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大麻加工基地项目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索引号: 1153230001516792XM-/2021-0720002 公开目录: 拟审查项目公示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0日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文    号: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721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三楼C14号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大麻加工基地项目

云南省楚雄国家高新区富民片区

 

云南芙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辰源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前期已完成部分场地平整和综合楼、标准化厂房建设。一期建设内容包括提取车间(大麻二酚(CBD12t/a生产线)、原料及成品仓库及配套公辅工程,建成后工业大麻花叶年用量2000t/a,工业大麻二酚产量12t/a

 

1、大气防治措施

本项目工艺废气可分为含尘废气、有机废气、含尘有机废气和CO2废气。各股废气分质处理,含尘废气经布袋除尘后由1#排气筒外排,含尘有机废气经除尘后同有机废气经除湿+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1#排气筒外排CO2采取高空放空。无组织废气污染源主要是生产车间、储罐和固废暂存间。本项目采用密闭车间,选用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的设备,生产过程使用的输料泵,尽量选用无泄漏泵,减少了由设备跑冒滴漏产生的无组织废气。乙醇、庚烷、己烷储罐采用埋地卧罐,昼夜温差较小,从源头上减少储罐大小呼吸的排放。固废暂存间含挥发性有机物的物料均密闭保存于桶内,暂存间产生的废气经收集后送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再由1#排气筒进入大气。废水处理生化过程中产生的少量臭气,收集后拟采取水洗+生物除臭。

2、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本项目废水处理采取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污污分流、分质处理的原则,仅设置一个废水排放口。企业废水总排口执行的排放标准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以及《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A级标准中的最严值,上述标准中未包含的特征污染物执行《提取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5-2008)中直接排放限值。拟建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艺废水、地面冲洗废水、设备清洗废水、化验室废水、生活废水、除湿收集废水等废水收集后送自建污水处理厂(格栅+气浮+USAB+MBR)处理;软水制备排水、锅炉排水、循环水系统排水等较清净废水,无需预处理直接同自建污水处理厂出水一同排至园区污水处理厂。

3、运营期噪声控制措施

加强设备维护,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杜绝因设备不正常运转而产生的高噪声现象;合理布局,注重单元噪声边界距离,噪声源相对集中布置,并尽量远离办公区。对强噪声源单独布置,严格控制,以降低其噪声对外环境的影响。此外,合理布置厂区绿化,也可起到一定的降噪效果。

4、运营期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处置。废水处理生化污泥年产生量50t/a,定期收集后送环卫部门处置;没有沾染危险废物的外包装,经建设单位提供资料,一年产生量约3t,定期出售给废品回收企业。粗碎筛分残渣(大麻麻籽198t/a)、超临界萃取残渣(1546t/a)暂时按危险废物管理,由公安机关对其含量THC进行检测,检测不具有毒品利用性(THC0.3%)时,为一般工业固废,可提供给生产有机肥生产企业作为其原料;否则为危险固废,厂区按照公安机关出具的相应处置方案处置,并接受公安机关监督。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于201910月委托湖南葆华环保有限公司进行环评工作,并于按《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部令第4号)要求,在启动环评工作确定评价单位后,建设单位于20191211日在楚雄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进行了征求意见稿公示,并同步于20191220日和23日在《楚雄日报》上进行两次报纸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提出的有关意见。2020526日建设单位同葆华环保因工作经费等问题协商未果并终止合同,委托武汉辰源环境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环评工作。项目建设单位主体、选址、工艺、占地面积、建设内容、主要环保设施及污染物排放量均未发生变化,未再次进行征求意见稿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