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永定镇正邦循环生态养殖园建设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索引号: 1153230001516792XM-/2021-0915001 公开目录: 拟审查项目公示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5日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文    号: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永仁县永定镇正邦循环生态养殖园建设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三楼C14号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永仁县永定镇正邦循环生态养殖园

 

永仁县永定镇乍石村委会

鹤庆正邦农牧有限公司永仁分公司

云南恒成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根据地形分区建设有生产区、二级中转区、生活区及环保区。建设2.5万头育肥猪舍4栋,生活宿舍2栋,堆粪棚1个,污水处理设施一套,病死猪发酵设施一套及中转区域。

3.1.2建设内容

项目规划用地800亩(约533333.3m2),总建筑面积120979.7m2

1、大气防治措施

1、养殖栏舍

1)选用益生菌配方饲料

日常养殖过程生猪未消化和吸收的营养物质作为粪污排泄是猪场恶臭的主要来源。因此本项目科学的设计日粮,提高饲料利用率,并在其中添加EM菌剂。这样既可以提高饲料中氮、磷的消化率,又可减少猪粪排出的恶臭浓度,具体如下。

1科学配置饲料:用合成氨基酸取代日粮中完整蛋白质以减少排泄粪污中的氮,采用高消化率饲料,减少氮磷排放量。

2降低养殖饲料中的硫份含量:通过减少硫元素的摄入,减少猪粪中硫元素的排泄,进而减少H2S、甲硫醇等恶臭气体的排放。

3根据不同饲养阶段给以不同营养组分的饲料,使饲料养分更接近猪只的生长需要,避免养分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

2)圈舍粪污及时清运

圈舍采用漏缝地板,粪尿通过漏缝板落到下层,生猪与粪尿及时分离。分离在下层的猪粪通过刮粪机清理出来,收集至猪粪处置间进地堆肥。为避免猪粪堆存过程产生的恶臭污染,本项目日产日清,这样既可保证猪舍卫生,也可有效减少臭气产生。

3)辅助除臭措施

1圈舍集中通风排气,夏季采用水帘降温。

2在栏舍内喷洒除臭剂、掩蔽剂,降低恶臭气体浓度。

3猪舍定期冲洗消毒,降低残留粪污散发的恶臭。

2、固体粪污处理工程

1圈舍安装刮粪机,固体粪污日产日清,及时清运至堆粪棚发酵处理。

2堆粪棚喷洒除臭剂,抑制恶臭产生、逸散。

3堆粪棚采用条垛式好氧发酵处理固体粪污,添加发酵菌剂及辅料,并定期翻堆,提高发酵效率,减少恶臭产生。

2、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1)项目采取干清粪工艺,固液粪污分离处理,降低了污水中污染物浓度,液体粪污经浅排沟流入集污池,进入拟建设的污水处理站处理。生活区污水经化粪池收集预处理后一定进入项目拟建设的污水处理站混合处理。项目拟采取的污水处理工艺为固液分离预处理+均质池+黑膜厌氧塘+A/O组合池+絮凝沉淀,处理后尾水用于葡萄种植地施肥,不直接排入地表水。

2)项目拟建设雨污分流排水系统,污水由管道引至污水处理站,雨水经天沟收集、明渠截流排放,实现雨污分流。外围建建设截洪沟,避免雨水汇入厂区,造成场内污染物随雨水进入地表水体。

2)安排专职技术人员保障污水处理站的正常运行,负责日常检修维护及事故处理,并对其进行定期清掏,以保证废水达标效果。

3)厂区拟设置12000m3沼液塘,储存非用肥期废水及事故废水,避免非用肥期及事故废水进入地表水体。

地下水保护与污染防治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的原则。工程生产运行过程中要建立健全地下水保护与污染防治的措施与方法;必须采取必要监测制度,一旦发现地下水遭受污染,就应及时采取措施,防微杜渐;尽量减少污染物进入地下含水层的机会和量。

1)防渗分区

根据《地下水污染源防渗技术指南(试行)》附录A,污水预处理、事故池、固体粪便堆积场、尿液收集池、危废暂存间等重点渗漏区应采取重点防渗措施,其余中转及生活区作为一般防渗区处理。

4、运营期噪声控制措施

1)选用低噪声设备、安装减震垫、对机械设备加强维护保养;

2)对产噪较大机械合理布置,采用厂房间隔进行阻隔;

3)在风机气流进出口安装消声器;

4)加强区域及周边绿化、车辆出入限速缓慢行驶等措施减少噪声的影响。

本次评价提出的噪声治理措施为常见的噪声防治措施,简单易行,便于实施。目前大多生猪企业均采用上述措施进行噪声防治。根据同类项目环保工程竣工验收监测结果表明,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噪声可有效降低。

5、运营期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病死猪由新增1台无害化处理机处置;消毒防疫废物于危险废物暂存间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拟建项目采用条垛式好氧发酵工艺处理粪便、污泥等,经好氧发酵通过添加微生物进行发酵,制成符合《生物有机肥》(NY 884-2012)各项指标要求的有机肥,可用于外售;  生活垃圾量主要成分主要是废纸、瓜果皮核、饮料包装瓶、包装纸等,厂区内妥善收集后运至中转站,由环卫部门集中清运处置;

公众参与情况:

在前期的准备阶段工作中,经理等对本项目建设情况与当地村委会公开时村委会所属人员在期间未反馈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

由于本项目的建设地点与周边的居民村落相隔一定距离养殖可带动周边村民增收,因此周边居民未对项目的建设提出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