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永仁县供气管道连接线工程(调压站)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3-1010005
  • 2023-10-10 16:18:10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年 10  10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D21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永仁县供气管道连接线工程(调压站)

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莲池乡

永仁华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协同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新建天然气调压站一座,占地2910m2执行《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2020年版)站内压力管道级别为GB1新建输气管道850m,管径为D114.3mm,设计压力4.0MPa,设计规模为12×104m3/d,采用L245NPSL2无缝管钢管,执行《输气管道工程设计规范》(GB50251-2015),压力管道级别为GA2

1、施工期:

1大气防治措施

1已完工施工期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

在调压站场地平整、管道敷设工程阶段已采取了洒水降尘措施。

项目施工机械选用尾气达标车辆及燃油机械设备

采用源头控制,使用环保型焊丝,减少施工过程焊接废气产生量。

管沟开挖后及时进行回填;减少施工扬尘排放量。

管线开挖及回填、调压站场地平整过程产生扬尘,施工过程采取洒水降尘、抑尘网覆盖措施;管道焊接及防腐工作露天开展且工期短,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根据走访调查,项目施工期间未收到废气相关环保投诉。

2后续施工期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①采取洒水湿法抑尘。对开挖裸露处洒水,可使降尘减少70%~80%。因此,应在一些较敏感的地区(距离居民点、周边散户较近的地段)进行定期洒水,以减少扬尘产生量,洒水重点时段为干燥和大风天气。

②对运输车辆定期清洗车轮和车体、用帆布覆盖易起扬尘的物料以防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撒漏,污染县道或其他城乡道路,减少扬尘的产生。

③施工结束后应当尽快对埋管施工占用场地和站场用地恢复植被,减少地面裸露的时间。

④施工散料运输车辆应采用加盖篷布和湿法相结合的方式,减少扬尘对大气的污染,物料堆放时加盖篷布。

⑤对开挖的土石方采用抑尘网覆盖,以减少临时堆存土方扬尘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⑥在靠近莲池村散户的管道施工段,应当加强洒水降尘频率,减轻施工扬尘对100m范围内的散户影响。

燃油机械、车辆尾气污染防治措施

①项目后续施工机械选用尾气达标车辆及燃油机械设备;

②加强对施工机械,运输车辆的维修保养,严格按照施工机械操作流程。

施工是短期行为,随着施工期的结束,针对施工废气项目采取了源头防治,措施有效可行,对外环境影响较小

2)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1已完工施工期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穿越沟渠时选择在旱季施工(20234月已敷设完成),施工期间,该沟渠已干涸,无实际供水功能;

现场不设施工营地,施工人员日常生活租用民房解决。施工期生活污水利用现有村庄旱厕处理。

清管试压水采用无腐蚀性的清洁水,采用循环使用的方法,清管试压废水经设置的110m3临时简易沉淀池收集处理后回用于管道敷设区洒水降尘,不外排。

管道敷设、调压站场地平整施工过程产生的生活污水依托租用民房旱厕;试压废水经沉淀池收集后回用于施工区域洒水降尘,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施工期间未收到废水相关环保投诉。

2后续施工期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调压站现场不设施工营地,施工人员日常生活租用民房解决。施工期生活污水利用现有村庄旱厕处理。

调压站后续建设过程设置一个2m3临时沉淀池处理调压站施工废水,施工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调压站施工期洒水降尘不外排。调压站施工废水临时沉淀池在调压站施工结束后回填并进行绿化。

后续施工期废水主要为调压站施工废水、生活污水试压废水。施工期施工人员就近租用当地民房,生活污水排入民房旱厕内,经处理后用作农肥,调压站施工期废水设置临时沉淀池处理后用于洒水降尘,不外排对周围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1已开工施工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加强施工期的监控管理,在离莲池村散户较近时,在采用高噪声机械作业时,避开居民休息时间进行施工,夜间禁止施工。距离保护目标较近的施工作业带已禁止在夜间(22:00~次日6:00)及村民午休时间施工。

已加强了施工机械的维护保养,确保其正常运行,同时项目管线属于线性工程,已采取分段施工,避免了高噪声设备同时运行。

施工场地的施工车辆出入现场时采取了限速、禁鸣;文明施工,避免因施工噪声产生纠纷。

管线施工期较短,距周边最近保护目标为60m,夜间不施工,且施工期间未收到相关噪声环保投诉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2施工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加强后续施工期的监控管理,在采用高噪声机械作业时,需尽量避开居民休息时间,夜间禁止施工。距离保护目标较近的施工作业带在夜间(22:00~次日6:00)及村民午休时间禁止施工。

