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禄丰美神姬公庙存栏一万头基础母猪苗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前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0-0519003
  • 2020-05-19 14:29:41

项目名称:禄丰美神姬公庙存栏一万头基础母猪苗猪项目

建设地点:禄丰县和平镇前所村委会姬公庙村民小组

建设单位;禄丰美神养殖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云南凯风安全环保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工程占地843.2872亩,建筑面积90000m2,建设配怀舍8栋,分娩舍8栋,存栏200头公猪站2个、后备隔离舍1间、公猪隔离舍1间、有机肥生产车间1座,饲料存贮间1间,并建设配套的宿舍楼、综合楼、食堂、粪污处理、饲料供应系统等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70000万元,其中土建投资50000万元、设备投资20000万元)。

.2.3运行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运行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恶臭污染防治措施

(1)猪舍恶臭防治措施

通过采取饲料中使用 EM 菌种添加剂、猪舍集粪间安装喷雾装置定时喷洒除臭剂、项目区种植绿化吸收处理后,并保持猪舍清洁、干燥的环境,猪舍 NH3 总消减量可达 92%以上,H2S 总消减量可达94%以上,项目建成后猪舍 NH3 和 H2S 通过上述措施处理后,可以达标排放。

(2)污水处理站恶臭防治措施

根据《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中的要求,污水收集输送系统,不得采取明沟布设。同时,产生无组织排放的恶臭气体浓度较高的设施,必须设计有合理的密闭措施,尽可能减少恶臭气体的无组织排放。项目产生的猪尿液、冲洗水、渗液等通过管道或密闭沟渠收集后排入污水处理站,各废水收集池等采取密闭措施,并在周边加强绿化,可较少部分臭气的排放。

(3)有机肥生产车间恶臭防治措施

项目有机肥制作采用有机肥生产车间厌氧发酵,有机肥生产车间为密闭式车间,有机肥生产车间恶臭污染物的产生与发酵温度、时长等有关,有机肥生产位于密闭车间内,有机肥生产车间废气进入生物过滤除臭设备处理,废气治理效率超过90%,本项目按照去除率90%计算,处理后的NH3排放量为0.2472 t/a,0.0282 kg/h,排放浓度为5.6440 mg/m3,H2S的排放量为0.0066 t/a,0.0008 kg/h,排放浓度为0.1505 mg/m3,排气筒高度为15m,其排放速率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2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值(H2S排放速率≤0.33kg/h ;NH3排放速率≤4.9kg/h)

食堂油烟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拟建食堂属于小型规模食堂,按照《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相关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安装效率不低于60%的油烟净化装置对食堂油烟进行净化处理。在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食堂油烟排放浓度为1.44mg/m3,食堂油烟通过排气筒高空排放,经稀释扩散,植被吸收后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小。

沼气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设置内燃式沼气火炬对项目产生的沼气进行处理,沼气经内燃式沼气火炬燃烧后的产物为二氧化碳和水、SO2,沼气中硫化氢含量较低,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较少,该工艺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497-2009)中“沼气需完全利用,不得直接排放到外环境中”的规定,不会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

柴油备用发电机废气防治措施

防止由于突发事故等原因导致的断电影响正常工作,项目于站房内设置有备用发电机房,安装应急发电机负责临时供电。由于项目用电由市政电网供给,供电稳定有保障,停断电事故偶尔发生(停电时间和持续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只有停电时才使用备用发电机,运行时柴油燃烧产生废气,发电机房内设置有内置专用烟道将发电机房废气抽排到室外屋顶排放,由于备用发电机使用频率不大,且安装消烟器,废气经空气扩散后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无害化焚烧炉废气

猪场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病死猪尸体与分娩废物采用一体化无害化焚烧炉处理,焚烧炉采用二次燃烧系统,一次燃烧室火幕燃烧,烟气中的有害成分被点燃;二次燃烧室设有回转烟道,烟气中的少量飞灰在离心力的作用下也会除去,实现了无害化排放。在焚烧炉尾气排放口安装尾气处理装置,烟尘经布袋除尘器除尘后排放,焚烧炉废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将遵循环境健康风险预防、安全无害以及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及生态化”的原则,有效的解决集约化养殖场的环境污染问题。达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综合利用的目的。在采取以下合理措施后将不排放固体废物。

粪污处理工艺

本项目年存栏猪30830头,每年产生猪粪约7847.84吨。为了便于就地处理,拟计划在养殖场内建设有机肥生产车间处理猪粪,使之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使养殖场环境达到环保卫生要求。

1、固液分离

项目运行期间对猪粪污进行固液分离处置,人工将置于漏缝地板上的粪污清运至有机肥生产车间,采用有机肥生产车间进行厌氧发酵,经发酵制成有机肥后,外售,未清理完全的少量猪粪利用调节池内生活污水冲洗后,排入集水管网,由固液分离机及格栅机进行固液分离后,粪渣运输至有机肥生产车间生产有机肥,污水由泵输送到污水处理站处理作为达标排放后用于周边旱地的轮作灌溉。废物固液分离处理工程符合猪养殖业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原则要求,具有环境保护技术可行性。

