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110kV罗家屯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索引号: 1153230001516792XM-/2020-0325054 公开目录: 核与辐射安全信息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23日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文    号:
 

110kV罗家屯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

项目名称:110kV罗家屯输变电工程

建设地点: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和南华县

建设单位;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楚雄供电局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新疆鼎耀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新建一座110kV罗家屯变电站,新建110kV输电线路3回,35kV线路2回和10kV线路4回,对侧220kV紫溪变扩建110kV出线间隔1个。

环境影响评价及保护对策措施结论

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4.1 施工期影响分析

大气环境

项目施工大气污染物主要为施工扬尘,属于无组织排放,在施工现场,通过采取小型机械结合人力掏挖基坑、汽车结合人力运输材料并采取篷布覆盖、实施洒水降尘等措施,有效减轻扬尘对周围环境空气的影响。

水环境

项目施工产生少量施工废水,全部回用于洒水降尘。变电工程施工时利用变电站征地范围内空闲区域设施工营地,施工营地内设置临时旱厕,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及粪便集中收集于旱厕内,定期清掏用作周边田地灌溉施肥,做到无害化处理。线路工程施工人员在附近村庄食宿,生活污水随村民污废水一同处置,用作农家肥,无害化处理。对水环境影响很小。

声环境

施工噪声主要为施工机械、基础开挖、材料运送产生的噪声。施工时合理规划施工场地、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及施工方式;维护保养施工器械,使用低噪声机械;运输汽车低速匀速行驶。采取以上措施以减小施工噪声,则施工期场界噪声可达标排放,尽量避免噪声扰民。

固体废弃物

施工期产生的固废主要为建材废料、施工人员生活垃圾、临时弃土石方。建材和包装废料、拆卸后的旧线路基塔基经分类收集后,回收或由施工人员下班撤离时一并携带出施工场地,送至指定的建筑材料处置场所处置,不能随意丢弃于施工场地;变电工程施工时利用变电站征地范围内空闲区域设施工营地,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定期清运至附近村镇垃圾收集站处置,不在施工现场随意丢弃;线路工程施工人员在附近村庄食宿,生活垃圾随村民垃圾一同由村镇环卫部门处置,无害化处理。本项目土石方开挖严格实施分层开挖、分层回用,全部用于站区基础回填、征地线内闲置地表及进站道路周边绿化覆土和塔基基础、塔基周边低洼区域回填、垄高,塔基区等施工扰动区域绿化覆土。变电工程产生弃土11766m3堆放于站址西北方向约2km处的罗家屯村委会协议指定的弃土场,对环境影响很小。

生态环境

站址周围有村庄、耕地和公路,人类活动较频繁,周边生态环境受人类活动干扰较大,未发现保护动植物,生态环境一般。

站址占地已取得相关部门同意意见,项目施工时车辆及人员进出变电站,尽量利用已有公路和进站道路,施工活动时禁止扰动站址周边农耕地和草地。加强对施工人员生态保护意识的宣传教育,严格管理,禁止施工人员越区扰动地表、捕杀动物。则项目对周边区域产生轻微干扰,对生态环境影响甚微。

线路施工期对区域内植被造成的一定影响,主要是使得影响范围内生物量降低,但不会影响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施工活动会对区域内少量的野生动物栖息繁衍产生轻微的干扰;施工地表扰动可能造成一定的水土流失,施工过程中将采取相应预防措施,采用高低腿杆塔以避免基面整体开挖,尽量采用永久占地面积小的铁塔、采用生态扰动少的施工方式。采用高塔跨越林区,以减少林木封顶剪枝及减小安全隐患。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加大档距,减少林区内设置杆塔的数量,不在林区砍伐通道,施工结束后采取植被恢复,不会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弃土工程严格落实本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设计的各项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

线路设计路径及施工范围均不涉及楚雄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以避让保护区边界约50m

综上所述,项目施工期会产生一定的三废和噪声,对生态环境产生轻微的影响,按相应处理措施处理后,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施工期的环境影响是短暂的,并随着施工结束对环境的影响随之消失。

4.2 运行期环境影响分析

电磁环境影响

根据理论计算和类比结果,110kV罗家屯输变电工程建成运行后,变电站厂界和周边环境保护目标处、线路沿线电磁环境场量值能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频率50Hz的公众暴露电场强度不超过4000V/m、磁感应强度不超过100μT的控制限值要求,项目对周边的电磁环境影响较小。

水环境

变电站内建设雨污分流系统,建设排水沟和设置处理能力1m³/h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污水处理设备自身有效容积约2m3,和1个有效容积约4m3的化粪池,能够满足处理收集要求。类比同地区同类型工程,生活污水在处理设施中处理并在化粪池中收集后,定期清掏用作周边田地农家肥,做到无害化处理,不汇入周边地表水体,对项目周边水环境影响较小。

环境空气

项目建成投运后,本身无废气产生,对环境空气无影响。

声环境

项目运行后变电站厂界噪声排放达标,线路噪声对周围声环境贡献值很小,评价范围内环境保护目标处声环境能够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1类标准,对周边声环境保护目标影响很小。

固体废弃物

建成投运后变电站内设置简易垃圾收集池收集生活垃圾,定期清运至村镇垃圾收集站处置;站内电气设备及线路检修产生的废旧电气元件、金具等固体废物,全部由建设单位分类回收、统一清运,固废100%合理处置

变电站内建设事故油池1个,建成后容积约23m3,建设单位已经签订了《危险废物回收处置委托合同》,若变压器出现事故,变压器油通过排油管排入事故油池中,变压器事故油收集于事故油池,由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从事故油池中直接回收,转移处置。铅酸蓄电池使用寿命长、更换频率低,若需更换,由生产厂家进站更换,产生的废旧蓄电池由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转移处置。转移处置过程将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则本项目的危废处置对环境影响较小。

生态环境

本次永久占地共2.90hm2,其中变电站围墙内占地约8047.5m2,不占用基本农田,对站外土地规划、利用无影响。站址周围有村庄、耕地和公路,人类活动较频繁,周边生态环境受人类活动干扰较大,未发现保护动植物,生态环境一般。

站址处现为桉树林和银荆林,塔基占地分散在全线各个塔基处,相对较小,已经避开了基本农田,占地影响甚微。项目施工结束后,对临时占地进行生态恢复工程,涉及林地、草地和坡耕地,对施工期扰动的地表布设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和进行植被恢复,重建植被层,营造动物生境,一些小型啮齿动物、昆虫将重新回归,生态系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公众反馈意见联系方式:电话  0878-3024177  传真  0878-3017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