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武定县铺西钛矿采选厂技改扩建项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0602001
  • 2022-06-02 11:35:06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6月1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C14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武定县铺西钛矿采选厂技改扩建项目

楚雄州武定县狮山镇铺西村

武定县铺西钛矿采选厂

云南涔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矿山开采规模为6m3/a,配套选矿规模为年处理原矿6m3,年产精矿7173t

1大气防治措施

 开采面风蚀扬尘(矿山)

采面使用洒水车洒水降尘,并且在采场周围种植有降尘作用的树木,形成滞尘绿化带,做到边开采边复垦

 成品库及各精矿堆场粉尘(选矿厂)

成品库各精矿堆场设置为四面设围墙,并设轻钢结构彩钢瓦屋面将其封闭。

 运输道路防尘

运输矿石的车辆加盖篷布,不得超速行驶,不得超高、超重装载,加强道路洒水降尘频次

2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1)矿山:雨水及采场淋漓水收集处置方案

项目采场采取雨污分流措施。项目露天采场为山坡露天采场,在矿区南侧沿山坡地形设置截水沟,阻止场外汇水流入采场;采场境界内汇水通过在每一台阶面上,沿边破角处开挖临时排水沟,将淋滤水通过排水沟进行收集,并在露天采区外围设置排水沟。排水沟末端设置1#沉淀池,1#沉淀池收集沉淀的淋滤水全部回用于采矿用水,无外

选矿厂:项目选矿厂采取雨污分流,选矿厂外围设置截水沟将场外雨水排出,场内设置有雨水沟用于场内雨水的收集,场内收集的雨水为回用于选矿。选矿厂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为选矿废水及精矿堆场渗滤水,为收集后排入高粱地尾矿库经高粱地尾矿库澄清后的回水,回用于矿山采矿用水及选矿用水

生活污水:生活污水污水经管道汇集后排入化粪池处理,再进入生活污水处理站统一处理处理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中城市绿化、道路清扫、消防、建筑施工用水标准,回用于选矿厂道路洒水降尘及选矿厂绿化洒水

3、运营期噪声控制措施

为了减少项目运营期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环评提出以下噪声控制措施:

1)对选矿厂设备定期进行维护,减少噪声的产生,同时夜间不进行生产。

2)加强露天采区绿化,尤其是高噪声的工作面四周,选用枝叶茂盛的常绿乔木,高低搭配,形成一定宽度的吸声林带。

3)加强运输车辆的管理,合理安排运输时间,建议不在22:00~次日6:00运输,车辆禁止超速超载,在运输道路沿线居民相对集中区时,区段两端设置限速、禁鸣标志。

上述措施效果较好。上述措施投资也较小,便于实施

4、运营期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为了减少项目运营期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环评提出以下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矿山

1剥离废土石的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矿体出露于地面,仅有部分地段需要进行少量剥离。项目剥离的表土堆存于前一区形成的采空区,此后立即进行植被恢复。

21#沉淀池污泥

项目在露天采区设置了1#沉淀池,用于雨天采区淋滤水的收集,池底将沉淀一定量污泥。沉淀池沉淀的污泥为钛铁砂矿原矿,因此沉淀池污泥经收集后将由运矿沟输送至项目选矿厂进行洗选

选矿厂

(1)转筛固废

项目设置有固废堆场,用于转筛固废的暂存,暂存后的转筛固废统一运至尾矿库堆存。

(2)尾矿

项目选矿厂产生的尾矿均为进入高粱地尾矿库。

(3)雨水收集池沉淀污泥

项目设置了雨水收集池用于选矿厂的雨水收集,产生的沉淀污泥为排入高粱地尾矿库。

(4)废机油

建设单位已设置有一个专门的危废物暂存间,将废机油收集于专门的收集桶中后,暂存于危废物暂存间中,再定期交给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后,可确保该项目固体废物处置率达到100%。从经济、技术角度分析,运营期固体废物处置措施可行可靠。

5、运营期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采取的措施为:

1)源头控制,对项目设置的沉淀池及雨水收集池采用防渗混凝土结构,减少渗漏的概率。运营期加强巡查维护;对污水处理站等区域,应加强管理,杜绝跑、冒、滴、漏事故的发生,从源头上防止污水进入地下水含水层之中

2)分区防渗,矿山及选矿厂按不同的防渗要求进行了分区防渗

3)监控措施,据本项目的实际情况,矿区周边布置3口地下水质监测井

6、运营期生态治理措施

露天矿的开采导致土地利用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且随着开采的不断推进,受损土地面积不断增大,为了避免这一问题的出现,在开采过程中,必须采取边开采,边复垦的措施,使得采区及时恢复植被,并尽可能逐渐恢复原有土地利用功能

6、环境监测 

提出了施工期及试运行期的环境监测及要求。 

公众参与情况

首次信息公开和征求意见期间均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建设单位与首次张贴公告同步向周边居民、政府和社会团体发放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35份,收回35份,其中社会公众意见表30份,社会团体意见表5份,没有人反对本项目建设,支持率达100%

个人和团体均对建设表示同意,未提出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