收利用,不可回收部分清运至相关部门指定堆放点集中处理。租用民房内的生活垃圾收集后,依托附近村镇现有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处置;塔基施工场地内产生的零星生活垃圾收集后带回居住村镇一并处置。

综上,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均能妥善处置,处置率100%。

6、电磁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项目送出线路投运后,将对周边环境的产生电磁辐射影响。因此,设计阶段线路应尽量避让沿线居民点,严格按照《110kV~750kV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GB50545-2010)设计高度进行设计;保证线路经过非居民区、居民区的高度及排放标准满足要求。减轻线路运行对外环境的影响程度。

二、运营期

1、生态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运营期输电线路影响鸟类飞行活动,线路检修人员检修活动将对沿线动植物生境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应强化对设备检修维护人员的生态保护意识教育,加强管理,禁止滥采滥伐和捕猎野生动物,避免因此导致的沿线自然植被破坏和野生动物的影响;定期对线路沿线生态保护和防护措施及设施进行检查,跟踪生态保护与恢复效果,以便及时采取后续措施。线路安装驱鸟器和醒目标识,避免发生鸟撞情况。检修人员生活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与废水,在检修完成后带离集中处理。采取以上措施后,输电线路运营及检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较小。

2、电磁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输电线路穿越耕地、园地等非居民区时,由于山体及塔基的高度影响,部分区域工频电场强度可能大于4000V/m,在公众容易到达的场所区域内应设置警示和防护指示标志。

3、声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电路运行过程电晕放电产生噪声,线路设备采购时,应选择表面光滑的导线,毛刺较少的设备,以降低线路在运行时产生的噪声。

4、固体废弃物处置措施

输电线路维护产生废旧导线、螺丝钉等铁质材料、修剪树枝。废旧导线、螺丝钉等铁质材料,集中收集后回收利用。线路沿线修剪后的树枝就近提供给附近村民使用。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处置率达100%。

5、地表水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输电线路运行期无污废水产生,对周围水环境无影响。运营期应加强教育,避免线路维护人员在沿线水体内随意丢弃废弃物,对水质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