施工单位应尽量选用低噪声或带隔声、消声装置的机械设备,平时注意机械维修保养。避免高噪声设备同时运转。

,若采取降噪措施仍达不到规定限值,特别是发生施工噪声扰民现象时,施工单位应向受此影响的组织或个人给予赔偿。

为减少高噪声机械设备对本项目施工人员造成的影响,可考虑轮流作业、佩戴耳罩等措施,降低噪声危害,保护身体健康。

施工场地的施工车辆出入现场时应限速、禁鸣;文明施工,避免因施工噪声产生纠纷。

距离项目调压站最近的声环境保护目标为调压站东北侧90m处的黑果罗箐散户,为降低调压站施工过程中对调压站东北侧90m处的黑果罗箐散户的影响,应在后续的施工过程中采取施工期在调压站设置围挡。

项目管线目前已敷设完成,后续施工仅为管道作业带场地清理、恢复地貌、植被恢复,管道工程施工工程量较小,建设单位应当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禁止夜间施工

由于后续施工期较短,随着施工期的结束,后续施工期噪声的影响也随之消失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后施工期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措施

1已开工施工期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管线施工、站场平整期间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已采取摆放垃圾桶集中收集后统一清运至附近周边村庄垃圾清运点处置。

管沟开挖时表层剥离土堆放的临时堆土放在开挖两侧,目前已回填至管道施工作业带上层,便于后期进行植被恢复

清管弃渣主要为泥沙和焊渣,其产生量较少,经收集后与生活垃圾一同清运至附近周边村庄垃圾清运点处置。

2施工期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后续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要摆放垃圾收集设施如垃圾桶集中收集后统一清运,不能随意丢弃造成环境污染。

施工单位应当及时清运调压站后续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并将其清运至当地合法建筑垃圾处置场所进行处置,不得随意填埋建筑垃圾。

项目已开工施工期固体废弃物已合理处置,且未收到关于固废的环保投诉,项目后续施工期采取的固体废物做到处置率100%,污染防治措施可行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5)生态影响减缓措施

1已采取的生态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设计阶段已采取尽量缩窄管沟施工作业带,减少临时占用林地、基本农田等

管道施工中要对管沟区的土壤进行分层剥离、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和循序分层回填;项目管道敷设后已尽快进行回填,基本农田段施工期于20234月内建设完成

基本农田段施工期结束后,已对被压实的农田进行表层翻动,深翻表土30~40cm,以保持土壤原有结构。

管道占用的基本农田段已按照相关规定及当地政府的要求进行作物补偿、复耕。

项目全线施工作业带为8m,本项目占用基本农田段在满足施工条件的前提下已优化到6m宽,则基本农田段临时占用面积由2864m2减少到2148m2

项目调压站在场地平整阶段已于调压站四周设置了挡土墙,可有效减少水土流失。

2后续施工

基本农田临时占用恢复措施

管线占用基本农田的区域,要按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2011年修正,201118日起施行)的相关规定及当地政府的要求进行复垦复耕,并按照当地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制定土地复垦方案并开展验收工作

植被保护措施

施工结束后,各种临时用地必须尽快进行土地整治后覆土植被,避免形成新的水土流失。

根据《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在管道中心线两侧各5.0m范围内不得种植深根型的植物,应该种植浅根型的植物。

项目区地理范围跨度,植被类型和植物生境简单,在植被恢复过程中建议选择适合当地环境并且有一定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植物种类,尽量使恢复的生态系统和原有生态系统保持一致同时应避免外来物种入侵

野生动物保护措施

施工单位应对施工人员进行环保教育,让施工人员了解提高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严禁施工人员在施工区及其周围捕杀野生动物。

尽量缩短后续施工期时间,减少对附近野生动物的影响。

管理措施

加强对工程施工的相关领导、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的环境保护教育,明确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自觉保护周围环境、自然资源。建议建设单位制定相应的环境保护奖惩制度,明确各自的环境保护职责,提高施工主体的环境保护主人翁责任感。

