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市白衣河水库工程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0616001
  • 2022-06-16 11:07:04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6月15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C14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楚雄市白衣河水库工程

白衣河水库地处楚雄市东华镇力峨么村委会大路边村,位于红河水系礼社江左岸一级支流马龙河支流白衣河上,大坝地理坐标东经101°2307″,北纬24°5312″。

楚雄市水务局

中冶节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

白衣河水库地处楚雄市东华镇力峨么村委会大路边村,位于红河水系礼社江左岸一级支流马龙河支流白衣河上,水库坝址以上径流面积245km2,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水量为5267.5m3,工程建设任务为农村生活供水和灌溉供水。

白衣河水库工程建设征地区包括水库淹没影响区、枢纽工程建设区、输水工程建设区,占地总面积2153.97亩。枢纽工程包括大坝、溢洪道和导流泄洪输水放空隧洞;输水工程:包括下游输水管(全长32.99km)、提水泵站和达苴输水管(全长6.65km)。

配套建设临时工程、环保工程。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期生产废水经沉淀、混凝+沉淀或隔油+沉淀处理后回用于场地和施工道路喷洒、生活区绿化用水,不外排。(2)施工期生活污水经一体化处理设施,处理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3/T 953-2019)一级B标准后,全部用于施工道路喷洒、生活区绿化用水。(3)初期蓄水时采取临时措施进行抽水,抽水流量为0.38m3/s,以保证水库初期蓄水不断流。(4)运行期生活办公区设置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出水用于办公区绿化灌溉,不外排。(5)治理水库径流区内的农业和生活面源污染,减少库区来水的氮磷含量。

2、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

1)隧洞排水处理推荐采取平流式混凝沉淀法工艺,出水用于场地和施工道路喷洒、生活区绿化。(2)对施工区的废污水收集和处理装置的底部进行相应级别的防渗处理。(3)坝基固结灌浆,帷幕灌浆。(4)导流隧洞、泄洪输水放空隧洞、泄洪道等施工过程中进行砼浇筑、回填灌浆、固结灌浆,可防止地下水渗漏。(5)在施工期间应加强对地下水保护目标的监测,提前做好用水应对措施,制定有效的替代水源方案和应急预案。

3、环境空气保护措施

1)洒水降尘、增加通风。(2)在施工现场周边设置不低于2.5米的围挡。(3)封闭运输、进出进行洗车。(4)减少砂石拌合过程中的粉尘,在皮带机机头位置和设备出料口增设喷雾器进行喷洒降尘。(5)在靠近环境敏感目标的路段,应增加洒水频次。(6)砂石料、黏土、渣土堆场应根据实际情况加盖苫布遮挡,禁止露天堆放;并设置喷淋装置,在物料装卸时洒水降尘;对无法封闭或半封闭储存的物料,需在堆场周围设置不低于2m的硬质围挡。(7)运输车辆需安装尾气净化器,保证尾气达标排放。(8)施工期和运行期烹饪油烟废气经油烟机处理,安装油烟净化设备。(9)按监测计划开展大气监测。

3、声环境保护措施

1)预防措施:优化施工布置,施工区内的施工工厂尽量远离周边村庄布置。加强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管理、监督作用。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临近居民点的工程应避免夜间运输、施工,若因工期紧张,必须进行夜间施工的,需采取相关降噪措施,应及时报请当地环境保护部门批准及备案,同时向民众发布公告。提倡文明施工,建立健全控制人为噪声的管理制度,增强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提高防止噪声扰民的自觉性,减少人为噪声污染。

2)施工机械及爆破等施工噪声控制: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同时加强施工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对振动大的机械设备使用减振基座或减振垫,从根本上降低噪声源强。高噪声设备尽可能采用多孔性隔声与吸声材料建立隔声屏障、隔声罩和隔声间,进行封闭生产;严格控制爆破时间;枢纽区大型机械设备施工时、管道施工过程中在通过敏感点时,在施工区外设置临时2.5m高围挡,以减小噪声影响。应避开爆破点周边动物繁殖季节,爆破施工前对附近动物进行有效人工声强驱赶。另外选择先进的爆破技术和防护措施,降低爆破噪声源强。

