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梅地亚贵金属(云南)有限公司选矿厂建设项目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3-0103004
  • 2023-01-03 15:08:20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年1月3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C14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梅地亚贵金属(云南)有限公司选矿厂建设项目

元谋县平田乡平田村委会

梅地亚贵金属(云南)有限公司

云南涔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根据初步设计梅地亚选矿厂主要包括破碎加工区、选矿车间、办公生活区,其中破碎加工区包括原矿堆棚、破碎车间、尾矿暂存仓库1#2#,选矿车间包括粉矿仓库、球磨车间、浮选车间、重选车间、脱水和废水处理区。项目总地面积2.306hm2,选矿工艺为光电预选+浮选+重选,年处理铜铁矿24t/a。产品方案:年生产铜精矿0.65t/a(品位19.51%)、铁精矿4.55t/a(品位60.33%),此外尾矿产生量为18.79t/a。项目总投资为92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37.1万元,占总投资的8.0%

1、大气治理措施

项目原矿堆棚、粉矿仓库、1#尾矿暂存仓库等堆场均采用轻钢结构顶棚+四面封闭围挡,并采取喷雾降尘措施;铜精矿库、铁精矿库、2#尾矿暂存仓库均采用轻钢结构顶棚+四面封闭围挡;破碎车间采用三段破碎+光电预选,拟对粗破下料口、中破下料口、光电预选下料口、细破下料口处设置吸顶式集气罩引风口,通过风机抽风形成负压,使用抽气管抽取后送至布袋除尘器进行除尘,净化处理后的废气通过15m 高的排气筒外排。同时破碎、光电预选、筛分等工序均处于封闭厂房内并安装喷淋除尘系统进行洒水抑尘。

2废水治理措施

选矿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排入回水池,泵至选厂高位水池,全部回用选矿生产工序,不外排;选矿车间雨水产生雨污水,设置截排水沟和雨水收集池,泵送至选厂高位全部回用于选矿用水。项目食堂污水经过隔油池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同进入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于选厂绿化和场内道路防尘洒水,不外排;

3、噪声治理措施

项目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局生产车间,对产噪较大设备采取基础减振和建筑隔声等降噪措施,预测结果表明,经厂房隔声及距离衰减后,破碎加工区和选矿车间厂界噪声预测均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对区域声环境影响不大。

4、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选厂产生的尾矿均属第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暂存于尾矿暂存仓库,定期外运元谋磊源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型材料加工厂项目作为制造粉煤灰原料。布袋收集的粉尘全部回用于选矿过程;各生产废水沉淀池产生的污泥定期清掏后送至选矿工艺进行选矿,不外排;雨水收集池收集过程中将产生一定量的沉淀污泥,定期清掏后送至选矿工艺进行选矿,不外排;

建设单位设置一个专门的危废物暂存间,位于维修间北侧,将废机油收集于专门的收集桶中后,暂存于危废物暂存间中,再定期交给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禁止乱丢乱放。废机油的暂存及管理严格按照危废要求进行。

5、地下水治理措施

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的产生、入渗、应急响应等方面制定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

重点防渗区:危废暂存间和选矿废水沉淀池,夯实地基粘土层后,采用20cm厚抗渗等级P6强度等级C30混凝土硬化后涂刷环氧树脂,防渗要求满足等效黏土防渗层Mb≥6.0mK≤1×10-7cm/s;一般防渗区:破碎车间、浮选车间、重选车间、高位水池、回水池、铜精矿浓密机、铁精矿浓密机、尾矿浓密机、压滤间、原矿堆棚、尾矿暂存仓库(1#2#)、粉矿仓库、铜精矿库和铁精矿库、生活污水处理站,夯实地基粘土层后,表面用20cmP6抗渗混凝土硬化,防渗要求满足等效黏土防渗层Mb≥1.5mK≤1×10-7cm/s;简单防渗:办公生活区、运输道路区等采取混凝土硬化简单防渗;

共设置2口地下水质监测井,破碎车间下游100m原班皂利选矿厂生活水井(J1#),选矿车间下游10m增设1个跟踪监测井(J3#)。

6、生态治理措施

严格按照设计文件确定用地土地范围,避免超挖破坏周围植被。建设期间产生的弃渣、弃土严格按水保要求堆放、处置,严禁乱堆弃渣、弃土,造成水土流失和植被毁坏。场地地面建筑和生产设施建设完成后,应在建筑物周围进行绿化,绿化树种选择当地易于生存的树种,进场道路以行道树为主,场地以美化环境为主,适当种植乔木。厂区绿化面积达到0.02hm2,采取乔灌结合。选厂利用3#废石场占地面积为6760m2,废石场北侧未利用面积约1500m2,恢复为林地,覆盖0.5m耕植土,采取乔灌草结合。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环保教育工作,禁止施工人员随意破坏植被和猎捕野生动物。

7、土壤防治措施

1)源头控制

完善选矿废水处理和循环水系统,避免废水外排;对原矿堆棚、破碎车间、粉矿仓库、1#尾矿暂存仓库等堆场均采用轻钢结构顶棚+四面封闭围挡,并采取喷雾降尘措施;

2)过程控制

对破碎车间、浮选车间、重选车间、高位水池、回水池、铜精矿浓密机、铁精矿浓密机、尾矿浓密机、选矿废水沉淀池、压滤间、原矿堆棚、尾矿暂存仓库(1#2#)、粉矿仓库、铜精矿库和铁精矿库、生活污水处理站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610-2016)进行防渗,并做好事故应急措施,严格控制地表漫流和垂直入渗。选矿车间硬化地面并收集雨污水处理后全部回用。

8、环境监测 

提出了施工期及运行期的环境监测要求。 

公众参与情况

首次信息公开和征求意见期间均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建设单位与首次张贴公告同步向周边居民、政府和社会团体发放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37份,收回37份,其中社会公众意见表31份,社会团体意见表6份,没有人反对本项目建设,支持率达100%

建设单位对公众意见均有反馈,对公众提出的意见进行讲解和解释,并在报告中根据公众意见提出了加强对废水、废气、噪声、固废治理的相应的环保措施和要求,对公众意见无未采纳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