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220kV紫溪变孔家庄光伏电站送出配套110kV间隔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3-1117002
  • 2023-11-17 13:37:46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20kV紫溪变孔家庄光伏电站送出配套110kV间隔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770878-6160885(楚雄州政务中心受理窗口)公示期: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楚雄市北浦路118号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传真:0878-3017979   邮编:675000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220kV紫溪变孔家庄光伏电站送出配套110kV间隔扩建工程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东瓜镇刘家社区茅草坪村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楚雄供电局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本期扩建1110kV出线间隔(拟采用220kV紫溪变电站110kV配电装置区自北向南第5个出线间隔)至孔家庄光伏电站。

1、施工期:

1.1 土地占用保护措施

1)建议建设单位以合同形式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必须按照设计要求,严格控制作业范围及土石方量,变电站施工活动限制在站区范围内。

2)对开挖后的裸露开挖面用苫布覆盖,避免降雨时水流直接冲刷;施工时开挖的土石方不允许在站外随意倾倒,临时堆土应采取围栏挡措施,并在土体表面覆上苫布防止雨水冲刷造成水土流失。

3)工程施工完成后,应及早清理施工现场,对施工扰动区域进行土地整治,避免水土流失。

在采取上述土地占用保护措施后,工程施工对土地利用功能的影响可控。

1.2 植被保护措施

1)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施工应在站区范围内进行,文明施工,集中堆放材料,严禁踩踏施工区域外地表植被。

2)施工结束后,尽快清理施工场地,及时清理残留在原场地的混凝土、土石方,并对站内因施工扰动的植被进行恢复。

在采取上述植被保护措施后,工程施工对植被的影响可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1.3 动物保护措施

1)加强施工人员的环境保护教育,提高施工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的环保意识,严禁出现随意捕杀野生动物的行为。

2)采用低噪声的机械等施工设备,禁止随意大声喧哗等高噪声的活动,减少施工活动噪声对野生动物的驱赶效应。

在采取上述动物保护措施后,工程施工对动物生境的影响较小。

1.4 施工期声环境保护措施及效果

为减小工程施工期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本环评要求施工单位在整个施工期采取如下施工期噪声防治措施:

1)要求施工单位文明施工,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和环境监控工作,并接受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

2)施工单位应采用噪声水平满足国家相应标准的施工机械设备,并在施工场周围设置围挡设施以减小施工噪声影响。

3)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工期,施工应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依法限制夜间施工。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施工作业的,应当取得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者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的证明,并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公示或者以其他方式公告附近居民。

4)加强施工车辆在施工区附近的交通管理,当车辆途经附近居民点时,限速行驶、不高音鸣号,以减少施工车辆行驶对沿途居民点的噪声影响。

在采取上述声环境保护措施后,工程施工噪声不会对周边声环境产生显著不良影响。

1.5 施工期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效果

为减小工程施工期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本环评要求施工单位在整个施工期采取如下施工期扬尘防治措施:

1)施工单位应文明施工,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和环境监控工作。

2)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等要合理堆放,应定期清运。

3)变电站施工土石方或散体材料运输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避免沿途漏撒,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指定路段行驶,控制扬尘污染。

4)加强材料转运与使用的管理,合理装卸,规范操作。

5)变电站附近的道路在车辆进出时洒水,保持湿润,减少或避免产生扬尘。

6)临时堆土应及时苫盖,干燥天气下易起尘的裸露土地及时洒水抑尘。

在采取上述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后,工程施工扬尘不会对周边环境空气产生显著不良影响。

1.6 施工期水环境保护措施及效果

为减小工程施工期废污水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本环评要求施工单位在整个施工期采取如下施工期废污水防治措施:

1)变电站施工宜利用变电站已有的化粪池对施工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2)变电站施工废水、施工车辆清洗废水经收集、沉砂、澄清处理后回用,不外排。

3)施工单位要做好施工场地周边的拦挡措施,尽量避开雨季土石方作业。

4)落实文明施工原则,不漫排施工废水,采取有效的拦蓄措施,防止施工废水进入附近水体。

在采取上述水环境保护措施后,工程施工废污水不会对周边水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1.7 施工期固体废物防治措施及效果

为减小工程施工期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本环评要求施工单位在整个施工期采取如下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1)明确要求施工过程中的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应分别收集存放,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实行袋装化,封闭贮存;建筑垃圾分类堆存,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雨、防扬尘等)。

2)变电站间隔等建构筑物基础开挖余土应结合场地平整综合利用,严禁在站外随意弃置。

3)施工结束后对施工区域再次进行清理,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在采取了上述固体废物防治措施后,本工程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对环境影响很小。

2、运营期:

2.1 运营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加强对运行维护人员的环境保护教育,提高环保意识,运行维护人员不得随意砍伐站外树木,捕杀站外野生动物,破坏变电站周边生态环境。

2.2 运营期电磁环境保护措施

运营期做好设施的维护和运行管理,确保电磁环境影响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相关要求。

2.3 运营期声环境保护措施

运营期做好设施的维护和运行管理,确保变电站运营期间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

2.4 运营期水环境保护措施

运营期变电站沿用站内已建化粪池,变电站原工作人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掏,不外排。

2.5 运营期环境空气保护措施

运营期本工程不产生大气污染物,不会对项目周边环境空气产生影响。

2.6 运营期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运营期变电站产生的生活垃圾经站内垃圾桶收集后定期清运至当地环卫部门指定的垃圾收集点,随当地生活垃圾一起处理,不得随意丢弃。变电站内铅酸蓄电池达到使用寿命或需要更换时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单位立即处理,严禁随意丢弃,不在站内储存。

2.7 运营期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加强对事故油池及其排导系统的巡查和维护,做好运营期间的管理工作;对于产生的事故油及含油废水不得随意处置,必须由具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机构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