3)交通噪声控制:加强交通管制,在敏感路段设置交通标志牌。加强道路的养护和车辆的维护保养,降低噪声源。各施工公路沿线加强行道树种植与养护,从传播途径上控制交通噪声影响。使用的车辆必须符合标准。

4)敏感目标保护措施:对于受施工活动及交通运输影响的居民点,可采取由当地政府协助出面与居民协商,给予定额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措施。做好公众参与,尽到告知义务,积极处理相关公众投诉。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尽量压缩工区施工车辆、施工设备数量级和车辆通行密度。加强对车辆的管理,限速禁鸣。受施工噪声影响较大的村庄,设置移动隔声屏;其它村庄根据施工期现场噪声监测结果,若超标也需设置移动隔声屏;受交通噪声影响较大的村庄,设置移动隔声屏;其它村庄根据施工期现场噪声监测结果,若超标也需设置移动隔声屏。

5)劳动保护措施:对施工人员进行噪声的劳动保护措施。

4、固废环境保护措施

1)弃渣将运往施工布置指定1#2#弃渣场。(2)工程结束后,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要求尽快进行土地复垦或植被恢复。(3)隧洞涌水经平流式混凝沉淀法处理后,所产生的沉沙、泥沙在尽量就地利用基础上,多余部分外运1#渣场。(4)设置垃圾收集装置,统一清运至附近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5)生产废水产生污泥就地利用如回筑坝基或回填基础上,多余部分外运1#渣场;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污泥,回用于绿化堆肥或定期清运至弃渣场。(6)库底清理废物中的拆除建筑物、树木杂草等废物运至弃渣场进行堆放;应根据清理结果对以上清理出固体废物进行分类,其中传染性污染源、生物类污染源、危险废物应及时交付相关资质单位处置;淹没及占地拆除建筑废料等应尽量回收使用,减少资源浪费并避免其投入自然环境中对环境造成破坏,不能回收利用的,交付具备建筑渣土处置资质的单位统一处置,禁止随意丢弃;弃土石直接运往指定的弃渣场按照水保方案中的要求进行堆放,以免新增水土流失。(7)建设单位应建设危废暂存间,定期交付有资质单位处置。

5、紫溪山自然保护区保护措施

1)设计阶段水库坝址选址选择对保护区及自然环境影响较小的下坝址方案。(2)在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施工期间不设三场,以减少临时占地,减少对保护区内自然植被的扰动。(3)原初设报告设计的张家村粘土料场区位于水库淹没区,其北侧涉及保护区南部边缘,属于实验区,由于张家村黏土料场区为备用料场,因此建议施工期间不启用,严禁在保护区内设置施工三场。(4)加强施工人员的各类卫生管理,避免生活污水的直接排放,减少水体污染,保护动植物生境。(5)加强弃渣场防护,加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排放管理,减少水体污染;做好工程完工后生态的恢复工作,以尽量减少植被破坏及对水土流失、水质和水生生物的不利影响。(6)在项目施工前由施工单位邀请专家举办一次施工生态保护知识讲座并分发宣传资料,让施工人员了解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7)发放保护植物的图片进行宣传达,如果发现占地范围内保护植物,必须采取移栽等措施。(8)合理规划,减少临时占地,弃土、弃渣应按设计要求进行。(9)防治动物生境污染。(10)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规,严禁捕杀野生动物的行为。(11)森林防火与防火带的构建。(12)在项目施工期和运行期应开展相应的保护区环境监管和生态监测。

