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蜻蛉河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1216001
  • 2022-12-16 09:30:32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12月16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C14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楚雄州蜻蛉河大型灌区“十四五”

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

 

楚雄州大姚县、姚安县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

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蜻蛉河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列入云南省水利厅和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蜻蛉河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由水源工程、输配水工程和排水工程组成。水源工程为原有王家桥河闸改建。输配水工程包括洋派水库东三支渠改造,总长1.82km;洋派水库西一支渠改造,总长3.73km;弥兴大沟大尖山隧洞(老鹰嘴段)改造,隧洞长565.88m;弥兴大沟尾段改造,总长1.69km;马游水库灌溉供水管道续建,管道总长10.602km,进口接马游水库已有输水高涵出口预留的DN500管道;白鹤水库灌溉供水管道续建,管道从白鹤水库已有输水隧洞竖井工作闸前取水,主管道总长18.45km。排水工程包括七街排灌干渠改造,总长2.37km;弥兴排灌干渠改造,总长3.21km;官坝排灌干渠改造,沟段总长2.131km、沟堤总长4.262km,左右岸均为2.13km

本工程施工总工期60个月,工程估算总投资22482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1)对环境敏感区的影响

本项目马游水库供水管道工程有7.4km管道、0.43km 进场道路不可避免的经过花椒园州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占用总面积为8.1585hm2,其中:林地面积为 3.8965hm2;非林地面积为4.2620hm2

2022510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以云林许准[2022]644号文印发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准予在姚安县花椒园州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开展蜻蛉河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的行政许可决定”:在确保减缓影响的措施和建议得到落实的条件下,我局同意在花椒园州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开展蜻蛉河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共占用花椒园州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土地总面积8.1585公顷。

2)对水环境的影响

白鹤水库灌溉供水管道建成运行后生态流量没有减少,和现状的下放生态流量一致;坝下流量除8-10月增加外,其余11-7月均减少,减少比例从82.7%~98.11%3-5月农作物种植期减少的最多,平均减少76.41%。七街河流量全年都减少,减少最多的为5月份,减少比例为91.33%,平均减少62.57%

本工程王家河河闸修建、灌渠改造基础开挖及浇筑混凝土需在围堰保护下施工,需在河道内沿基坑外设置围堰,由于围堰的阻挡,围堰内和附近区域的水文情势受到局部影响,围堰内从水面临时成为地面,由于壅水导致靠近围堰段水位抬升,流速会有所变化,但随着施工结束,围堰拆除,施工导流对水文情势的影响将结束。因此,项目施工对水文情势的影响可接受。

3)地表水质影响预测评价

本项目施工期废污水包括混凝土搅拌机冲洗废水、隧洞施工排水、基坑排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等。

施工区混凝土冲洗废水产生总强度为63m3/d,按每月工作22天计算,则每年产生混凝土拌和冲洗废水为1.66m3,施工期5年共产生混凝土拌和冲洗废水为8.3m3

施工车辆的保养可就近到周边乡镇已有修配厂,故本项目生产生活区内无含油废水产生。

本工程隧洞施工仅为洞壁衬砌,没有大面积开挖、钻孔、爆破等,隧洞施工排水基本仅为衬砌后浇的水,量很小,基本能在隧洞内吸收,不需外排。

基坑排水主要由河水、降雨、地下水入渗形成,主要污染物为SS,浓度可达3000mg/L

高峰期生活区污水产生量在14.4 m3/d之间,按每月工作22天计算,每年产生生活污水3801.6m3,整个施工期5年生活污水产生总量约为1.9m3。由于本项目为灌区项目,施工生产生活区靠近周边乡镇,施工人员住宿基本都能回家,故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处理主要依托周边乡镇处理。

运行期主要是灌溉回归水影响,灌溉回归水污染对河流水质影响较小。

工程建成后管理人员116人,全部人员均在楚雄市和两县县城办公楼办公。运行期生活污水量为11.14m3/d,集中排入县城污水管网统一处理,不会对周边水体水质产生影响。

4)陆生生态

本工程总占地58.3613hm2875.42亩),占评价区总面积的1.20%,按照占地年限,分为永久用地22.7427 hm2341.14亩)和临时用地35.6187 hm2534.28亩)。项目建设期对农田和河流生态系统的扰动最大,扰动总面积达到52.94hm2,占全部工程占地的90.70%,但实际占评价区对应生态系统类型的比例分别为1.48%4.36%,其次为园、道路等,对灌草丛和森林生态系统的扰动比例均很小。

本项目建设,对自然植被中的暖温性针叶林、暖温性灌丛占用面积最大,分别达到0.87hm20.82hm2,分别占评价区相应植被类型植被的0.19%0.32%。临时占地区植被类型以耕地、园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为主,主要有桉树林、云南松和农作物等。受临时占地影响的植物及植被在评价区均具有广泛分布,不存在因局部植物物种损失而导致工程区内植物物种多样性减少或种群消失或灭绝。临时用地对植被的破坏也是短期的、可恢复的,在施工结束后进行植被恢复,可选择其他类型植被进行补植,以提高评价区的生物多样性。

本工程不直接影响重点保护植物、名木古树。

工程施工对重点保护动物的影响主要为施工噪音、人为活动、生境破坏等,施工噪音、人为活动以及生境破坏,会驱使重点保护动物迁往影响区域之外活动,但该影响周期较短,会随着施工结束而消失。

5)水生生态

施工期,工程施工、水土流失等引起施工部位局部水体悬浮物浓度增加,对浮游生物、底栖生物和鱼类产生短暂不利影响,施工噪声影响鱼类的正常繁衍,对鱼类造成惊吓、驱离影响。影响是暂时的,随施工结束而消除。

