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医院新增一台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核技术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0909002
  • 2022-09-09 14:41:40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大姚县人民医院新增一台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核技术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 6160885(楚雄州政务中心受理窗口) 公示期: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楚雄市北浦路118号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传真:0878-3017979   邮编:675000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大姚县人民医院新增一台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核技术利用项目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金碧镇北街56

大姚县人民医院

云南润保科技有限公司

 

新增一台西门子的 Artis zee ceiling型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建设地点位于大姚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楼一楼,将对原办公室、会议培训室、阴凉库、常温库等进行改造装修,建成符合标准要求的介入手术室及配套用房。建成后的DSA机房层高度为3.3m,吊顶高2.8mDSA机房净空尺寸为L6.8m×W5.1m×H2.8m,净空面积约34.68m2

 

一、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本次项目拟在院区内科住院楼一楼原有房间进行改建,建成符合设计要求的DSA介入诊疗室,不新增用地,项目工程量小,施工时间较短。在投入使用前主要的施工主要是根据设计内部区域调整,先进行区划调整改造后再对内部墙体进行拆除,根据平面设计重建墙体及隔断,水电、通排风等基装,再进行辐射屏蔽防护安装,内部装修,设备调试运行等,项目工程量小,施工时间较短。在施工过程中有施工噪声、建筑粉尘、建筑垃圾等产生。

二、运营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废气治理措施

DSA在曝光过程中臭氧、氮氧化物产生量很小,在设计中已经考虑了通风换气,项目DSA机房安装动力排放装置,采取连续通风换气后,防止机房空气中臭氧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累积。

排风口位于内科住院楼一楼北侧,穿屏蔽墙部分采用弯管及局部铅皮包裹处理,防止射线泄漏,本项目射线装置曝光时间很短,臭氧和氮氧化物的产生量很少,外排后通过稀释扩散对环境影响较小。

2)废水治理措施

本项目DSA采用数字成像,不打印胶片,无废显、定影液产生,无需相关治理措施。DSA射线装置本身不产生医疗废水及放射性废水,手术过程会产生少量的废水,医务工作人员盥洗如厕等也会产生一定量污水。项目污水排入建筑污水管道接入医院医疗废水收处系统,依托医院医疗废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达标排放。

3)固体废弃物治理措施:

本项目DSA采用数字成像,不打印胶片,会根据病人的需要刻录光盘,光盘交由病人带走并自行处理。

介入手术时产生的医用器具和药棉、纱布、手套等医用辅料,采用专门的收集容器收集后,转移至污物通道暂存。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医疗废物(HW01)属危险废物,项目在手术过程中可能有感染性废物(841-001-01)、损伤性废物(841-002-01)、病理性废物(841-003-01)产生,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试行)》(环发[2003]206号)、《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容器和警示标志标准》(HJ421-2008)相关要求,分类收集、暂存,并按照普通医疗废物执行转移联单制度,依托医院医疗废物管理制度统一处置。

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办公垃圾不属于医疗废物,医院按照当地环保部门要求,依托医院主体工程一般固废处理措施。

4)噪声治理措施

手术室内DSA运行噪声较小,设备工作时噪声应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