2、厌氧发酵

(1)有机肥生产车间工艺可行性分析

项目采用高温好氧槽式翻堆发酵技术,其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运行成本低、堆肥效率高等优点,国内大型养殖场有机肥生产中应用广泛,项目有机肥生产车间,占地面积4600m2有机肥生产车间分为6个矩形槽,中间为渗滤液收集回灌及秸秆木屑暂存槽(L×B×H=30×4×2),两侧为有机肥发酵槽(L×B×H=30×5×2),物料进人发酵槽后经过短期时间内,温度可以升至60~70℃,维持此温度一段时间,就可以杀死蛔虫卵、大肠杆菌等有害病菌,而在该温度范围,大多数微生物最活跃、最易分解有机物,使禽畜粪便得到发酵腐熟,臭味载体因此得到分解转化而消除,最后发酵后排出的物料便达到了无害化,作为有机肥外售。本项目发酵时间周期为30天,有机肥厌氧发酵槽容积1800m3,生产规模为60m3/d,本项目每天产生粪便约30.1m3,能满足处理需求。

本项目有机肥制造工艺属于厌氧发酵工艺,处理后的物料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 497-2009)及《农业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导则》(HJ 588-2010)有关要求,根据经验数据,经发酵后,有机肥蛔虫卵死亡率>95%、粪大肠菌群数≤105 个/kg,含水率小于30%,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和《生物有机肥执行标准》(NY884-2012)的有关要求,工艺可行。

(2)有机肥外售可行性分析

项目厌氧发酵制成的有机肥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 497-2009)及《农业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导则》(HJ 588-2010)有关要求。有机肥蛔虫卵死亡率>95%、粪大肠菌群数≤105 个/kg,含水率小于30%,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和《生物有机肥执行标准》(NY884-2012)的有关要求,可外售到禄丰县境内旱地、果园地、蔬菜种植基地等作为农肥使用。有机肥比起化学肥料不仅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而且肥效长,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

其他固废的处理

1、生活垃圾处置措施

建设单位运行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应分类收集,定期运到和平镇圾处置点处置。

2、病死猪和分娩物处置措施

本项目拟购置 1 台 1.35t/d 的畜禽养殖场有机废弃物无害化焚烧炉进行病死猪和母猪胎盘的处理猪场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病死猪尸体与分娩废物采用一体化无害化焚烧炉处理。一体化焚烧炉采用先进的气化反烧洁净燃烧技术,二次燃烧技术。将需处理物(病死猪和分娩物)投入燃烧室,一次燃烧为欠氧燃烧(650~900℃),处理物发生热解反应,残留物高温燃烧,达到大量减容、无害化的目的。热解气化生成的混合烟气进入二级燃烧室,在850~1200℃左右的高温下富氧完全燃烧,达到无害化排放的效果,该技术集热解化、燃烧、传热、除尘为一体,具有结构紧凑、使用成本低、排放性能好、运行安全、控制方面等优点。焚烧炉采用二次燃烧系统,一次燃烧室火幕燃烧,烟气中的有害成分被点燃;二次燃烧室设有回转烟道,烟气中的少量飞灰在离心力的作用下也会除去,实现了无害化排放。可有效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燃烧后的灰渣用于有机肥的生产。

4、污水处理站污泥

本项目污水处理站运营期产生的少量污泥定期进行清掏后用于有机肥的生产。

5、医疗废弃物

医治病猪会产生医疗废物,产生量约为1t/a,进行分类收集和管理,医疗废物存放在危险废物暂存间中,委托有资质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并对危废暂存间采取重点防渗设计,其地面和墙裙的防渗等级需满足等效黏土防渗层Mb≥6m,K≤1.0×10-10cm/s。

6、包装废弃物

饲料原料包装袋包括废塑料袋、废纸箱等包装材料,产生量约 2.6t/a,收集后由废品收购商定期回收综合利用。

噪声控制措施

项目运行期间产生的噪声主要是风机、水泵等设备产生的机械噪声以及猪舍内动物叫声噪声,为降低噪声对外环境的影响,应采取以下措施:

1、建议在设计和设备采购阶段,充分选用先进的低噪设备,如选用低噪的风机和水泵等,以从声源上降低设备本身噪声;

2、在噪声设备放置的生产车间的建设上,应安装隔声窗、加装吸声材料,避免露天布置;

3、风机、水泵等发声设备应安装高效消声器,机座应设减振垫;消声器需加强维修或更换;加强设备的维护,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杜绝因设备不正常运转时产生的高噪声现象。

4、着重厂区绿化,既美化环境又减轻噪声对场界环境的影响。

5、猪发出连续叫声,通常是因为饥饿或生长环境不舒适等原因,工作人员应及时对猪进行喂食,饮水,并注意猪舍内温度及其他环境因素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使猪有一个舒适的生长环境,减少叫声。

6、猪舍建造应采用隔声材质。

综上所述,本项目采取上述防噪措施后,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场界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表1中“2类功能区噪声排放限值”要求。

10.4公众意见采纳情况

,公众和社会团体对工程选址、建设和投产运行后从环境保护角度所提出的意见、要求和建议是积极的、认真的、负责的。公众支持该项目建设。本项目公开、公示期间未收到收到个人或团体任何形式的反馈意见。

公众反馈意见联系方式:电话  0878-3024147  传真  0878-3017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