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武定神农猪业发展有限公司龙潭村白塔山5000头母猪改扩建至10000头母猪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审批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3-1008013
  • 2023-10-08 15:19:16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楚环许准〔2023109 

武定神农猪业发展有限公司

你单位2023914提出的《武定神农猪业发展有限公司龙潭村白塔山5000头母猪改扩建至10000头母猪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行政许可申请,本机关已2023914依法受理。经审查,根据技术评估意见,你单位提交的《报告书》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的有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我局决定准予行政许可,并要求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总体意见。项目位于武定县狮山镇矣波村委会龙潭村,属改扩建,总投资10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25万元,总占地面积297635.65平方米(其中现有项目占地295635.65平方米,新增排污管敷设占地2000平方米)。项目主要生产工艺为:配种妊娠分娩仔猪出售,达产后实现10000头母猪(妊娠母猪6700头、分娩母猪1300、后备母猪2000头),公猪100头,哺乳仔猪17260头的年存栏量;优质仔猪30万头的年出栏量,其中种猪均由云南神农大理猪业有限公司提供,项目区内不进行仔猪的育肥养殖。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及依托工程五部分。项目于2023329日取得了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确认的《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代码:2303-532329-04-02-757178根据《报告书》及技术评估结论,项目实施可能对生态环境、声环境、环境空气、地表水环境、地下水环境等造成一定不良影响。在全面落实《报告书》和本批复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该项目所产生的不利生态环境影响可得到一定缓解和控制。我局原则同意《报告书》总体评价结论和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项目须严格按照《报告书》所述的性质、规模、地点、工艺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进行建设,切实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与维护,确保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在项目设计、建设、运营和环境管理中要认真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要求,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并达到以下要求: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扬尘采取定期洒水降尘、遮盖物料等措施降低对环境空气的影响。运营期病死猪处理房废气经除臭喷淋塔处理后于内径0.3高度15的排气筒排放;内外生活区的食堂油烟分别设置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引至楼顶专用烟道排放;依托污水处理站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经收集干法脱硫后通过燃烧器直接燃烧后由专用烟道排放。项目需强化粪便干清及各类恶臭防治措施的管理与落实,及时清运粪便,猪舍、堆粪棚等区域定期喷洒生物除臭剂和消毒,加强绿化、种植吸附净化能力强的植物,降低恶臭对周围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厂界无组织氨气硫化氢排放浓度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排放标准;有组织氨气、硫化氢排放浓度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2排放标准;臭气浓度排放执行《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表7标准。油烟废气排放执行《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 标准。项目须以各无组织排放源生产单元边界外延100米设置卫生环境防护距离,建议你单位及时向当地政府部门、规划单位等汇报卫生防护距离执行情况及现状,避免后期在项目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规划居民点、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点。

(二)严格落实各项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生活污水依托厂区现有化粪池收集后进入现有污粪二次中转池处理,初期雨水设置的临时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混凝土搅拌、降尘洒水,不外排运营期养殖生产废水通过二次中转池收集混合后经排污管进入依托污水处理站(白沙对门山养殖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 5084-2021)表1中旱地作物要求限值后,全部用于狮山镇矣波村农田灌溉。内外生活区生活污水分别2立方米的隔油池(共2个)和10立方米的化粪池(共2个)、初期雨水经480立方米的初期雨水收集池、洗消废水经3立方米清洗池收集预处理后均进入二次中转池与养殖生产废水一同处置。建设16400立方米清水池,用于调蓄处理达标的灌溉用水,通过215吨专用运输车(密闭)运至灌溉区,进行人工喷灌。项目需严格落实雨污分流管理,确保达标处置;进一步优化灌溉用水的贮存、运输、灌溉方案,强化灌溉用水输送过程的管理措施。加强对消纳地块及消纳地块周边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环境的跟踪监测,根据消纳地块及周边环境变化情况合理调整灌溉水量及频次,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满足当地环境功能区划要求;消纳范围发生变动前应及时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报告。对依托的污水处理站进出口废水进行定期监测,确保灌溉使用的污废水达标使用。运营期要严格源头管控,加强污(废)水收集处理设施、设备及输水管道(罐车)等的管理和维护,杜绝污(废)水非正常排放;规范设置地下水跟踪监测井,定期监测地下水质变化情况,视水质监测结果进一步完善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避免对环境保护目标造成影响。

(三)严格落实噪声防治措施。施工机械的噪声通过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优化施工方式,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等措施来减缓影响。运营期噪声通过合理布局、设置封闭式厂房隔音、设备维修保养、减震降噪等措施,确保运营期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

(四)严格落实固体废物处置措施。严格落实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分区存放综合利用、分类处置措施运营期固废主要有一般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其中,一般固体废物猪粪、饲料渣和污水处理系统污泥经在400平方米堆肥间内进行好氧堆肥处理,达到《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596-2001)和《畜禽粪便还田技术规范》(GB/T25246-2010)中无害化出厂标准后作为有机肥基料外售至武定玉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病死猪和分娩废物经病死猪无害化高温生物降解处理机处理后,再与猪粪等一同堆肥处理外售至武定玉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防疫固废收集暂存于已建的15平方米医疗废物暂存间规范存放,定期委托楚雄亚太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运营期应加强各类固体废物的管理,制定合理可行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台账登记制度和转移联单等制度,合法处置并记录台账信息,确保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若固废及危险废物处置方式发生变化,应及时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报告。

(五)加强环境污染风险防范和管理。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风险防范措施,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加强安全事故防范及应急管理,定期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组织环境应急培训和演练,全面提升风险防控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严格对环境空气、土壤和地下水进行监控,避免发生环境风险事故,造成周边环境污染。

)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你单位应严格履行生态环境 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内部生态环境管理体系,明确机构人员职责和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管理,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必须严格执行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

三、加强环评与排污许可相衔接。项目运行排放污染物前,应依法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在排污许可证中载明各项环境保护措施、污染物排放清单等的执行情况及其他有关内容,并按证排污必须严格执行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确保项目实施后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核定的指标内且稳定达标排放。本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有组织废气氨气0.0023/硫化氢0.0006/年;无组织废气氨气0.96/硫化氢0.1529/年。产生废水处理后全部用于农田灌溉,不外排。固体废物利用处置率100%

、在工程施工和运营过程中,应建立畅通的公众参与平台,加强科普宣传,及时解决公众提出的环境问题,满足公众合理的环保诉求。定期发布企业环境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你单位应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内部生态环境管理体系,明确机构、人员职责和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管理,推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严格落实以新带老环保措施,针对现存的16180.310立方米废水,在未消纳完成前不得增加养殖规模。项目建成后,须按规定开展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运行。

、《报告书》经批准后如工程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你单位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报告书》批准之日起如超过5年项目方开工建设的《报告书》应当报我重新审核。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局要切实承担事中事后监管主要责任履行属地监管职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关于进步完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监管工作机制的意见》环执法〔202170要求加强对该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监管。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职责开展相关监管工作。你单位应在收到本批复20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后的《报告书》及批复文件复印件分送上述部门按规定接受生态环境部门监督检查。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2023928

 

本决定一式份,申请人一份,决定机关存二份,抄送份。

抄送:武定县人民政府,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楚雄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云南涔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楚雄州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心。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39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