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平新光伏电站(450MW)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3-1109001
  • 2023-11-09 09:00:22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平新光伏电站(450MW)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770878-6160885(楚雄州政务中心受理窗口)公示期: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楚雄市北浦路118号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传真:0878-3017979   邮编:675000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平新光伏电站(450MW)项目

楚雄州元谋县平田乡和新华乡

三峡云能发电(元谋)有限公司

云南泽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547.65 MWp,项目开发方式为光伏+农林业。配套建设升压站、送出线路、场区道路、光伏阵列、箱式变压器、电缆分接箱、电缆井、杆塔、临时生产设施及仓库、绿化等设施。 本项目升压站为220kV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措施:

(一)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施工期影响主要来源于场内道路的施工、光伏阵列基础的开挖、电缆敷设、升压站等构筑物的建设及设备的安装和调试。产生污染物主要包括施工扬尘、施工废水、施工噪声及施工产生的固体废物等

(二)施工期主要环境防治措施

1、 施工扬尘防治措施:施工场地安排施工人员定期对施工场地洒水;运输车辆采取篷布遮盖等封闭措施,运输车辆经过村庄路段应减速行驶;临时表土堆场设置临时拦挡。

2、水环境保护措施:变压站施工生活污水设置化粪池进行处理,定期进行清掏。落实文明施工原则,不漫排施工废水,尽量避开雨季土石方开挖作业。

3、声环境防治措施:选用性能良好的低噪声施工机械设备,加强施工管理,合理布置施工设备,合理选择施工时间;施工车辆途经村庄时,低速禁鸣等。

4、固体废物防治措施:弃渣运至指定的弃渣场进行堆存,剥离的表土在临时堆存后,用于后期项目区内的绿化覆土;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应定点存放、及时收集,经收集后与附近村庄垃圾一同处置。

5、 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加强施工管理,对动植物、文物保护、文明施工等方面的法规进行宣传,杜绝随意砍伐林木、破坏农作物,猎杀野生动物;建成后利用光伏支架下部空间以及光伏支架之间间隙种植农作物、灌草植物、恢复植被,确保不改变占用土地性质。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措施

(一)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行期的环境影响主要有电磁环境影响、噪声、固废、废水,噪声主要为配电装置设备噪声,固废为废变压器油,废水主要为少量生活污水。

(二)运营期主要环境防治措施

1、 生态保护措施:光伏组件最小离地高度2.5m,桩基间列间距大于4m,行间距大于6.5m,为光伏电池板下农业种植和放牧保留合理的空间;在植被恢复当年及以后两年,对植被恢复区进行抚育管理,包括补植等措施,还要保护好恢复区域,不受恶劣自然条件的危害和人为因素的破坏。

2、 电磁环境措施:加强电气设备和线路日常管理和维护;变电站围墙外延伸3米所形成的区域为安全防护距离,应严格按照《云南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要求进行保护;升压站设置相应的警告牌。

3、 水环境保护措施:运营期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用于站内绿化,化粪池定期清掏,不外排。

4、空气环境保护措施:厨房设置抽油烟机,油烟经油烟机处理后排放;隔油池、化粪池、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均设置为地埋式,减少异味的产生;生活垃圾及时清运。

5、 噪声环境保护措施:运行期做好设施的维护和运行管理,做好主变压器设备减震装置维护,确保变电站运行期间厂界噪声满足标准要求。

6、 固体废物:项目产生的废变压器油和危废暂存间的建设应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管理办法》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要求执行;生活垃圾经统一集中收集后,与附近村庄垃圾一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