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楚雄州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53230001516792XM-/2019-1014007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14日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文    号: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施燕梅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帮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方案》的相关内容,加快方案的推进实施,现就《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强调要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2018年6月24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指出,打好净土保卫战要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要调查、评估重点工业行业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利用、处置情况,提升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2018年7月21日印发的《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云南省重点打好8个标志性战役之一,要深入推进固体废物大排查,调查、评估重点工业行业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利用、处置情况,提升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启动全过程监管。2018年9月5日,州委杨斌书记在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处置,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

二、编制原则

突出重点。以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突出固体废物污染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严控风险。持续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法,全面加强固体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有效防控固体废物污染风险。

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加强部门间和区域间联动监管,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合力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

三、主要内容

《方案》提出了4个方面14项重点工作:开展固体废物排查整治3项、加快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综合利用5项

加强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4项、加大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力度2项。14项具体工作分别是:

(一)开展工业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开展尾矿、煤矸石、工业副产石膏、粉煤灰、赤泥、冶炼渣、电石渣、铬渣、砷渣,以及脱硫、脱硝、除尘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含历史遗留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

(二)开展重金属污染源排查和重点整治。落实重金属减排目标和措施,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

(三)排查整治各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任务,遏制城镇垃圾、工业固体废物违法违规向农村地区转移。

(四)优化产业结构。按照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定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产品等目录,坚决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装备,加快冶炼等行业工艺提升改造,加大延伸重点行业产业链,强化资源高效利用和精深加工,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

(五)严格环境准入。加强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严格新、改、扩建重点行业企业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涉重金属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实行“减量置换”或“等量替换”。新、改、扩建有关项目需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减量化和安全化处置措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建立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2020年底前,楚雄市初步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七)完善工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进共伴生矿、低品位矿、尾矿和工业“三废”综合利用,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废旧塑料等综合利用水平。

(八)促进农业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发展。加快实施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

(九)调查评估固体废物处置能力。调查楚雄州内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分析固体废物产生量,调查、评估重点工业行业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利用、处置情况,科学评估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能力。

(十)统筹规划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根据固体废物处置能力调查评估结果,合理规划布局将固体废物集中处理处置设施纳入污染防治基础保障设施,统筹建设。

(十一)优化提升一般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升级改造现有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确保稳定运行,对处置能力不足的,鼓励支持扩大处置能力。

(十二)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县城及以上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广高标准“邻利型”垃圾焚烧设施,鼓励区域共建共享,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

(十三)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倾倒、走私洋垃圾等专项行动,将固体废物、重金属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执法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固体废物产生、收运、贮存、利用和处置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收集、转移、倾倒、处置固体废物违法行为。

(十四)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落实固体废物监管经费和装备,强化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固体废物监管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完善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机制,提升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水平。

围绕上述重点任务,《方案》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公众参与四大保障措施。

四、预期成效

(一)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到2020年,全州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56%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左右,乡镇和村庄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楚雄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90%以上。

(二)有效管控固体废物环境风险。确保固体废物得到安全规范处置,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推进全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