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27号提案的答复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0923004
  • 2022-09-23 15:43:16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27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罗德宝、杨晓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帮助永仁县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局于2022323日召开局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下发《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党组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对提案办理调研、协商、答复、督办和信息公开提出了工作要求,形成了科室承办,分管领导领办、主要领导督办的提案办理工作体系。

(二)深入调研,掌握实情。针对427号提案反映的问题,我局开展了全面深入调研,基本情况是:近年来,永仁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中国阳光城、绿色生态县”发展定位,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积极探索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新,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永仁县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创建动员会议和业务培训暨专题讨论会议,开展了“两山”理论成果转换调研和县、乡“两山”理论相关知识培训及公众满意度调查,编制完成了《永仁县“两山”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永仁县“两山”基地申报文件》《申报条件证明文件》《永仁县“两山指数”对应档案材料》《“两山”基地典型案例》等。2021年申报未果,2022年该县再次挖掘“两山”实践基地创建优势、梳理总结提炼“两山”转化路径及所取得的成效,将编制的《永仁县“两山”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永仁县“两山”基地申报文件》《申报条件证明文件》《永仁县“两山指数”对应档案材料》《“两山”基地典型案例》等申报材料再次提交省生态环境厅审核。但由于麦拉国控断面水质从今年1月开始出现急剧下降,2月采测分离数据为劣Ⅴ类,氨氮2.43毫克/升,超Ш类水1.43倍,总磷0.34毫克/升,超Ш类水0.73月采测分离数据为劣Ⅴ类,超标因子为总磷,0.44毫克/升,超Ш类水1.2根据4月反馈采测分离质询数据,氨氮监测结果为2.57毫克/升,超Ш类水1.57倍,总磷监测结果为0.50毫克/升,超Ш类水1.5倍,水质进一步恶化,依然为劣Ⅴ类。要确保全年达到Ш类标准,5-12月氨氮需保持在0.76毫克/升以下,总磷需保持在0.125毫克/升以下,与2021年总磷0.176毫克/升的均值相比有较大难度。按照《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的规定,由于该县麦拉国控断面地表水水质不达标,属于“生态环境质量出现明显下降”的情形,2022年永仁县未满足申报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条件

存在的困难问题

经过调研核实,并对标对表,永仁县在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上还存在五个方面的困难问题,具体为:

一是全县光伏发电产业绝大部分属企业经营的集中式光伏,群众受益面较低,体现不出大多数群众的经济受益。二是在建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没有一个整村推进的示范村点(会导致在下步进行现场核查时无现场点可看),体现不出大多数群众的经济受益,体现不出我县太阳能产业优势。三是围绕阳光产业发展的生态农业,全面体现了荒山变金山、空顶变金顶、空间变现金,但永仁县的生态产业链是极大的短板,第一产业面大、品种多,但生产技术含量低,第二产业中的农产品深加工短腿极其明显,呈现有产业无产品、有产品无商品、有品质无品牌现状,导致生态产业经济效益低。四是永仁县虽然生态环境优异,森林覆盖率达75.37%,但群众在光伏产业和生态农业产业体现不出大多数群众的经济受益,绿水青山凸显出金山银山的效果与全省其他申报的县市比较尚有一定差距。五是竞争激烈,生态环境部命名了五批136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云南省只有6个县市获此殊荣国家给各省市区的名额非常有限。

下步工作措施

综合施治,补齐短板按照《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的相关规定,永仁县仍需重点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要针对麦拉国控断面水质超标的问题,切实加强监测分析研判,尽快排查超标原因,对重点排污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企业;要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严禁溢流,加快完成提标改造及生化池设备改造工作,有效增加污水处理能力,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及以上,同时加快新建或扩建污水处理设施;要加快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加强管网跑冒滴漏排查,杜绝污水直排入河;要控制高耗水耗肥产业发展,在一定范围内开展种植产业结构调整;要按照规定保障生态流量。二要全面提升生态农业发展质量。要加大第一产业的科技支持,提高产能,让更多的群众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要鼓励和加大第二产业资金投入,使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使企业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凸显全县生态农业突出优势;要科学规划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着力打造光伏扶贫示范村,让广大群众在光伏发电产业中受益。三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力度。要把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理念贯穿融入到各部门各行业,全面提升各族群众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意识,形成全县上下、各行各业、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环境,全面提升永仁县绿水青山凸显金山银山的良好效果。

主动对接积极协调州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大与省生态环境厅的协调汇报力度,待永仁县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达到国控断面水质要求后,力争2023年将永仁县申报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推荐上报到省生态环境厅和国家生态环境部。同时也希望永仁县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争取用三年的时间,以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永恒动力,为持续巩固提升“楚雄州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州”创建成果、加快建设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高质量推进楚雄州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添砖加瓦。

尊敬的罗德宝、杨晓艳委员,感谢你们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202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