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24号提案的答复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0926006
  • 2022-09-26 10:21:53

对州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424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科普工作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统筹协调,努力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

近年来,全州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深入贯彻和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对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部署和省环境厅要求,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提高水平,加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为持续改善全州生态环境质量,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和坚实社会基础。

一是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等五部门《云南省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 实施方案( 2021—2025 年)》,作为十四五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的指导性文件。每年按全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要求,对全州生态环境年度宣教工作进行策划实施。

二是新闻宣传成效明显。2021年以来,州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发布新闻通稿15余篇。其中,参加省环境厅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州(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省级、州间新闻发布的联动,实现了发布内容的点面结合,提升了新闻发布水平。每场发布会10余家媒体媒体记者积极进行宣传报道,省州多个平台转发,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今年六五环境活动期间,州政府王建雄副州长和大姚县到红河州全省六五环境日活动主场交流了生态文明建设做法和特色亮点,提高了生态文明实践楚雄模式名声,讲好了楚雄生态环保故事。

三是建设生态环境网络舆情监测系统提高应对处置能力。今年1月,向上争取15万元建成全州生态环境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制定了《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新浪舆情监测系统管理与实施办法》,搭建了州宣教中心、涉事科室(单位),涉事县市分局三方联动机制,形成了网上舆论引导与线下问题协同处置结合模式,妥善处置了5起舆情预警,避免了多起负面舆情持续发酵。在全州生态环境系统组建了一支由特约网评员、核心网评员、骨干网评员、基础网评员四级网评员的网络正能量传播队伍。

四是社会宣传创新拓展,网络宣传有声有色。以新媒体楚雄环境微信、微博为抓手,结合生态环境中心工作开设县市动态、一线新闻、环境科普、党史学习教育、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生态环保督察、一图读懂、六五环境日、低碳日、美丽楚雄我是行动者等栏目,注重原创稿件的守正创新和质量深化,提升关注度。开设微信视频号,根据主题节点制作H5长图、短视频、一图读懂等产品,做精做细政策解读和成效宣传。与省、州主流媒体协同强化报、台、网、微联动,充分利用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重要节点,线上线下融合,多部门联动,创新形式开展系列活动,在线观看量、媒体曝光量、互动评论量稳步提升,累计推送微信52000余条、微博约7500余条,年均阅读总数超32万。录制的《让中国更美丽》微视频获环境部优秀奖。年均制作海报、主题挂图、宣传资料约25000册广泛宣传生态文化和生态伦理。扎实做好生态环境行为调查和环保知、绿孔雀之乡生物多样性线识竞答活、摄影展,结合州委州人民政府重要活动、生态环境系统大事要事、党建活动、工青妇活动重要节点组织彝族生态文化文娱汇演、演讲比赛、共建清洁美丽楚雄绿色骑行、回收垃圾换绿植、彝海公园低碳绿跑、巡龙川江、巡青龙河垃圾清理志愿者等活动,深入宣传《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积极传播生态文化培养生态思维。@楚雄环境政务微信、微博,20202021年全省矩阵第3名。

公众参与更为广泛。积极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以线上开放为突破,推出线下参观与线上开放相结合的模式,开放单位录制云开放视频,微信、微博、视频号等新媒体滚动播放。联合全州环保委员会各单位和部门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激发全社会参与生态环保实践的热情,活动有力提升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二、对标对表,扎实抓好年度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主题主线。积极做好党的二十大重大主题宣传,尤其是要做好这个时期的意识形态安全保障工作,全面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成就,紧扣楚雄生态环境这十年主题,围绕楚雄生态环境十年成就怎么看,新征程楚雄生态环境工作怎么干,号召全州生态环境系统以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形象,践行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建设绿美楚雄的责任担当,通过积极有效的宣传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高度重视舆情工作,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按照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分析、早核实、早处置)工作法,落实三方联动工作机制,提升网络舆情监测报送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能力,实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目标。加强网络正能量传播,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三是加大网络宣传的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功能。

三是加大新媒体产品开发制作力度,用好短视频等传播形式,积极提升新媒体产品质量,增强生态文化和生态思维传播效果。加强网络宣传、新媒体制作队伍的能力培训,提升队伍新媒体产品制作能力,提升网络宣传的效果。

四是动员多方参与,推动构建全民行动体系。积极引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宣传《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打造环保设施开放开放品牌,规范流程,提高开放频次,丰富开放方式,提升开放效果。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打造生态领域志愿服务品牌,引导、支持和培育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环境治理、保护,大力倡导老百姓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州生态科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给予关心、关注和支持。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202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