6)对大气和声环境影响

经分析,施工场地周边地区TSP浓度值在50m范围内呈明显下降趋势,50m范围以外,TSP浓度变化基本稳定。本工程施工扬尘将对官屯镇、小村、大村、下村、李家山、香索岭、小屯、上新屯、农场、七街社区、大塆子、官坝等12个居民点产生影响,考虑采取必要措施降低施工扬尘对其造成的影响。

经预测,程施工沿线居民点的声环境质量因工程施工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现象,噪声超标值范围为0.11dBA~30.86dBA),工程施工期将对沿线的24处居民点、2处小学造成不同程度的噪音影响,采取措施后夜间均达标,昼间还有小村、下村、香索岭、小屯、七街社区超标。

7)土壤环境影响

本工程建设征地总面积为775.42亩,其中永久用地面积341.14亩,临时用地面积534.28亩。工程建设永久占地占工程总占地的31.1%,其损失的土地资源是不可恢复的,使土壤资源损失。

灌区新增供水后土壤pH可能升高,但预计升高幅度有限,对照分级标准规范,水库区与灌区不会发生土壤酸化和碱性化,故不会出现盐渍化。

主要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期废污水处理措施

施工期间废污水主要包括施工生产废水、生活污水三部分。废污水中污染物以SS为主,兼有石油类、CODCrBOD5等有机物污染。本阶段推荐采用中和沉淀法对混凝土系统废水进行处理达标后回用于场地浇洒、混凝土生产和养护;隧洞施工基本无排水;生活污水依托周边乡镇来处理。生产生活区废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或回收利用,在各项拟定措施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施工废污水对下游地表水体影响有限,不会因工程施工降低沿线地表水环境功能。

2)运行期水环境保护措施

工程建成后管理人员116人。依据可研报告,全部人员均在楚雄市和两县县城办公楼办公。据初步计算,运行期生活污水量为11.14m3/d,将集中排入县城污水管网统一处理,不会对周边水体水质产生影响。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绿化,不外排。

3)地下水保护措施

施工过程应严格按照地勘单位建议的基础开挖线进行开挖,由于区域地下水主要来自雨水下渗补给,基础开挖应尽量避开雨季;项目施工生产场地应做好防渗,污水处理设施、用油设备装置、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场地应加强防渗并修建事故池,防止污染地下水。

4)陆生动植物保护措施

本工程陆生生态保护措施体系按避让、减缓、补偿和修复4个层次拟定。

提高施工人员的保护意识,严禁捕猎野生动物;加强森林植被的保护和培育,建立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施工活动区需标桩划界,禁止施工人员进入非施工占地区域,消减施工对周边山地植被和土壤的影响,在各工程的施工布置中,尽量利用当地的荒地,尽量避免对当地周边植被较好区域的占压和破坏;对于施工生产生活区、施工道路等临时占地区植被需要进行恢复等。

5)水生生态保护措施

强化渔业管理,禁止违法违规对鱼类的捕捞。避免外来鱼种的入侵:增强公众保护意识,保护生物多样性。

6)大气和声环境保护措施

优先选择先进工艺施工、洒水降尘、配备防尘面罩等;砂石系统采用湿法破碎的低尘工艺;各施工段配备洒水车1 台,由专人负责洒水;加强场区施工道路区洒水,加强粉状物料堆放地的遮挡措施。

选用先进少噪声设备、严格控制施工和爆破时间、定期保养施工设备;在进场道路路口设噪声禁鸣标志,减速慢行;对于受影响人数较多且超标严重的敏感点工10个,按每个居民点施工段设置100m声屏障计算,工程施工期间共考虑设置声屏障1000m,同时对于超标严重的居民给予一定经济补偿。

7)固体废弃物处理措施

拟在各施工生产生活区各设置2个垃圾桶,共14个,各施工生产生活区内安排专人进行垃圾集中收集和清理,生活垃圾收集后由工程建设单位使用施工车辆自行运至就近的垃圾中转站,交由当地环卫部门进行处置。

8)土壤环境保护措施

为了维持本工程的土壤和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区域的农业生产水平,针对本工程实施后对土壤和农业生态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采取的措施有:科学施用化肥、农药,积极使用农家肥和新型有机肥,尽量施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强灌区范围内沟谷低洼地带地下水位的排水,防止地下水位上升和滞洪等导致低洼区出现渍涝现象,进而引发土壤次生浅育化等问题;采用先进的灌溉技术,可有效避免土壤盐滞化;制定灌溉用水计划,实现优化管理,科学调度。

9)人群健康保护措施

开工前,对营地进行清理和消毒;施工封闭管理区进行卫生清理和消毒;加强施工封闭管理区内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程涉及区域的介水传染病以甲肝为主,预防措施为: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做到食熟食,喝开水,饭前便后洗净手;开展三管一灭(管水、管粪、管饮食、消灭苍蝇)的综合性防治措施;饮食从业人员坚持持证上岗。

鉴于新冠肺炎的预防监测处于常态化,工程施工期间严格落实封闭式集中管理,加强施工人员的进出管理。配备温度计、洗手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建立施工人员和办公区员工每日出入登记及体温监测报告制度,并加强员工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培训,以及施工现场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环境监测 

提出了施工期及试运行期的环境监测及要求。 

公众参与情况

信息公开和征求意见期间均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建设单位与张贴公告同步向周边居民、政府和社会团体发放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130份,收回120份,其中个人69份,团体51份,均未收到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