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矢光昀恒生物科技(云南)有限公司10吨/年工业大麻加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审批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3-0602002
  • 2023-06-02 14:12:09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楚环许准〔2023〕55 号

矢光昀恒生物科技(云南)有限公司:

你单位于2023年5月8日提出的《矢光昀恒生物科技(云南)有限公司10吨/年工业大麻加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行政许可申请,本机关已于2023年5月8日依法受理。经审查,根据技术评估意见,你单位提交的《报告书》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的有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和《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我局决定准予行政许可,并要求如下:

一、基本情况。项目位于楚雄经济开发区楚雄高新区庄甸医药产业园,属新建项目。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80万元。拟建项目生产工艺为利用工业大麻花叶为原料通过原料挑选和烘干预处理、乙醇提取、石油醚萃取、酒精转溶、层析纯化、蒸发浓缩、降温结晶、干燥等过程,生产大麻二酚(CBD),建成后达成大麻二酚10吨/年的生产能力。建设内容有:原料中转库、烘干区、生产车间、溶剂储罐区、化验室、办公室区、变电设备室等。2020年11月,项目取得了楚雄市公安局《楚雄市公安局关于矢光昀恒生物科技(云南)有限公司筹办工业大麻加工的批复》(楚市公函〔2020〕45号)。2021年1月项目取得了楚雄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出具的《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代码:2101-532303-99-05-753803。

根据《报告书》及技术评估结论,项目实施可能对生态环境、声环境、环境空气、地表水环境、地下水环境等造成一定不良影响。在全面落实《报告书》和本批复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该项目所产生的不利生态环境影响可得到一定缓解和控制。我局原则同意《报告书》总体评价结论和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项目须严格按照《报告书》所述的性质、规模、地点、工艺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进行建设,切实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与维护,确保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二、在项目建设、运营和环境管理中要认真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要求,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项目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须重点做好的工作: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严格落实施工期和运营期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做好各类废气治理措施的建设及运营维护,确保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效率满足污染防治需要,稳定达标排放。运营期废气主要有花叶粉碎粉尘、储罐呼吸、车间逸散和实验室产生的有机废气。花叶粉碎粉尘经1套“集气罩+引风机+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储罐呼吸、车间逸散和实验室产生的有机废气,经管道和抽风排气系统抽取后共由一套蓄热式燃烧系统处理,最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有组织废气外排浓度须达到《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37823-2019)中相应排放标准要求。无组织粉尘须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规定的无组织排放标准要求;厂区内无组织排放的非甲烷总烃须满足《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37823-2019)中附录C浓度限值要求,厂界外浓度小于《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非甲烷总烃相关标准要求。

(二)严格落实各项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废水经收集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降尘洒水,不外排;运营期废水包括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达《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表1中A级标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由楚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生产废水主要为酒精、石油醚冷凝回收过程冷凝废水、设备冲洗废水(包括THC销毁罐水雾冲洗用水)、生产车间地面冲洗废水、纯水制备产生的废水、冷却系统强制排水、实验室废水(不含实验室废液),其中实验室废水经中和池预处理后,与其他生产废水一同排入园区污水处理站(采用UASB+好氧曝气+絮凝沉淀处理工艺)处理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表1中A级标准和《提取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5-2008)中表2较严标准限值后,再经园区污水管网排入楚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项目建设期应严格落实各污染防渗分区的要求,运营过程中加强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杜绝非正常排放,并定期对地下水水质进行跟踪监测,以掌握厂区及周围地下水水质的动态变化。

(三)严格落实噪声防治措施。施工机械的噪声通过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优化施工方式,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等措施来减缓影响。运营期噪声通过合理布局、加装消音器、安装减震装置、设置封闭式厂房隔音、设备维修保养、厂区绿化植被阻隔等措施进行降噪。

(四)严格落实固体废物处置措施。严格落实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分区暂存,确保不造成二次污染。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置;提取渣由公安部门对四氢大麻酚(THC)含量进行检测,不具有毒品利用性(≦0.3%)后,由园区环卫部门清运至楚雄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纯化水制备过程中产生的废滤芯、废渗透膜、废布袋,收集后置于一般固废暂存间分类堆存,由供货厂家定期回收利用;THC碳化处理灰渣经公安部门检测确定不含THC后,通过设备自带水雾装备冲洗后排出,和其它生产废水一同处理;化验废液、废层析树脂和废矿物油及废油桶收集后分类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建设单位须重点关注暂存可能造成的挥发性有机物逸散等环境影响,及时采取必要的污染物防治举措,确保周围环境质量不受影响。运营期应加强固体废物的管理,杜绝与其他企业危险废物混堆混放,自行严格按照危废管理要求对企业产生的不同种类危废分区存放,并制定合理可行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台账登记制度和转移联单等制度,妥善处置。

(五)加强环境污染风险防范和管理。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风险防范措施,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加强安全事故防范及应急管理,定期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组织环境应急培训和演练,全面提升风险防控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酒精、石油醚等危险品的储存、使用和运输管理,配备与危险化学品相适应的防护器材及急救用品,在装置重点部位安装检测报警仪,以便及时发现物料泄漏,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避免发生次生事故。因你单位生产废水依托楚雄市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维的园区污水处理站进行预处理,你单位须严格落实委托处置的相关要求,确保生产废水全部得到处置,避免发生水污染物排放事故。  

(六)该项目以项目区生产车间边界外延100米范围设置卫生防护距离,你单位应及时向楚雄市人民政府及规划主管部门汇报卫生防护距离的设置情况及现状,以避免项目建成后在项目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规划新建居民点、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点。

(七)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你单位应严格履行生态环境 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内部生态环境管理体系,明确机构人员职责和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管理,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必须严格执行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

三、加强环评与排污许可相衔接。项目运行排放污染物前,应依法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在排污许可证中载明各项环境保护措施、污染物排放清单等的执行情况及其他有关内容,并按证排污;必须严格执行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确保项目实施后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核定的指标内且稳定达标排放。本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颗粒物有组织排放量为0.3吨/年,无组织排放量为1.5吨/年;挥发性有机物有组织排放量为5.74吨/年,无组织排放量为4.25吨/年。

四、在工程施工和运营过程中,应建立畅通的公众参与平台,加强科普宣传,及时解决公众提出的环境问题,满足公众合理的环保诉求。定期发布企业环境信息,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你单位应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内部生态环境管理体系,明确机构、人员职责和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管理,推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须按规定开展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运行。

 六、《报告书》经批准后,如工程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你单位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报告书》批准之日起,如超过5年项目方开工建设的,《报告书》应当报我局重新审核。

七、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要切实承担事中事后监管主要责任,履行属地监管职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关于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监管工作机制的意见》(环执法〔2021〕70号)要求,加强对该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监管。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职责开展相关监管工作。你单位应在收到本批复20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后的《报告书》及批复文件复印件分送上述部门,按规定接受生态环境部门监督检查。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2023年5月26日

 

 

 

 

 

 

 

 

                                                                                                             

                                                                                                                    

本决定一式八份,申请人一份,决定机关存二份,抄送五份。

 抄送:楚雄市人民政府,楚雄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昆明飞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楚雄州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心。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3年5月 26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