加强巡护,防止砍伐树木、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严禁捕杀鸟类等伤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发生。

项目工程量较小,以上施工生态保护措施从经济上、技术上是可行,在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生态环境影响可接受

2、运营期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①加强管理,精心操作,加强设备维修,最大限度地减少烃类气体泄漏损失

调压站设置115m高放散管,高空排放事故检修情况下的天然气。

采用先进的密闭输送工艺,正常运行情况,无生产废气排放,减少管道给环境带来的影响

本项目采取以上措施后,可确保废气达标排放,确保废气达标排放,降低对环境空气的影响,项目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是可行的。

2)废水污染治理措施

调压站站内场地雨水经地面坡度进入雨水沟,雨水经雨水沟收集后外排

调压站为无人值守站,无员工生活用水,无生活污水外排调压站过滤器排出的废液及清洗废水设置一座容积为1.5m3的排污池进行收集,并定期委托具有相应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清运处置项目区无废水外排,不设废水排放口。

距离项目最近的地表水保护目标为永定河类水体,严禁于项目区设置排污口,定期检查,严防排污池内废液外排。

本项目无废水外排项目过滤器排出的废液预计产生量为1t/a,过滤器清洗废水产生量预计为0.2t/a。项目调压站设置11.5m3的排污池收集过滤器排出的废液及过滤器清洗废水,排污池容积可容纳一年的废液产生量,过滤器废液及清洗废水暂存于排污池中,定期委托具有相应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清运处置。综上所述,项目水污染防治措施是可行的在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运行对周围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噪声

①加强对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维持设备在较低的噪声水平,以降低噪声设备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加强站场场站周边绿化,发挥绿色植物降噪作用。

②检修放空前与居民及时沟通,取得周边居民谅解。

③对工艺设备安装减震垫,按照初步设计方案要求设置2.2m高实体围墙。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本项目运营过程产生的噪声,可得到有效控制,项目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是可行的。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过滤器废液及清洗废水设置一座容积为1.5m3的排污池进行收集,按照危废处置,并定期委托具有相应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清运处置。

滤渣和滤芯使用专用收集桶分类收集后暂存在危废暂存间暂存后由具有相应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清运处置

危废暂存间及排污池应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进行建设,并按按照《危险废物识别标志设置技术规范》(HJ1276-2022)的相关要求设置标识标牌及危险废物标签。

管道运行期间产生的清管固废极少,主要为氧化铁渣和粉尘,该部分废渣于清管工作完成后暂存于收集桶内,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得到妥善处置,实现了固废处置率100%。固体废物均得到妥善处置,项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是可行的

5风险防范措施

本项目运营过程中存在泄漏、火灾、爆炸等环境风险。通过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子识别,分析风险因素对项目周围人群和周围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程度,阐述了可能导致该事故的原因,针对性的给出了风险防范措施,提出了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制定要求。环评认为只要在运营过程中不断加强生产安全和环境管理对每一环节按风险评价要求落实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即使发生环境风险事故,其环境影响程度也是可控制的,基本可以将环境风险降到最低程度。从环境风险评价的角度上分析,该项目的风险水平及影响程度是可以接受的,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6

投入一定经费对工程涉及的地段进行植被恢复

加强植被的保护和培育,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项目区内特别是在林地区域内设置告示牌和警告牌,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生态环境,加强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教育

④基本农田复垦复耕需按照当地行政主管部门要求编制复垦方案,施工期结束后报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农业农村等相关主管部门开展土地复垦验收工作,确保临时占用的基本农田恢复工作达到相关标准要求。

⑤项目临时占地及评价范围内发现外来物种,则及时向当地环境保护、林业、农业、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相关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报告。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可达到良好的环境效益,运行期生态影响可以接受。

3、环境监测

提出了运行期的环境监测及要求。

7、公众参与情况

根据本次公众参与调查工作开展情况,第一次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期间、征求意见稿公示期间均为收到公众主动反馈的公众参与调查表;2023320~2023322期间我单位对周边企事业单位、公民发放公众参与意见表,除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外其余公众均未反馈具体意见。

我单位根据收集到的公众参与调查表,根据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的反馈建议,我单位在报告书编制内容中细化了各项环保措施,项目采取相应环保措施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同时我单位将进一步要求建设单位落实报告书中的各项环保措施,降低因项目建设对外环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