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对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第JY230013010290号建议的答复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0923009
  • 2022-09-23 16:02:54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第JY230013010290建议的答复

 

马智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治理投入提升龙川江黄瓜园国控断面水质标准的建议》(第JY230013010290)已交我们办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各级地方政府环保责任红线”的相关要求,现答复如下:

一、龙川江流域水质现状

12021年龙川江流域水质状况。龙川江流域共有19个国控和省控断面,其中国控断面5个,省控断面14个。2021年水质类别为优(-类)的断面9个,水质类别为良(类)的断面7个,轻度污染(类)的断面2个(楚雄市西观桥和南华小天城),中度污染(类)的断面1个(姚安王家桥),优良水体比例为84.2%2021年龙川江流域水质稳中向好,楚雄市西观桥国控断面水质较2020年有所好转,除溶解氧指标为类外其他指标已达到类水质要求。

220221-8月龙川江水质状况。龙川江干流设置国控省控断面共7个,其中国控3个(西观桥、黑井、黄瓜园(替代原江边断面)),省控4个(沙桥镇、毛板桥水库、小天城、青山嘴水库)。7个断面20221-8月均值除小天城断面为类外,其他断面均达到优良水体(Ⅰ类—Ш),西观桥断面水质由去年同期类提升到类,优良比例为85.7%,较2021年的71.4%提高14.3%。流域内19个断面水质优良率为84.2%。楚雄市西观桥国控断面水质已达到类,龙川江进入元谋县黑井断面水质已经达到类,黄瓜园断面1-8月均值达到类,水质较2021年进一步改善。

3、黄瓜园断面历年水质状况。2019年江边断面水质为类,2020年江边断面水质为类,2021年黄瓜园断面(替代江边断面)水质为类,水质长期保持为优。

二、黄瓜园断面上游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州委、州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龙川江流域治理,始终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20222月,州委成立了由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的楚雄州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楚雄州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楚雄州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围绕劣V类水体全面脱劣、水质大幅提升、青山嘴水库坝前水体水质达到Ⅱ类的目标任务,制定控源截污、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等10大行动37条措施,强力推进龙川江流域水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

(二)规划引领项目先行一是加快规划编制和项目入库。按照全流域治理、突出重点的原则,“十四五”期间,行业部门共谋划龙江流域综合整治项目271个、规划总投资342.47亿元,其中,龙川江南华段、禄丰段、元谋段、楚雄市城区段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已列入《云南省“十四五”兴水润滇工程规划》,龙川江禄丰市妥安段、广通段以及牟定县小村段已列入国家有关规划。二是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21年,龙川江流域8个县市共改建农村卫生户厕26.6万座、自然村卫生公厕2210座,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40.69%,行政村污水治理率达40.13%,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0.62%三是大力推进水生态水环境治理2019年以来,共筹措资金39.9亿元用于污水管网改造、河道治理、水土流失治理、防护林造林、退化林修复等水质提升项目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9座并达到一级A标排放,建成排水管网1267.4公里,完成河道治理45.53公里累计治理流域水土流失面积3305.09平方公里。

(三)河湖监管能力持续提升一是建立健全法治体制机制。出台施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楚雄彝族自治州河湖岸线保护管理条例》已完成省级、州级有关部门和县市意见建议征询工作。制定出台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湖革命”攻坚战、“长江十年禁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切实压实河湖长责任。龙川江流域共设置河长87名,其中州级河长1、县市级河长7、乡镇级河长17、村级河长622021龙川江流域各级河长共开展巡河3396次,协调解决问题2110三是加大河湖整治力度。全面推进龙川江流域“清水行动”,推动“清四乱”规范化常态化,将工作重点由主要干支流、重要水库向中小河流、农村延伸,实现无死角、全覆盖。2021年,龙川江流域共开展“清河行动”13次,清理垃圾5147吨。四是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使用新型肥料和新技术,实现连续4年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加强畜禽粪污治理,规范畜禽养殖,龙川江沿岸200米范围内实现禁止规模化畜禽养殖目标。

三、“十四五”末龙川江水环境质量预期

按照《楚雄州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围绕劣V类水体全面脱劣、水质大幅提升、小天城断面达到Ш类、青山嘴水库坝前水体水质达到Ⅱ类、西观桥断面达到Ш类的目标任务,通过控源截污、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等10大行动37条措施的落实,将进一步推进龙川江流域水生态、水环境质量的提升,龙川江进入元谋县水质将进一步改善,能够确保一江清水出楚雄。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州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给予关心、关注和支持。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202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