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市树苴煤炭开发有限公司分山牌煤矿升级改造项目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1221001
  • 2022-12-21 16:56:03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1221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三楼C14号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楚雄市树苴煤炭开发有限公司分山牌煤矿升级改造项目

楚雄市树苴乡

楚雄市树苴煤炭开发有限公司

昆明煤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扩建后范围为2.6904km2生产规模扩大至30t/a。本次升级改造项目利用部分原主井工业场地建设主工业场地,新增后期风井场地占地,拆除现有风井场地设施、办公生活设施并对废弃场地进行植被恢复。在主工业场地新建主平硐、副平硐、初期风井,后期建设后期风井,主工业场地新建配套生产及辅助生产设施,井下工程中新增井巷工作量。项目投资金额为22509.92万元,吨煤投资850.40元,环保投资为396.5万元,占比为1.76%

1、大气治理措施

项目施工期加强洒水防尘工作,设置施工围挡。储煤场和矸石转运场采用设顶棚、四面封闭围挡、设固定洒水喷淋措施等抑制扬尘产生。

2废水治理措施

项目建设期废水主要为掘进巷道排水和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矿井涌水处理达标后部分回用、剩余达标外排,生活污水进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暂存于回用池,回用与农灌;运营期废水主要为矿井水、初期雨水和生活污废水。利用原有雨污分流系统,矿井水经水处理站处理后达标排放,生活污废水经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暂存于回水池,全部回用于农灌。

3、噪声治理措施

项目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在通风机、压缩机等各类排气放空的进出风管设置消声器;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确实有需要的需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备,并向附近居民公告 ;加强对机械设备的运行与维护,在主井工业场地东侧设置围挡。昼间、夜间工业场地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敏感点卡卡咪村声环境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2类标准要求,周围200m无敏感点分布。

4、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工程建设期间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井巷开拓时产生的土石方、生活垃圾。其中原煤全部外售,废石用于场地回填,煤矸石运至砖厂综合利用。运营期固废主要包括煤矸石、生活垃圾、矿井水处理站和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泥。项目煤矸石属于第I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定期转运至南华亦鑫建材有限公司矸石砖厂制砖;生活垃圾采用垃圾桶统一收集后按树苴乡环卫部门要求处置;机修车间废油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清运处置;矿井水处理产生的固废可掺入原煤后送选煤厂选后外售;生活污水处理污泥按照树苴乡环卫部门要求处置。

5、地下水治理措施

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的产生、入渗、应急响应等方面制定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

重点防渗区:危废暂存间、机修车间、油脂库。对这些区域采取地面硬化+涂刷环氧树脂措施,等效黏土防渗层厚度不小于6.0m,渗透系数不大于1×10-7cm/s)或参照GB18598执行。

一般防渗区:油脂库、矿井水及生活污水处理站、事故池、初期雨水收集池等区域及储煤场和矸石转运场。其中油脂库和储煤场及矸石转运场采用P6抗渗混凝土硬化、水处理站采用地上式钢结构设备,设有混凝土基础,新建事故池、初期雨水收集池时池壁及池底采用P6抗渗混凝土。等效粘土层Mb≥1.5m,渗透系数K≤1×10-7cm/s或参照《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执行。

简单防渗区:生产高位水池、办公生活区、运输道路区、配电室、值班室等。对简单防渗区进行一般地面硬化,满足要求即可。

在工业场地下游及泉点共设置3口跟踪观测井。

6、生态恢复措施

施工中对因矿井建设而裸露的土地应及时采取绿化措施,严格落实水保措施,对施工砂料进行覆盖;加强施工管理,研究超范围占地;建设期对原有主井工业场地不再利用部分进行覆土、植被恢复,恢复物种采用本土植被。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干扰,严禁捕猎野生动物。

7、土壤防治措施

建设期污废水经处理达标后外排,施工场地采取洒水抑尘、物料覆盖等防尘措施,施工固废妥善处置。实行源头和过程控制,最大限度对生产废水进行综合利用,确保废水稳定达标排放,最大限度的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减轻土壤污染负荷;工业场地地面硬化处理,设蓬盖及四面封闭围挡,洒水降尘,对矿井水处理站采取防渗,减少渗漏概率,矿井涌水的输水管线采取质量检验合格的管材,运营期加强巡查保护,加强管理,杜绝“跑、冒、滴、漏”事故发生;在厂区内种植对重金属有较强吸附降解能力的植物,减少大气沉降;涉及地面漫流途径设置风险防控措施,对设置的监测点进行跟踪监测。

8、环境监测 

 由于本项目为小型企业,进行环境监测的主要任务是检查工程运行时,企业所产生的主要污染源经治理后是否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找出工程排污和环境质量的演变规律,为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提供依据。本项目提出了施工期及运行期的环境监测具体要求。

公众参与情况

楚雄市树苴煤炭开发有限公司2020921~1010日在“云南信息网”网站对该项目进行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在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完成后,分别于202135日在云南楚雄网进行网络平台公示,202139日在项目所在地法古么村委会公示栏进行现场公示; 202135日、11日两次在楚雄日报进行了报纸公示,征求意见稿三种方式公示时间均不低于十个工作日(202135~2021318日)。公众参与形式及内容符合《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因此本次公众调查的结果可以客观的反映公众对工程的意见。在公示期间建设单位及环评单位均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