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禄丰银鑫实业有限公司选厂改扩建项目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1215002
  • 2022-12-15 11:31:56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12月15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C14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禄丰银鑫实业有限公司选厂改扩建项目

楚雄州禄丰市仁兴镇革里村委会绿竹园

禄丰银鑫实业有限公司

云南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现有项目总占地面积为82000m2123亩),本次扩建在原厂址内新增建1条年处理25万吨铁矿粉精选生产线;并将原露天原矿堆场、原露天产品堆场改造为三面围挡、上方设顶棚的半封闭式堆场;将原半封闭的选矿车间改造为封闭式选矿车间不新增占地,尾矿依托原有尾矿库,投资金额为2000万元,环保投资为73.8万元,占建设总投资3.69%

1、大气治理措施

项目原料和成品在运输过程中项目采取及时清扫路面,定时洒水降尘。原半封闭车间进行整改为全封闭车间,在破碎机上方设置集气罩+布袋除尘器,破碎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m排气筒排放。原露天原矿堆场、产品堆场、精矿池进行整改,采取三面围挡+顶棚遮挡;堆场配套洒水设备,定期洒水降尘;尾矿库干滩采取定时洒水的降尘措施防止扬尘污染。现食堂内排风扇整改为去除效率60%抽油烟机,食堂油烟经抽油烟机处理后从屋顶1.5m高的排气筒排放。

2废水治理措施

选矿废水、尾矿库废水均循环回用于选厂生产不外排;废水经一体化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雨天暂存于初期雨水收集池晴天作为降尘、绿化水回用不外排;初期雨水收集后暂存于初期雨水收集池晴天回用于降尘项目废水不外排。定期对输、回水管线、高位循环水池、事故池、回水箱等进行检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非正常排放。

3、噪声治理措施

项目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水泵设置于独立的泵房内,安装减震垫;尾矿库渣浆泵、水泵集中在昼间抽水,夜间不使用。预测结果表明,经厂房隔声及距离衰减后,厂界噪声预测均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对区域声环境影响不大。

4、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选厂产生的尾矿属第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尾矿依托现有尾矿库储存;可根据需求,将项目尾矿外运给禄丰德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仁兴百花山页岩砖厂综合利用。破碎车间布袋除尘器收集处理产生的粉尘,粉尘全部回用于选矿车间进行选矿,不外排;项目产生的污泥主要来自回水箱,回水箱池底泥每年清淤一次,作为原料回用,不外排;废机油、含油抹布属危险废物,统一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危废定期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并按要求填写三联单。生活垃圾收集于垃圾桶内,委托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5、地下水治理措施

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的产生、入渗、应急响应等方面制定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

重点防渗区:危废暂存间、柴油储存间、事故池、渗滤液收集池,防渗要求:危废暂存间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及其修改单的要求,即基础必须防渗,防渗层为至少1m厚粘土层(渗透系数≤10-7cm/s)或2mm厚高密度聚乙烯,或至少2mm厚的其他人工材料,渗透系数≤10-10cm/s柴油储存间、事故池、渗滤液收集池满足等效黏土防渗层Mb≥6.0mK≤1×10-7cm/s要求。

一般防渗区:回水箱、高位循环水池、初期雨水收集池、生活污水一体化设施、化粪池、生产区,防渗要求:等效粘土层Mb≥1.5m,渗透系数≤10-7cm/s;原矿堆场、产品堆场、原料仓库、精矿池、尾矿库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I类场技术要求,即天然基础层饱和渗透系数1.0×10-5cm/s且厚度不小于0.75m或采用改性压实粘土类衬层,其防渗性能相当于渗透系数为1.0×10-5cm/s且厚度0.75m的天然基础层

简单防渗区:办公生活区、道路等进行简单防渗,进行一般地面硬化。

共设置4地下水质监测井。

6、生态治理措施

在占地范围内施工,严禁乱伐;加强施工人员环保教育,禁止施工人员随意破坏植被和猎捕野生动物。

7、土壤防治措施

选矿厂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并加强管理,定期监测,杜绝污染物排放污染周边土壤。危废暂存间、柴油储存间、事故池、渗滤液收集池需进行重点防渗;设置应急沟与事故池连接;危废暂存间、柴油储存间设置相应的照明设施、通风设备,并布设相应的监控设备;保障废矿物油收集容器完好无损;定置、定人管理,加强检查;加强对柴油储罐的检修、保养,如发现破损、存在缺陷,及时检修;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危险废物标示管理制度、危险废物登记制度等8项管理制度,从源头防范危险废物泄漏事件的发生。项目产生的废水通过处理达标后回用,杜绝非正常排放污染周边土壤的情况。定期对输、回水管线、高位循环水池、事故池、回水箱、化粪池、一体化污水设施等进行检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非正常排放。

8、环境监测 

提出了施工期及运行期的环境监测要求。 

公众参与情况

禄丰银鑫实业有限公司于2022325日在“禄丰市人民政府”网站对该项目进行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2022620日~71日,建设单位在仁兴镇、革里村等公告栏进行了征求意见稿的现场公示,同时通过禄丰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网上征求意见稿公示,之后分别于2022623日和628日在楚雄日报进行刊登。公众参与形式及内容符合《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因此本次公众调查的结果可以客观的反映公众对工程的意见。在公示期间建设单位及环评单位均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