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28号提案的答复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0923003
  • 2022-09-23 15:38:35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28号提案的

  

 

委员:李永志

提出的关于坚决全面彻底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举一反三排查整改环保问题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整改情况

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各县市、各部门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截至20226月底,2021年以前的各级各类环保督察检查反馈的35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0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武定菜园河水质有所改善,但还未实现预定类目标。20221月至6月木果甸村断面水质为类,其中,1月水质为劣类,2月水质为类,3月水质为类、4月水质为类、5月水质为6月水质为类)。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及楚雄州整改的16个问题,完成整改4个,正在整改12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件120件,办结117件,正在办理3件,正在整改问题均达时序进度。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的落实。州委、州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的和督察整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21年以来,州委常委会会议23次、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16次、领导小组会议16次专题研究。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批示23次,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开展现场调研督查10余次,积极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有效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州委常委班子带头,组织全州处级以上党委(党组)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了存在问题原因,剖析了根源,明确了整改措施。

(二)压紧压实整改实责。一是签订整改责任状。提请州委、州政府与10县市和州级10个部门签订整改责任书,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二是加强调度和督查督办。州生态环境局认真履行州环保督察办职责,建立整改工作调度制度,每月调度整改推进情况,分析研判整改工作,针对整改存在问题,及时分析、预警和督办。20221-5月,对水质出现波动或整改不明显的县市下发工作提醒函8个,工作建议函4个,督办函1个。对永仁麦拉断面急剧恶化问题和姚安县王家桥断面水质下降问题进行了工作约谈。州生态环境局14次深入企业和整改现场对整改工作开展指导督促和帮扶,组建专班到永仁县、武定县开展执法、监测帮扶,有效推进问题整改整治。2021年,州环保督察办2次牵头组织8家州级部门分5个组对10县市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和验收,进一步巩固整改效果。组织2个验收组对我局牵头的30个举报件整改进行现场验收。四是强化考核问效抓整改。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大比拼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内容,对县市和州级责任单位进行考核。

(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打好碧水攻坚战。印发实施《楚雄州劣Ⅴ类水体治理行动方案(2022-2025)》和《楚雄州Ⅳ类Ⅴ类水体治理行动方案(2022-2025)》,围绕武定县木果甸村国控断面、永仁麦拉国控断面和姚安王家桥省控断面整治重点,州级领导调研、检查、巡河20余次,对永仁麦拉断面水质急剧恶化和姚安县王家桥断面水质下降问题进行了工作约谈。州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水环境保护工作帮扶,帮扶武定6次、永仁3次、姚安和南华县各2次。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管控,对环境空气质量出现异常及时预警整改,对禄丰市环境空气轻度污染问题进行了约谈。开展柴油货车远程排放监控车载终端安装管理工作,省下达任务安装3000OBD设备全部完成。完成楚雄州低碳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排查重点企业227家。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6家重点监管单位完成1次全面系统的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有序推进楚雄州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排查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州10县市1079个行政村中已完成污水治理387个,12334个自然村中已完成污水治理5744

)举一反三,开展排查整治。一是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印发《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楚环督字〔20222号),在全州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于326日至42日组织发改、工信、生态环保、住建等部门对排查整治工作开展督导检查。二是开展验收,巩固成效。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楚环督字〔20224号),督促州级牵头部门和责任县市尽快整改及时验收销号。是严格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抽查排污企业512家次,公开污染源日常监管信息160条。开展排污许可证后监管专项检查,组织十县市分局对512家排污持证单位进行现场检查300余次,向有关县市分局移送23家排污许可涉嫌违法违规单位予以查处。加强重点区域污染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防汛等专项执法,联合州公安局、州人民检察院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组织开展58家重点行业企业排污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2022年上半年,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共受理投诉举报各类生态环境问题159件,已回复办结148件,调处率100%;查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3件,罚没款532.03万元,使用限制生产配套办法办理案件1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3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9件。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通过持续整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下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州水环境问题依然突出。龙川江小天城断面、姚安县蜻蛉河王家桥断面、武定菜园河木果甸村断面等水质极不稳定。二是部分问题整改推进效果不明显,禄丰市磷石膏渣利用率低问题整改要实现今年年底利用率达26.6%整改目标难度较大。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扛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同时,举一反三,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监管,以最高标准、最严制度、最硬执法、最实举措、最佳环境的工作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越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帮助楚雄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202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