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0013010071号建议的答复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0923007
  • 2022-09-23 15:52:27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0013010071号建议的答复

 

李增辉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统筹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治理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保障饮用水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2009年十届州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通过了《楚雄彝族自治州饮用水水源保护规定》,《规定》明确了县市、乡镇人民政府、水务、生态环境、供水、规划、林业、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十三五以来,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制定印发了《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了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工作中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和目标任务,成立了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专项小组及办公室。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专项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楚雄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方案》、《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年度实施计划与州级部门责任清单》、《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专项小组办公室转发关于推进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为确保饮水安全,下发了《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楚雄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责任,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情况

根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县级以上25个水源除1个水源正在办理水源保护区划手续外,其余水源区划已完成保护区划定和报批工作。25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完成保护区标志设置和围栏建设,完成率100%牟定县中屯水库和龙虎水库、姚安县大麦地水库、永仁县尼白租水库、武定县石将军龙潭存在交通穿越,存在一定的运输风险,已结合实际设立交通警示牌,防撞拦和应急池等设施。

三、饮用水源地污染治理情况

2021年以来,楚雄州共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6个,争取到资金12521万元,对楚雄市九龙甸水库、西静河水库和团山水库,南华县老厂河水库、兴隆坝水库和龙山水库,武定县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禄丰市西河水库、彩云镇大庆水库、广通镇大过坝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污染治理。目前楚雄市九龙甸水库、西静河水库和团山水库,南华县老厂河水库、兴隆坝水库和龙山水库6个水库污染治理项目已开工,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武定县、禄丰市饮用水水源地项目正在编制实施方案,今年内可开工。

四、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情况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纳入《楚雄彝族自治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重点保护对象,确立了十四五期间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类比例为100%的目标。将持续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作为重点任务之一,谋划全州水源地保护项目25个,总投资12.79亿元,拟通过向上争取环保专项资金等渠道,梯次实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确保饮水安全。针对龙川江、西静河、紫甸河治理谋划生态修复、农村污水收集治理项目4个,后续将加强项目储备,提高项目可研质量,向上争取资金对龙川江、西静河、紫甸河进行治理。

五、中屯水库污染治理情况

为确保中屯水库上游来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类标准,中屯水库取水口水质达到类及以上,保障牟定县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楚雄州人民政府从四个方面统筹开展中屯水库污染治理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王建雄副州长任组长,副秘书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姚安县、牟定县人民政府县长任副组长的达标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工作方案。2022630日州政府印发了《楚雄州牟定县中屯水库水质达标整治工作方案》。《方案》从上游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种植和养殖业污染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落实河湖长制、人居环境整治、河湖生态修复、河湖清四乱等十个方面对库区及上游开展环境治理工作,要求2022年底前完成。三是强化日常监管。水库管理单位进一步完善值班值守制度、日常巡查制度、应急管理等制度,加强水源地保护区日常巡查监管。四是积极谋划项目。州水务局将中屯水库水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纳入了《楚雄州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规划投资1.3亿元,计划实施河岸带维护、生态隔离带、水生生境维系、湖沼湿地保护等,增加河水停留时间及自净能力。目前中屯水库水质达到类。

六、饮用水源地执法监管情况

近年来州生态环境局每年均向各县市下发《关于开展水源地执法检查的通知》,重点检查保护区边界是否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等,检查水源保护区内是否存在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违法网箱养殖等环境违法行为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州农业农村局每年印发《楚雄州农作物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指导意见》,禁止在一级保护区开展种植活动,指导各县市根据各区域作物布局及其施肥特点,优化水源地二级保护化肥用量和施肥结构,推广机械施肥、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简化栽培技术,同时根据《楚雄州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及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对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开展巡查,禁止在一级保护区开展养殖、放牧等行为。水库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日常巡查制度、应急管理等制度,加强水源地日常巡查,强化饮用水供水监管,加强水源地、出厂水水质监管。

衷心感谢你对我州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给予关心、关注和支持。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202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