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9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153230001516792XM-/2020-1026004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文    号:
 

武定县政协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对人居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需求呈大幅度增长趋势。由于起步晚、底数不清、面广量大、情况复杂、治理难度大,是农村生态环境工作的焦点、难点之一。全州各级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通过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一序列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作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农村生活污水是指农村居民生活活动所产生的污水,主要包括冲厕、洗涤、洗浴和厨房排水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治理、先易后难、梯次推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生态为本、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应治尽治、利用为先、就地就近、生态循环、建管并重、发动农户、效果长远的思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立足我州农村实际,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近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加强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区域,选择适宜模式,完善标准体系,强化管护机制,走出一条具有楚雄特色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之路。具体目标要求,一是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村庄内污水横流、乱排乱放情况基本消除,运维管护机制基本建立;二是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治理初见成效;三是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明显减少。《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及技术指南》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立足农业农村农民实际,考虑不同区域差异,注重污水治理与生态建设、生产实际相结合,分类总结治理模式和技术工艺,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避免简单套用城市污水治理技术模式,根据村庄地理气候条件、人口集聚程度、污水产生规模、生态环境敏感程度等,选取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积极采用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治理技术。

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治理基础信息调查。全州各县市以自然村为单位,开展县域农村生活污治理基础信息调查,摸清农村生活污治理现状。相关数据录入《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信息管理系统》,为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建立各级管理平台打下了基础。

(二)完成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按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以彻底解决本行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为总目标。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投入能力,突出重点,分区分类施策、分阶段规划,梯次推进,分期分批次实施,逐步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确保最终全面完成整治任务要求,全州10个县市20206月底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为下一步开展农村生活污治理明确了目标及方向。

(三)争取省级环保专项资金,开展南华县礼社江流域、楚雄市龙川江流域重点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项目。通过学习、借鉴外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功经验,好做法,总结示范项目,可为筛选适合我州实际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模式、技术工艺和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可复制、能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及项目设施运维、管理机制,提供实例。

(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原云南省环境保护厅下达我州“十三”期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整治内容包括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畜禽粪便综合利用,饮用水卫生合格率等。在州、县市、乡镇、村各级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提前完成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三、下步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严格依法行政。加大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形成“践行绿色生活”舆论氛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环保意识,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把云南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全民遵守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自觉性,真正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加强生态环境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执法、监察、督察制度,及时发现和制止环保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污染达标排放要求,加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处力度。

(二)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建设美丽乡村。一是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有条件的县市积极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破解投融资难题,整合涉农资金,加快农村环境“七改三清”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加快美丽乡镇建设。二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全州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实现化肥施用量、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或负增长,深入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着力解决农田残留农用薄膜污染问题,实施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全面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三)积极申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入库。按照中央、省级环保资金项目入库要求,根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中期目标,督促县市以区域、流域、连片方式申报项目,积极争取各级专项资金支持我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感谢你们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若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20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