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三峡大姚县小黑箐50MW光伏发电项目(变更)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3-1008011
  • 2023-10-08 09:03:33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三峡大姚县小黑箐50MW光伏发电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77、0878-6160885(楚雄州政务中心受理窗口)公示期: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楚雄市北浦路118号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传真:0878-3017979   邮编:675000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三峡大姚县小黑箐50MW光伏发电项目(变更)

云南省楚雄 州大姚县金碧镇西南部、陆林村以南的东西走向山脊地带上

三峡云投发电(大姚)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本项目直流侧装机容量63.86MWp,交流侧装机容量50MW,共布置27个光伏发电子系统,其中0.9MWac光伏子方阵1个,1.2MWac光伏方阵5个,1.5MWac光伏方阵5个,1.8MWac光伏方阵6个,2.1MWac光伏方阵5个,2.4MWac光伏方阵1个,3.0MWac光伏方阵4个。采用峰值功率为550Wp 光伏组件116116块、27 台箱式变压器、167 台 300kW 组串式逆变器。新建1座220kV升压站,主变规模为2×200MVA。本项目拟在原占地红线附近新增占地面积44.74hm2,新增面积占原用地面积69.55%。

(一)施工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工程已采取环保措施

(1)已采取的大气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根据现场调查,本工程施工期已采取大气防治措施如下:

①施工单位制定了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和文明施工方案,实施扬尘防治全过程管理,责任到每个施工工序。②配备洒水车1辆,对各施工场地及进场道路进行洒水降尘。③运输车辆加蓬盖、装卸场地在装卸前将先冲洗干净,减少车轮、底盘等携带泥土散落路④现场堆放材料及裸土采用密目网进行覆盖。

(2)已采取的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①施工场废水经临时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洒水抑尘及周边绿化,不外排。②项目施工营地设置旱厕,定期请周边村民进行清运③施工期间产生的餐饮废水,设置餐饮废水收集桶,定期由附近的居民清运综合利用。④施工场地周边设置临时截排水沟,末端设置沉砂池

(3)已采取的固体废物影响保护措施

①建筑垃圾能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运送至当地合法的建筑垃圾消纳场进行规范处置。②本项目施工区生活垃圾以及废包装物等收集后当地委托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理。③本项目施工区旱厕定期委托周围农户定期清掏。

2、生态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①限定施工作业范围。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③合理布置施工场地,尽量减少占地面积。④施工结束后,及时清理施工现场。⑤施工结束后根据原有土地用途对临时占地进行植被恢复、复耕,对光伏面板下方进行农林光互补建设。⑥进行表土剥离,加强临时堆土的拦挡、遮盖、排水。⑦严格落实各项水土保持措施。

3、大气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运输车辆加蓬盖、装卸场地在装卸前将先冲洗干净,减少车轮、底盘等携带泥土散落路。配备洒水车1辆,对各施工场地经常洒水,一般每天可洒水4~5次。

4、水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施工场废水经临时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洒水抑尘及周边绿化,不外排。施工期间产生的餐饮废水,设置餐饮废水收集桶,定期由附近的居民清运综合利用。5、声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禁止夜间施工。在距离较近的村庄一侧应设置隔音屏障。

6、固体废物影响保护措施

建筑垃圾能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运送至当地合法的建筑垃圾消纳场进行规范处置。生活垃圾以及废包装物等收集后当地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理。旱厕定期委托周围农户定期清掏。

(二)运营期环境保护措施

1、       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①项目内应使用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②食堂油烟安装抽油烟机。③在化粪池、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周边进行绿化,并及时清掏,以减少化粪池异味。

2、水环境保护措施

办公生活区设置隔油池、化粪池+一体化成套设备,处理后的污水回用于升压站区绿化用水。电池板清洗废水用于电池板下植被浇灌。

3、噪声

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阻绿化隔声措施,定期进行设备维护保养。

4、固体废物

生活垃圾委托县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化粪池定期委托周围农户定期清掏;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升压站内设置废物储存间,用来暂存太阳能废弃电池板。

5、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太阳电池方阵支架采用单支柱斜顶支架,光伏组件最低沿高于地面2.5m,桩基间列间距大于4m、行间距大于6.5m的架设,为光伏电池板下农业种植和放牧保留合理的空间。结合水土保持措施对道路、升压站等区域内破坏的植被进行植被恢复。

6、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设主变事故油池1个(55m3),箱变事故油池27个、单个容积均为3.0m3。

7 电磁环境保护措施

(1)变电站内电气设备应采取集中布置方式,选用带屏蔽层的电缆、屏蔽层接地等,将可以有效的降低电磁环境影响。

(2)合理选用各种电气设备及金属配件(如保护环、垫片、接头等),以减少高电位梯度点引起的放电;使用合理、优良的绝缘子来减少绝缘子的表面放电,尽量使用能改善绝缘子表面或沿绝缘子串电压分布的保护装置。

(3)在危险区域设立相应的警示标志,并做好警示宣传工作,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图文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