6、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临时道路、管道工程等线性工程按生土近熟土远的原则堆放在施工平台两侧,后期用于绿化覆土,不设集中临时堆土场,其他堆放至规划表土堆场。(2)保护植物要挂牌、移栽。(3)加强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的宣传教育,通过标志牌、法律宣传等措施进行宣传,严禁猎杀野生动物,并通过对违法活动进行举报奖励的措施以制止偷猎活动。对于评价区内的7种国家级保护动物,严禁施工人员捕猎,并以展板形式对施工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施工时要合理安排施工爆破等施工作业的时间,尽量缩短工期。(4)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禁止在施工人员非法偷猎野生动物、盗采珍稀保护植物、取食鸟蛋、幼鸟等活动;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评价区施工中的动物多样性保护的监督和管理工作。(5)施工期间加强取土场、弃渣场防护,加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排放管理,减少水体污染;做好工程完工后生态的恢复工作,以尽量减少因植被破坏对动物带来的不利影响。(6)做好施工方式和时间的计划,并力求避免在晨昏和正午爆破施工。(7)对堤坝进行生态修复,选择自然型驳岸,自然缓坡在蓄水期有利于不同水禽的栖息和觅食。(8)对施工期产生的废水进行有效治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喷洒和绿化,避免对水体水质造成污染,影响鱼类生长繁殖;对施工队伍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禁止施工人员捕捞河道鱼类资源。(9)初期蓄水期间通过提水泵提水下放0.38m3/s的流量;运行期通过导流输水放空隧洞下放生态水量0.38m3/s和灌区用水量。(10)生态补偿措施:耕地永久占用占一补一;耕地临时占用占一季、补一季;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并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11)生态恢复措施:工程结束后,对永久办公生活区、输水工程区、渣场、料场、施工生产生活区等区域,进行生态恢复。

7、土壤污染环境保护措施

1)保护工程供水水质,以免造成土壤浸没和污染等影响。(2)灌区科学施用化肥,以免造成土壤板结和肥力退化。(3)灌区科学施用农药,减少土壤中农药残留。(4)加大灌区农业塑料薄膜的回收和综合利用,降低对土壤理化性能的破坏。(5)制定灌溉用水计划,提高用水效率,节水灌溉,防止土壤盐渍板结。

8、风险防范措施

1)重点加强柴油储罐区、汽油储罐区的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有关部门颁布的标准规范和规定。(2)柴油、汽油储罐采用密封性良好的阀门,降低对环境的影响,降低泄漏、火灾、爆炸事故的概率。(3)加强油类及化学危险品运输车辆管理的安全检查及上路管理。(4)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定期性安全检查,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并迅速给以消除。(5)同时成立应急事故处理领导小组。(6)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7)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报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备案。

9、水土流失防范措施

1 保护表土资源,枢纽区、输水工程区、弃渣场区、表土堆放场、料场区、交通道路区、施工生产生活区,按实际情况进行边坡防护、设置截水沟、排水及绿化等措施。(2)施工结束后,拆除各种临时建筑,清理杂物,平整场地,采取乔灌草结合方式恢复植被。

10、移民安置及人群健康

1)保证居民生活质量、保护基础设施,保证移民安置补偿资金的发放工作。

人群健康 施工人员及周边居民。(2)施工人员入驻之前对施工生产生活区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3)体检合格的健康人员方能进场作业;施工过程中一经发现染病病例,马上进行隔离、治疗、观察。(4)加强饮食卫生管理。

8、环境监测

提出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要求,设置地表水、地下水、环境空气、噪声、土壤、生态跟踪监测点位,按照要求定期进行监测,避免对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9、公众参与情况

本项目公众参与过程中,建设单位于20200508日在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第一次公示,并未收到公众向建设单位提出与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的意见;当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出来后,建设单位于20200612~20200628日在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同时在楚雄日报上进行了两次公示,以及在周边村庄采用张贴公告的方式进行了公示,未收到公众向建设单位提出与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的意见。建设单位在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前,于2022511日在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对拟报批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全文和公众参与说明进行了公示,并未收到公众向建设单位提出与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