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武定神农猪业发展有限公司龙潭村白塔山5000头母猪改扩建至10000头母猪场建设项目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3-0914003
  • 2023-09-14 18:27:26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914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D21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武定神农猪业发展有限公司龙潭村白塔山5000头母猪改扩建至10000头母猪场建设项目

武定县狮山镇矣波村委会龙潭村

武定神农猪业发展有限公司

云南涔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功能调整改造及养殖功能区重新划分后提升养殖规模,使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扩大到10000头母猪、100头公猪、30万头优质仔猪的出栏量

 

1、大气治理措施

(1)猪舍恶臭防治措施:

调整饲料配方,采用低氮饲料,并在饲料中添加活菌剂提高日粮消化率、减少干物质(蛋白质)排出量;

猪舍定期喷洒生物除臭剂,在每栋猪舍排放口处安装生物过滤器

项目采取干清粪工艺,猪舍内粪便应及时清运至堆粪间进行堆肥;

在厂区内外种植净化能力强的植物吸收稀释臭气。

2)堆粪间恶臭防治措施:

堆粪间远离办公生活区,设置在办公生活区侧风向,堆粪间顶部加盖彩钢瓦大棚,四周封闭,只留车辆进出口,运营期加强通风,定期喷洒微生物除臭剂,可以有效降低恶臭,粪肥发酵废气进行处理。病死猪处理房废气经除臭喷淋塔处理后于15m高,内径0.3m排气筒(DA001)排放。

2、废水治理措施

场区食堂废水和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化粪池处理后同养殖生产废水猪尿猪舍冲洗用水洗消中心用水消毒用水猪粪发酵渗滤液无害化处理系统含油废水沼气净化废水)、初期雨水一起排入依托污水处理系统,经处理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 5084-2021)旱作标准要求。全部回用于灌溉区农作物灌溉,不外排

3、噪声治理措施

为减少猪叫声对操作工人及周围环境的影响,尽可能满足猪只饮食需要,避免因饥饿或口渴而发出叫声;同时应减少外界噪声等对猪舍的干扰,避免因惊吓而造成猪只不安;

猪舍、堆粪间外进行大面积绿化,场界四周种植高大乔木,加强对噪声的隔阻效果;运输车辆严禁超载,经过敏感建筑时限速行驶和禁止鸣笛。

4、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猪粪、饲料沉渣进入堆粪间进行堆肥经堆肥无害化处理后的粪肥外售应符合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8596-2001) 及《畜禽粪便还田技术规范》(GB/T25246-2010)作为有机肥基料外售至武定玉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病死猪和分娩物经无害化高温生物降解处理机进行处理;医疗废物收集后进入医疗废物暂存间;生活垃圾经收集后放置于垃圾桶。

5、地下水治理措施

重点防渗区主要为储液池、粪水二次中转池、堆粪间、医疗废物暂存间、病死猪处理房、污水管道、污水处理站各池体应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的要求进行防渗设计,具备防风、防雨和防晒功能。

一般防渗区主要包括隔油池、化粪池、储物间初期雨水收集池,严格要求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进行防渗设计。

简单防渗区主要包括办公生活区养殖

6、土壤防治措施

项目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均有可能对土壤产生不利影响,通过从源头控制及进入土壤的过程防控,通过废水处理达标后按照土壤肥力的承载能力进行灌溉,降低垂直入渗的影响,臭气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场区设置绿化

7、环境监测 

提出了施工期及运行期的环境监测要求。 

公众参与情况

20230610日和20230613日在民族时报进行了征求意见稿2次登报信息公示,在龙潭村村委会和狮山镇进行了现场公示,并发放问卷调查35份(个人30份,团体5份),公示期间无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