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州人大第一次会议第JY230013010192号建议的回复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0923008
  • 2022-09-23 16:00:45

关于州人大第一次会议第JY230013010192号建议的回复

 

余菊兰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复如下:

一、关于宣传工作的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警示宣传能力建设。为提高当地群众的水源地环保意识,在85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设有标识牌637块,警示牌989块。在25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设有标识牌293块,警示牌355块。在13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设有标识牌13块,警示牌40块。

二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水源地保护的重要性,提高群众保护水源的自觉性。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发放宣传单,增强群众保护水源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水源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是积极开展.环境日等主题活动的宣传。在.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和全国低碳日不断推出短视频、动画片、绿色骑行、环保设施开放等宣传产品,将水资源保护作为重点宣传内容,让群众了解水污染的危害,助推饮用水源地保护全民参与。

二、关于饮用水源地保护措施的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监测监管。生态环境部门严格落实年初制定的个监测方案,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开展按期监测。楚雄州25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其中3个为州级水源,监测频次为每月一次,其他22个水源为每季度一次。13个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监测频次为每季度一次,85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地表水73个,地下水12个,监测频次为半年一次。

二是开展水源地安全评估。按照2021年《云南省县级以上城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工作方案》要求,对九龙甸等11个县级以上城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对水量保证、水质合格、水生态安全、监控完备、制度健全等5个方面23项指标开展了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自评估,经省复核,评级为优7个,良3个,中1个。

三是认真落实河湖长制。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库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各河库渠均按一河一长的原则分级分段设立了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河湖长,村(居)民小组设巡查员,做到全覆盖,定期开展巡河,确保巡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鼓励公众投诉举报污染河库行为,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行动等16个项专项行动,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从源头上减少水源地污染。2022年全州共排查出河湖四乱问题37个,已整改销号35个,清理河湖库渠629条座,清理垃圾629吨。

四是推进突出问题整治。针对20225月牟定县中屯水库水质波动明显,溶解氧、总磷、总氮及粪大肠菌群等项目多次出现超标的问题,为保障牟定县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楚雄州人民政府从三个方面统筹开展中屯水库污染治理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王建雄副州长任组长,副秘书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姚安县、牟定县人民政府县长任副组长的达标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州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牟定县中屯水库水质达标整治工作方案》。《方案》从上游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种植和养殖业污染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落实河湖长制、人居环境整治、河湖生态修复、河湖清四乱等十个方面对库区及上游开展环境治理工作,要求2022年底前完成。三是强化日常监管。水库管理单位进一步完善值班值守制度、日常巡查制度、应急管理等制度,加强水源地保护区日常巡查监管。

三、关于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探索循环生态种养模式。南华、姚安开展水保植物、带刺植物(花椒)及香樟树等植物种植,完成生态修复285亩,意在加强水土保持,净化水源水质。南华、楚雄因地制宜,在老厂河、龙山、九龙甸、西静河、团山等水库修建人工湿地,面积达10.55平方千米。此外,双柏县创新实施水源地周边退耕还林203亩,恢复林地,涵养水源。

二是积极推进水源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垃圾收集转运等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楚雄市九龙甸水库及上游40个村落建有农村生活污水枢粪池450个、氧化塘22座、生活污水过滤池2240m2。此外,牟定、禄丰、南华、双柏、姚安等县市均建有污水收集池、垃圾池、垃圾箱等污水收集和垃圾收集设施,并配备收集管、排洪沟、截污沟等,个别县市还建有污水净化池和氧化塘,有效收集和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减轻对饮用水源的污染。

三是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州推长办制定印发了《楚雄州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农业农村部门推广节水灌溉方式、配套节水工程,上半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9.93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3万亩)实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0.1万亩,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58.5万亩,建设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24核心防治示范面积3.4万亩,辐射带动推广40万亩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90.4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8.87%大力开展秸秆还田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能源化利用

四、关于要加大保障支持的落实情况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做好项目谋划。2021年以来,共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6个,争取资金12521万元,对楚雄市九龙甸水库、西静河水库和团山水库,南华县老厂河水库、兴隆坝水库和龙山水库,武定县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以及禄丰市西河水库、彩云镇大庆水库、广通镇大过坝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业生产污染物治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工程。截至20227月,楚雄市、南华县等6个水库治理工程已开工实施,相关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而武定县、禄丰市饮用水水源地项目正在编制实施方案,预计今年开工。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楚雄州共划定123个饮用水水源地(25个县级以上水源、85个乡镇级水源和13千吨万人水源),共建有隔离防护栏、防护网等设施60.31千米,其中85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37.14千米,25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1.7千米,13个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1.47千米。

三是完善应急监管设施。牟定县中屯水库、姚安县大麦地等4个水库制定相关应急预案,修缮应急池并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双柏县小石桥、新华等水库建有应急储物间和导流渠,南华等县建有拦污闸、拦沙池等辅助设施,多措并举,加强水源地应急管理和水源保护。同时,楚雄州重点水源地共安装65个监控设施,实施掌握水源地及其周边情况,提高了管控效率。

五、关于城乡一体化供水情况

2022818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将切实解决城乡供水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行动方案》明确,将以构建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五同供水格局为目标,通过大水源、大水厂、大水网、大服务,构建工程保障网、数字信息网、管理服务网,建立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平台,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城乡供水三网一平台。《行动方案》明确,2022年底前,以县域为基本单元落实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主体和供水运营企业,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编制,启动一批项目建设。为落实省政府《行动方案》,楚雄州水务局下发了《关于做实加快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限期完成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目前启动了禄丰、双柏、牟定、大姚、元谋、武定6县市14件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总投资12.06亿元,受益人口45.03万人。

衷心感谢你对我州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给予关心、关注和支持。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202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